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最容易轻忽 “小中风”10大征兆你要知道

www.creaders.net | 2021-07-21 12:27:53  爱·长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中风通常因没有明显症状,难以被发现。

最容易轻忽 “小中风”10大征兆你要知道

台北市联合医院仁爱院区脑神经内科主任甄瑞兴表示,如果血管阻塞区不在运动区或语言区,通常可能没有症状。但如果在电脑断层上看得到血管阻塞痕迹,表示曾经中风过,即便本人感觉没有症状。仍要视为中风高危险群。

本文提供十个小中风征兆提以利名众注意健康尽早就医。

读者潘小姐的父亲,最近做了高阶的健康检查,医生说从他脑部电脑断层中发现有几处看起来曾经有阻塞过的痕迹,显示曾经发生过“小中风”。

不过潘爸爸表示,不记得自己曾经有过半身麻痹等中风的症状?只记得……好像这一两年中,曾经有几次感觉特别累。台北市联合医院仁爱院区脑神经内科主任甄瑞兴表示,如果血管阻塞区不在运动区或语言区,通常可能没有明显症状,或什至没有症状哦!

没有明显症状的小中风,容易被忽略

彰化秀传医院脑神经内科医生邱百谊说,中风的症状有百百种,除非是很明显的半边麻痹、言语障碍等等症状,小中风通常很难发现。

很多人所谓的小中风,其实是“暂时性脑缺血”,有些人的症状只维持几分钟或几小时,一般来说,如果症状在24小时内恢复,不会造成永久性的破坏,在电脑断层里几乎看不到病灶。但是它也被视为“中风前兆”。

根据统计,曾经有过暂时性脑缺血过的患者,平均一到三个月再发率有12%,是一般人的九倍,未来何时会再发生,无法预期;必须注意控制风险,例如高血压、血糖、血脂等可能使血管阻塞恶化的因子。

如果在电脑断层上看得到痕迹,表示曾经中风过;但因为不在运动区或语言区,所以没有症状。邱百谊提醒,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有这种状况,就要视为中风高危险群。

甄瑞兴说,在门诊中常遇到记忆愈来愈差,或经常头痛的患者来看诊,结果检查发现,脑部有许多曾经发生过阻塞的小凹窝,但是因阻塞的位置可能是在大脑前叶,并非运动区或及语言区;以致没有明显的半身麻痹、脚麻木、说话大舌头、思考迟钝等症状,但是太多次的阻塞,也将造成脑循环不好,而有记忆不佳的情况。

小中风的十大典型症状

不太典型的小中风症状还包括头晕、突然不知原因跌倒、感觉脚麻、脚无力等等,而一般比较典型的症状如下,民众千万不可小觑:

1. 眩晕或呕吐

2. 突然头痛欲裂

3. 身体麻木或是无力

4. 视力模糊或是突然黑蒙看不见

5. 说话变大舌头不清楚、觉得舌根硬硬的无法好好讲话

6. 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

7. 吞咽困难

8. 嘴歪眼斜

9. 性格变得很奇怪

10. 感觉异常疲累或嗜睡

老人家嗜睡并不正常,注意是否为中风征兆

尤其是老人家,可能会突然“嗜睡”。千万别以为反正是老人家,就让他们多休息、一直睡下去没关系,甄瑞兴提醒,多数的中风是半边麻痹,但如果阻塞是发生在脑干,可能会变得全身无力,所以也不要以为不是半边麻痹就没问题;中风好发的秋冬季来临,大家千万别轻忽!

预防中风再次复发,两位医生都提醒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现在慢性病年轻化,民众可以藉由就医或是到药局等各种就医的机会,或是40岁以上每年一人的“全民健检”,了解自己血压、血糖是否正常,如果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一定要好好控制。

甄瑞兴提醒,血脂一般是建议130mg/dl以内,如果已经是中风高危险群,则要控制在100mg/dl以内,避免血管再阻塞,如果血管多次阻塞,即使没有中风,还是可能会引起失智,一定要小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