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云南大爷吃菌中毒住院 这几种野蘑菇不能采

www.creaders.net | 2021-07-04 15:26:59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云南大爷吃菌中毒住院 这几种野蘑菇不能采

  “大爷,你现在能瞧见什么东西?”

  “这里有点水,还下着小雪。”说话的是云南玉溪的一位大爷,在吃蘑菇中毒后被送往医院救治。说这话时他正躺在病床上,打着吊水,手指着天花板比比画画。

  六七月份,是吃蘑菇中毒的高发期。每年这个时候,云南人总是能凭借吃菌中毒出现幻觉登上热搜,被网友调侃“扶我起来,我还能吃”。

  云南人爱吃的见手青等牛肝菌,如若未煮熟或炒透,便会中毒,出现“小人国”幻觉。去年便有一名云南女子,吃牛肝菌中毒后躺在病床上手舞足蹈,口中念念有词,称看见了小精灵、云彩,还不停地挥手,与“小精灵”和“云彩”打招呼。

  2010至2020年,云南吃菌中毒发病人数占四成

  蘑菇中毒是中国食源性疾病暴发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报告蘑菇中毒事件10036起,发病38676例,死亡788例,每年报告的蘑菇中毒疫情数量逐渐增加。

  蘑菇中毒发生在全国各地,在中国西南地区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2010年至2020年间,西南地区蘑菇中毒事件共报告6062起,导致24444人患病,454人死亡。其他地区的发生情况分别是中部地区(1900起)、华东地区(1132起)、华南地区(423起)、西北地区(213起)、华北地区(153起)和东北地区(153起)。

  这11年间,云南、湖南、贵州、四川和江西5省报告的数量较高,占总发病人数的79.7%,总死亡人数的74.6%。其中云南报告的数量、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40.0%、43.6%和41.0%,远远高出其他省份。

  蘑菇在温暖多雨的夏秋季节更为丰富,因此蘑菇中毒的爆发的高峰期为夏季至秋季,具有明显的季节性。

云南大爷吃菌中毒住院 这几种野蘑菇不能采

  5月至10月发生的蘑菇中毒事件占总数的94.1%。云南在7月份出现明显的暴发高峰期,湖南、贵州在6、9月份出现2次暴发高峰期。

  急性肝损害型致死率最高

  吃蘑菇中毒后出现幻觉属于神经精神型中毒,发病快,多在4-24小时内恢复。因此不少网友甚至表示想尝试一下,想看看小人国到底长什么样。

  但吃菌中毒的代价远不止这么简单。两年前云南德宏一家人因为食用了自己采的致命鹅膏,一家四口全部死亡,其中两个孩子一个十四岁,另一个只有四岁。食用致命鹅膏中毒后,病人早期会出现消化道症状,多数患者逐渐好转,出现1~2天的“假愈期”。之后出现急性肝损害,严重者因急性肝衰竭死亡,这种中毒症状被称为急性肝损害型,是造成我国蘑菇中毒死亡的最主要类型。

云南大爷吃菌中毒住院 这几种野蘑菇不能采

  (吃菌中毒常见的7种类型)

  “穿鞋、戴帽、穿裙”的蘑菇不要采

  我国民间流传着许多识别毒蘑菇的方法,但有些方法存误区。例如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生长在阴暗潮湿或粪便上的蘑菇有毒。事实上蘑菇是否有毒与颜色、生长地是否潮湿无关。口蘑生长在草原的羊粪上没有毒,剧毒的鹅膏菌反而多生长在相对清洁的林地上。

  高温或油炸可去毒的说法也是不靠谱的。许多毒素的化学结构相当稳定,高温或油炸都不能将其破坏,例如上文提到的致命鹅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指出,大多数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在私人家庭环境中,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主要是自采野生蘑菇造成的。“穿鞋、戴帽、穿裙”的蘑菇不要采。因为有“菌盖、菌环、菌托”的蘑菇多为鹅膏属,而鹅膏属的蘑菇大多都含毒或剧毒。但没菌托和菌环的蘑菇仍可有毒。如剧毒的肉褶鳞环柄菇和毒粉褶蕈都没菌环和菌托。

  总而言之,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的识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7月雨水充沛,各地蘑菇成簇出现,正是蘑菇中毒的高峰期。有毒蘑菇难以鉴别,市民要充分认识到摄入潜在有毒蘑菇物种的风险,不盲目采食野生蘑菇是预防和控制毒蘑菇中毒的关键,尽可能选购人工栽培蘑菇食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