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怀孕7月突然出现“孕吐”症状 竟是胃癌发出的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1-06-18 12:51:17  TopM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怀孕7月突然出现“孕吐”症状 竟是胃癌发出的信号

  为何我的孕期反应来得这样迟

  躺在手术台上刚刚被麻醉,正等待手术的女患者叫晓红,只有34岁。

  晓红的这台手术对医生来说是个挑战,因为她的肿瘤类型,是比较难处理的低分化腺癌,而且位置长得不好,瘤子又很大,使得这台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

  尽管如此,医生也要拼尽全力来完成这台手术。因为晓红才刚刚当上妈妈,孩子只有几个月大。

  年轻妈妈为何遭遇胃癌?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事情还要从晓红一年前怀孕的经历说起。刚刚查出怀孕的时候,晓红并没有妊娠反应,不呕吐、也不难受,还挺能吃的。

  但到她怀孕7个月的时候,突然间出现了“妊娠反应”。不仅食欲减退,食量大不如从前,而且吃了东西就会觉得胃很不舒服,常常是刚吃完就全都吐出来。

  那时候晓红还挺纳闷儿的,为什么怀孕早期一直都没什么反应,眼看着就快要生了,却又开始有妊娠反应?尽管觉得有些奇怪,但晓红也并没有太当回事儿,心想等生完孩子肯定就好了。

  没想到的是,在晓红喜得贵子、坐月子的那段时间,她这“妊娠反应”却变本加厉了。按理说母乳喂养的妈妈都很能吃,可是晓红不但吃不下,吐的还越来越厉害,就连小米粥喝了都会吐。

  胃癌悄悄袭上身

  正好赶上产后42天复查,晓红就把情况告诉了产科大夫。产科大夫建议她去其他科室好好查一查。

  尽管如此,晓红对自己疾病的认识,还是停留在脾胃不和的阶段,怎么也不会往癌症上去想。但估计换了谁都不会有这个警觉。晓红接下来去了中医医院的脾胃科,想着吃点中药调理一下。

  大夫听完晓红的情况,给她开了胃镜和血液等一系列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晓红的肿瘤标记物CEA(胃癌的肿瘤标记物),居然高出正常值100多倍,高的有些离谱,让医生不得不往胃癌上怀疑。

  确诊胃癌最准确的检查就是胃镜,是不是胃癌只有胃镜说了算。可晓红得的是弥漫性胃癌,俗称“皮革胃”,所谓“皮革胃”是以胃壁增厚和胃腔变形为特点的弥漫性胃癌,因酷似泄了气的篮球球胆而得名。

  这种胃癌较难一次性取出病理组织,在两次胃镜都没成功取出病理组织后,大夫建议她到经验更丰富的专科肿瘤医院进一步检查。

  综合治疗显身手

  没想到最后真的证实了她最不愿意相信的结论。更为遗憾的是,晓红得的还是晚期黏液腺癌。

  作为普通大众,您不必搞懂什么是胃黏液腺癌,只需要知道这是最不好治疗的一种类型,对放化疗都不敏感。对待此种病理类型,医生通常也会比较棘手。

  通过检查医生发现,晓红当时的情况不容乐观,因为肿瘤正处于疯长期,个头长得又太大,占据了她的半个胃,肿瘤长得位置和十二指肠、胰腺分界不清,让手术难上加难。

  接下来该怎么办?晓红难不成就没救了?为了让晓红活下去,继续享受当妈妈的幸福,医生们决定采取先化疗的办法,看看肿瘤能不能缩小。如果肿瘤能缩小,就可能有手术时机。

  按理说,这么大的肿瘤想通过化疗缩小,也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没想到只做了一个半月的化疗,晓红的CT复查结果比想象中要好。肿瘤指标降了不少,胃壁也薄了很多,瘤子也比原来小了。

  于是医生安排晓红接下来又做了一个月的化疗,没想到这次瘤子又小了很多,可以说总算是有了手术时机。

  尽管手术风险很大,难度也很高,晓红和她的家人还是做了最坏的打算,决定和大夫一起拼一下,一起为战胜病魔而努力。

  痛定思痛,豁然开朗

  虽然手术中也遇到了很多难题,但却是很完美的一台手术,医生采用微创的腹腔镜技术,把如此大的瘤子剥离得很干净,没有残留肿瘤组织,而且医生还为她保住了40%的胃,在腹部也只有几个厘米的切口。术后第二天,晓红就能逐渐开始喝米汤、吃鸡蛋羹了。

  晓红说,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得癌症。经历了这么多,才觉得癌症其实离我们真的不遥远,大家应该特别爱惜自己的身体。无论多忙都应该定期体检,尤其是每年要查一次胃镜。

  现在好多人总没时间体检,总说自己忙,等到生了大病后悔也晚了。她从前也是工作很忙,全国各地满处跑,一日三餐不规律,又不定期体检做胃镜,现在是真的明白健康的重要了。

  通过晓红的经历,我们也想告诉大家,像晓红这样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如果“妊娠反应”依旧没有减退,还感到恶心、出现呕吐的情况,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的消化科去查一查。

  毕竟“狼来了”,总比得了癌自己却没发觉耽误了治疗强,您说是不是?

  医生提示

  各位孕妈妈可不要简单地以为怀孕期间呕吐都是正常现象,下面小编来讲讲孕期呕吐和胃癌患者呕吐的原因,宝妈们注意鉴别哦!

  孕期呕吐是孕早期的一种常见现象,一般可从妊娠4~6周开始出现,至孕12周左右逐渐缓解。

  不过,孕吐的个体差异很大,有些孕妈妈可能从未出现孕吐,而另外一些孕妈妈一直到妊娠中后期均会有孕吐的现象。

  那么孕妈妈呕吐的原因有哪些呢?

  首先,妊娠早期,孕妈体内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雌激素的分泌迅速增加,可导致孕妈胃酸分泌减少,胃消化时间延长,于是就有了头晕、乏力、食欲减退、厌恶油腻、恶心及呕吐等一系列胃肠道反应。至孕12周以后,hCG水平逐渐下降,孕妈妈的孕吐反应会逐渐减轻。

  另外,孕吐反应也与孕妈的精神状况密切相关,有些孕妈的一些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会加重妊娠呕吐的症状;孕吐反应还可能与遗传相关,若孕妈的母亲、姐妹等亲属孕吐严重,那么孕妈本人也可能发生严重的孕吐反应。

  胃癌患者恶心呕吐的原因又有哪些呢?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居恶性肿瘤首位,因此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起来。

  早期胃癌患者多数无症状,或仅有上腹部隐痛不适等症状,容易被人忽视,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开始出现明显的症状,如上腹部疼痛加重、食欲减退,消瘦,乏力,呕血,便血呕吐等症状。

  那么呕吐是如何发生的呢?

  当病变位于胃的幽门部位,即位于胃和十二指肠连接的部位时,随着病变的进展,肿瘤逐渐增大,可部分或完全阻塞幽门,阻碍食物从胃进入小肠,因此,患者可出现恶心与呕吐的症状,呕吐物多为隔夜宿食和胃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