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凌晨3、4点醒来难入睡?你的脏腑很可能出了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1-06-27 13:38:25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凌晨3、4点醒来难入睡?你的脏腑很可能出了问题

  高质量的睡眠就是一觉到天亮,不会因为烦心事、恶梦或者夜尿而醒来,即使是因为偶然口渴、小便或者其他小事而不得不醒来,处理完这些事情后也会立即入睡,第二天清醒后会精力充沛、精神饱满。

  然而,你是否很久都没有高质量睡眠了?随着现代社会压力的增大,人际关系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 一个良好的睡眠与人体的心经、肝经、肺经等有着密切联系。出现失眠,很可能是这些脏腑有了问题。

  临床上的失眠类型

  01 固定的时间醒来

  根据人身的气血运行规律,有的人会在1-3点醒来,醒来后就很难入睡,有的人会在3-5点醒来,然后凌晨7点多才会再入睡。

  中医认为这是肝脏或肺脏出现了问题,人身有十二经络,凌晨1-3时之间是肝经值班的时候,而3-5时是肺经值班,若它们有瘀堵,有热或比较虚,都会引起不能正常值班,然后给身体报警,从而出现失眠。

  如果去医院检查,有可能检查出肝囊肿、肝血管瘤、肝内胆管结石、肺结节、胆囊息肉等,或者根本检查不出什么问题,但以后也会有所演变进展。

  02 难入睡或睡后易醒

  这是心(肾)出现了问题,中医认为心为“君主”,它是协调各个脏腑 的,一旦它出现了问题,就不能协调,机体秩序就会混乱,从而唤醒大脑,出现失眠。临床上多见于心肾不交的情况,就是睡不着而胡思乱想,越想越睡不着。

  如何预防失眠

  01

  坚持有规律的作息

  调整好个人的作息时间,不规律的睡眠习惯会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使入睡更加困难,所以平常要坚持规律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 睡觉时间保持在6小时以上为佳。

  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对于缓解更年期失眠症状也很重要,主要包括保持睡眠环境安静、注意通风、睡具要舒适、卧室要保持黑暗等。

  最好能在睡前 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按摩脚心,或 做一些舒展筋骨的运动等,均有利于睡眠。

  02

  学会放松自己

  工作、学习中出现压力,往往容易导致情绪烦躁、精神紧张的情况,从而诱发失眠,所以平时要学会自我放松,可通过 深呼吸的方式进行自我放松,保持轻松乐观的心态。

  当心情烦躁、胡思乱想、静不下来的时候可以试试 躺在床上,把脚抬起来,靠在墙上数分钟,有助于自我冷静。

  找到 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如 静坐、瑜伽、适当活动等。

  03

  合理饮食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每天补充足够的水分:足够的水分能避免因燥热而睡不好。睡前2小时不要大量喝水,以免睡眠中需要上厕所打断睡眠。

  ②远离咖啡因:盐分和咖啡因可能会加重燥热潮红的症状,尤其是更年期女性应少喝咖啡、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特别是过了中午之后不宜再喝,以免干扰睡眠。

  ③吃高钙食物:高钙食物一方面能减缓骨质流失,另一方面能镇静情绪、减轻焦虑,从而促进入眠。常见的高钙食物有低脂乳制品、鱼干、深绿色叶菜等,也可以适当补充钙片。

  04

  保健运动

  可试试以下的 保健运动方法:

  ①按压穴位:可以用手摩擦身体各部位,使手腕、手肘、髋部、膝、脚踝等各处关节生热。这些部位附近有许多重要穴位,多摩擦可带气血循环。

  尤其 靠近手腕的神门穴(握拳、仰掌,手掌缘靠近小指侧,腕横纹上的凹陷)及 内关穴(仰掌,手腕第一横纹正中点直上2寸,大约三横指的距离)与睡眠相关,平时多按压,有催眠效果。

  ②倒退走路:倒退走路练习适用于循环不好、怕冷而睡不好的人,每练习20分钟左右,可以训练脑部平衡功能,加快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促进睡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