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24岁小伙便秘一个月 一查竟是肠癌晚期

www.creaders.net | 2021-06-13 16:08:46  科普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4岁小伙便秘一个月 一查竟是肠癌晚期

24岁小伙便秘一个月 一查竟是肠癌晚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便秘的经历,腹胀、腹痛、大便干燥,很是难受。

  不过,你可别不当回事!

  此前有新闻报道,一位24岁的小伙经常感到下腹微微作痛,排便减少,一开始以为是便秘,没当回事儿。

  可谁知一个月后,症状还没有减轻,于是他赶紧去医院就诊,经肠镜检查为直肠恶性肿瘤,进一步检查发现肝脏等多部位转移。

  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在中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肺癌,成为第二大癌症。而且近些年随着肠镜检查的普及,现今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患肠癌人数最多的国家。

  明明之前没有什么不适感觉,怎么就晚期了呢?除了便秘,还有哪些症状?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为什么肠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大肠包括结肠、直肠、盲肠和阑尾,这些位置均有罹患恶性肿瘤的可能,其中最主要的是结直肠癌。

  2020最新癌症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结直肠癌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增至55.5万例和28.6余万例。

  结直肠癌如此可怕,但2020年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中期结果显示,64%的患者完全不知道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83%的患者在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24岁小伙便秘一个月 一查竟是肠癌晚期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恶性肿瘤其实是我们的正常细胞基因受到致瘤因素的影响,在基因水平上失去正常作用的一种异型细胞,其生长旺盛,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即便致瘤因素消失,仍能持续性生长,而且肿瘤细胞本身就是正常细胞基因突变过来的,与正常细胞的相似度很高,具有逃避免疫监视的能力。

  所以,在肠癌早期,基本无症状,而一旦有症状时,可能已经引起不可挽回的损害。

  患病后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结直肠癌早期无明显表现,进展后主要有下列症状:

  ①最早发现的症状一般为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的改变,多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便中带血、大便变细、黏液脓血便等;

  ②腹痛也是早期症状之一,常为定位不准确的持续性隐痛,或仅是腹部不适或腹胀感,但当出现肠梗阻时,腹痛会加重,甚至阵发性绞痛;

  ③腹部包块多为肿瘤本身,也可以是梗阻近侧肠腔内的粪块;

  ④直肠刺激症状:便意频繁,排便习惯改变,肛门下坠感,排便不尽感;

  ⑤肠梗阻症状:一般属于中晚期的症状,多表现为腹胀痛和便秘,当完全性梗阻发生的时候,出现阵发性绞痛;

  ⑥全身症状:由于肿瘤会破溃出血,所以表现为慢性失血,血液又是最好的细菌培养基,就会出现感染、毒素吸收等情况,表现为贫血(皮肤苍白)、消瘦(短时间内体重减轻)、乏力、低热等症状,再进展下去可见全身多处转移,出现肝大、黄疸、水肿、腹水等情况,当发展到全身多处转移时,治疗效果就极差了。

  哪些人群是肠癌高发人群?

  凡40岁以上有下面任意一种表现的人,应视为高危人群,需格外注意:

  ① I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有结直肠癌疾病;

  ② 既往有大肠腺瘤或息肉;

  ③ 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结肠血吸虫病肉芽肿等疾病;

  ④ 大便潜血试验阳性;

  ⑤ 以下五种表现具有两项以上者:黏液脓血便、长期腹泻、长期便秘、慢性阑尾炎及患有精神创伤疾病。

  如何预防肠癌?

  结直肠癌是一种多基因的遗传性疾病,要想提早预防,还是有解决办法的。

  1、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原则”

  早期发现有很多种方式,包括每年定期体检时检查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等)、大便潜血试验、直肠指诊、肠镜检查等,直肠指诊是一种很有效检测直肠肿物的手段,检出率在93%以上。

  千万不要因为不好意思或者不适感就放弃这项检查,而肠镜检查更能检查出除阑尾外整段大肠的情况,一旦发现息肉等病变,肠镜也能直接割除。

  所以,40岁以上人群,建议尽早查第一次肠镜,如果没有任何问题或只是几个炎性息肉,可以间隔5-10年再做下一次。

  2、低蛋白高纤维素性饮食

  蛋白质含量越高的饮食,在肠道内会分解成有毒气体,进而损伤肠管,出现异变的肠道细胞,逐渐进展成大肠癌;

  高纤维素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产生大便并排出体外,如果大便长期存留在大肠内,有害物质会持续刺激肠管,出现异常细胞最终发展成大肠癌。

  3、适量的运动

  不但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还能促进肠道蠕动,以免有害物质蓄积在大肠内。

  4、遗传易感性

  即遗传因素,比如家族性肠息肉病以及遗传性非息肉结肠癌,都是公认的癌前病变,一旦知道自己的家族史,一定尽早去医院就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