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防打疫苗猝死有绝招 长辈3大疑问一次解答

www.creaders.net | 2021-06-20 09:04:3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防打疫苗猝死有绝招 长辈3大疑问一次解答

台湾长者打疫苗后猝死事件频传,民众担忧,究竟哪些人不适合打疫苗、要做哪些准备,才能避免不良事件,中央社汇整老人家最常问的3大疫苗问题,让长辈们安心打疫苗。

岛内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全台各县市15日起正式开放75岁以上长辈、洗肾患者、长照机构住民接种疫苗,但老人接种疫苗后死亡事件频传,引发各界关注。

在第一线替长者接种疫苗的北荣家庭医学科研究总医生李蕙君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这几天很多老人家来打疫苗时,频频向医护表达内心担忧与疑问,其中以3个问题最常见。

● 问题一:我有慢性病正在定期用药,可不可以打疫苗?

李蕙君说,这是老人家询问度最高的问题,实际上,慢性病分为很多种,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只要控制良好,都可以安心打疫苗;但如果疾病控制不稳定,或是正在使用高剂量类固醇药物的民众,建议身体状况稳定后再打疫苗。

另外,民众如果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性狼疮等免疫疾病,或是罹患癌症正在进行治疗,就要特别当心,李蕙君提醒,这些治疗药物可能影响疫苗作用或效果,建议先回诊咨询主治医生,掌握疾病状况及药物有无调整需求,再决定是否打疫苗。

● 问题二:我在打疫苗前,可以先做哪些准备?

李蕙君指出,根据规定,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前仅需进行健康评估,但北荣比照往年接种流感疫苗经验,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前,逐一替长辈量血压、测脉搏,确认身体状况。

李蕙君说,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每个人对于不舒服的症状感受各有不同,也担心老人家有“错过这次可能会打不到”的心态,刻意隐瞒不舒服的情况,这时就能透过血压、脉搏等生命征象看出端倪。

她分享,最近就曾遇到一名前来接种的阿嬷,虽然身体有点不舒服,但还能自己走路来打疫苗,不料一量脉搏发现每分钟只有30到40下,明显有异,经过医生诊断后为心脏疾病,因此建议她先用药治疗,等到身体状况稳定一点再打疫苗。

李蕙君指出,这几天量测下来,有近1成的老人家血压、脉搏出现异常,有些老人家因为舟车劳顿或太紧张导致血压过高,会请他们在旁边休息一下,等血压稳定下来再打;另外,针对发烧或急性疾病的长辈,建议先等疾病控制好,身体状况稳定再打,都能避免接种后的不良事件发生。

由于不是每个接种点都有足够空间或条件替民众量测血压、脉搏,李蕙君建议,民众出门打疫苗前,可以先自己量过血压、血糖,确认身体状况稳定,再外出接种疫苗。

● 问题三:打完疫苗后,我该注意哪些事、不舒服症状会持续多久?什么情况需要看医生?

接种疫苗后的2天内,出现肌肉痠痛、头痛、全身倦怠、发烧都是正常的症状,李蕙君说,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可以吃普拿疼类药物,让症状稍微缓解一些。

不过,李蕙君提醒,一旦出现视力模糊、胸闷、胸痛、会喘、肢体肿胀、疼痛或是意识改变,这些都不是正常现象,务必尽速到急诊就医并告知刚打完疫苗。

她强调,有时候老人家身体不舒服可能无法及时警觉,也可能因昏迷、无法求援,同住家人一定要特别警觉,建议在接种疫苗后的2天内,每4到6小时确认长辈意识是否清楚,并量测血压、脉搏有没有异常。

在心理层面上,放松、平常心就是维持最佳状态的方法,李蕙君说,如果长辈平时有散步、浇花、运动习惯,都可以照常进行,但建议避免摄取咖啡因、酒精、辛辣食物,降低焦虑紧张情绪和心跳变快,其他生活习惯不用特别因打疫苗而有所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