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最新研究:早起之人或可免受抑郁症侵害

www.creaders.net | 2021-06-11 15:55:4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是喜欢早起的晨鸟吗?恭喜你,相比夜猫子,一项研究显示,早起之人患上抑郁症的概率要小得多。

最新研究:早起之人或可免受抑郁症侵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20年的健康报告,全球近10亿人存在精神障碍,逾2.64亿不同年龄层的人士患有抑郁症,平均每40秒钟就有一人因自杀身亡。抑郁症真的与睡眠周期相关联吗?

  6月7日,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喜欢早起的人,患上抑郁症的概率比较一个喜欢熬夜之人要小,因为一个早起之人,他的生物钟更加贴近朝九晚五的社会规律。

  该项研究采用并分析了从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 Study)中的8万5千位参与者的手腕活动监测器上收集到的睡眠数据。

  研究人员将这些睡眠信息与自我情绪报告(self-reports of mood)进行了比较,发现睡眠周期失调的人更有可能报告患有抑郁和焦虑,同时他们的幸福感也较低。

  该项研究的英国作者、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高级讲师杰西卡·泰瑞尔(Jessica Tyrrell)博士表示,人体的生物钟混乱似乎与抑郁的程度高度相关,“睡眠失调程度越高,罹患抑郁症的概率就越高。”

  睡眠专家克里斯汀·克努森(Kristen Knutson)说,“很可能是因为夜猫子生活在早起者的世界中,这会导致他们身体的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s)产生紊乱。”

  克努森是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神经病学和预防学副教授,但她并未参与英国的上述研究。

  克努森在其早前的一项研究中已明确指出抑郁症和睡眠周期之间的关系,“最有力的证据来自轮班的工人”,她说,“一些研究表明,这些人的抑郁症患病率较高,而他们的健康状况则较差。”

  克努森认为,昼夜节律失调可能导致睡眠时间不足及质量不佳,这也可能对情绪造成损害并加剧情绪方面的障碍。

  而对于一个早起的人,克努森认为,不太可能患上抑郁症,相反他们可能拥有更多的幸福感,部分原因“是因为早起的人不太可能有‘社会时差’(social jet lag)”,克努森指出。

  “时差”一般来讲,是指人们在不同时区之间旅行时所经历的时间差别,这会让旅行者出现短暂的睡眠障碍。

  而这里指的“社会时差”是指个人的生物节律与约定成俗的朝九晚五的社会规律之间存在时间差异。这尤其反应在上班一族中,特别是在经历了周末不规律的生活之后,当周一要回到工作岗位时会感觉非常的焦虑,西方人将这称之为“周一忧郁”(Monday blues)。

  另外,由于早起之人相对暴露在阳光之下的时间更多,克努森认为,这会让他们更少患上抑郁症,因为“强光疗法(bright light therapy)是治疗某些形式抑郁症”的“特效药”。

  那么是否本身患有抑郁症的人士的睡眠节律相比无抑郁症的人士会更加不规则呢?这个可能需要在未来的研究中进行深入探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