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7岁小女孩多器官衰竭 元凶就是这道家常菜

www.creaders.net | 2021-06-09 12:23:08  医路向前巍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岁小女孩多器官衰竭 元凶就是这道家常菜

  7岁的雯雯躺在病床上,面容苍白,身边机器发出滴滴的运作声。本来过了这个暑假,雯雯就要去读小学了。

  雯雯的病情危重,送入医院时,已陷入昏迷,经过抢救,全身多器官出现衰竭,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雯雯的妈妈也在抢救中,弟弟脱离了生命危险。使一家人陷入生命危机的是一盘家常菜“黑木耳”。为何一盘黑木耳会放倒一家人?事实上,泡发和烹饪黑木耳过程中,有一个致命的错误,可能你的家人都在犯。

  几天前的中午,雯雯的妈妈拿起了泡发好的黑木耳,略微焯水捞起,加入调料,凉拌给两个孩子吃。雯雯爱吃黑木耳,一下就吃了不少,弟弟不爱吃,只动了几筷子。

  一盘黑木耳下肚后,姐弟两个照常玩乐。到了第二天傍晚,雯雯开始出现呕吐和肚子疼,精神变得萎靡,随后,妈妈和弟弟也相继出现相同症状。三人被送往当地医院一查,肝功能指标超过正常几百倍,食物中毒。其中,雯雯的症状特别严重,入院后迅速出现昏迷和肝功能衰竭。

  在ICU,接诊的医生翻开病例,并与雯雯家属一聊,这才知道,原来她们吃的那盘黑木耳足足泡发了两天两夜。雯雯妈妈把黑木耳放在家门外露天泡发,两天两夜后,焯水凉拌后食用。

  确诊雯雯血液中有米酵菌酸。对于这种毒素的治疗,没有特效药。为了竭力挽救雯雯的生命,把体内毒素尽量排出,医生对雯雯的血浆进行了四次置换,每次1500毫升,对于这样一个7岁女孩来说,这样大幅的血浆置换,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四次。

  但即使是这样迅速和及时的抢救,雯雯的病情依旧让人揪心。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米酵菌酸的细菌性食物中毒极为凶险,死亡率高达到50%以上!

  通过这个病例,今天我们就先来仔细说说木耳。

  为什么吃木耳可能会中毒?

  首先,干木耳是无辜的,它本身不会产生毒素。正常泡发木耳也不会有毒。

  真正能毒倒人的木耳大多符合两个特点:

  泡木耳的时间长

  温度高

  符合这两点的木耳很容易滋生出一种细菌:[1]椰毒假单胞杆菌,虽然它并不致命,但会产生一种毒素——[2]米酵菌酸,它才是危及生命的幕后杀手!

  米酵菌酸主要针对肝、脑、肾等脏器。所以,中毒后的患者轻则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的症状;重则会肝昏迷、中枢神经麻痹,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要命的是,这种毒素还很耐热,就连炒菜都破坏不了它的毒性,杀不死它,更别提想通过简单地洗一洗来杀菌了。

  也就是说“毒木耳”其实是泡发过程中的不当操作,让木耳被细菌、霉菌等微生物污染并经过长时间繁殖而有的“毒”。

  和干木耳类似的食物还有银耳、香菇、蘑菇、豆皮、腐竹。

  都是在泡发的过程中很容易变质,滋生椰毒假单胞杆菌导致中毒。这个锅木耳真的背的太冤了!

  怎么泡木耳能避免中毒?

  1、缩短泡木耳的时间,一般4个小时左右就行了。

  当然,水温高的时候时间也会相应缩短。摸一摸木耳,只要软了就可以了。

  2、泡发后,及时烹饪。

  如果不能及时烹饪,可以盖上保鲜膜,放到冰箱冷藏室里保存,但最好也不要超过24小时。

  3、泡的过程中勤换水。

  如果它们表面已经黏黏的了、或者发出了异味,赶紧扔掉,不要再让木耳当细菌的培养皿了。

  4、吃多少泡多少。

  真要吃不完,就装在保鲜袋里冻在冷冻室。

  吃鲜木耳有可能中毒吗?

  不会中毒,但有可能有其他问题。

  大家有没有发现,市面上出售的木耳,干木耳要比鲜木耳更常见。

  其中一部分原因是:鲜木耳中含有[3]卟啉类感光物质,若遇上本身卟啉代谢异常的人,大量的摄入后又受到了长时间日晒,是会有一定的几率引起日光性皮炎。

  当然,想要同时满足这三点的几率真是非常非常非常小!

  但很多人其实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卟啉代谢异常的人,心里总会有些疑虑,担心自己就是这样的天选之子,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选择干木耳。

  鲜木耳晒成干的过程就能分解大部分卟啉,泡发、冲洗又能去掉一部分。几轮下来,卟啉也就不剩多少了。

  夏季除了木耳,这几种吃法也很危险

  没有做熟的扁豆

  由于扁豆中含有血细胞凝集素、皂素和胰蛋白酶抑制剂等,这些天然植物毒素对人体的消化道有着强烈的刺激性,一旦中毒可能会引起出血性炎症等反应。而这些毒素往往需要长时间的加热才能被破坏,所以一旦食用没有煮熟的扁豆,就可能出现头晕、头痛、腹泻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休克和呼吸麻痹等。

  除了扁豆,四季豆、油豆角和刀豆等也可能引起中毒。许多人在做饭时,过分追求色泽通常不会将这些豆类煮透,这是十分不可取的!

  冰箱里的火腿

  夏季到来,火腿等食物如果储藏不对就很可能会被金葡萄菌等细菌污染。

  而金葡萄菌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细菌,一旦中毒就会侵袭我们的多个脏器,最终引发脏器衰竭。如果中毒后没有足够重视,甚至会引发死亡。

  火腿和罐头等食物,一定要按照说明书常温储存,最好放在通风的地方。在食用前,一定要看看食物表面有没有变黑或者发黏等情况,最好再闻一闻有没有变味。

  野生蘑菇

  我国现有大概400多种毒蘑菇,毒蘑菇和普通蘑菇的区别在于,毒蘑菇一般含有毒肽、毒伞肽、毒蝇碱、异恶唑类衍生物、光盖伞素等毒素。

  很多毒蘑菇因为和普通蘑菇看起来很相似,所以每年误食毒蘑菇的人也不在少数。

  这里建议大家尽量不要私自食用野外的蘑菇,从正规食品市场购买菌类。

  黄花菜

  这里指的是鲜黄花菜,因为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当我们在食用后,秋水仙碱就会被肠胃吸收,进而产生二秋水仙碱,二秋水仙碱的毒性较大。

  当然,这里指的是食用太多或者食用没有煮熟的鲜黄花菜。如果食用前彻底煮熟了,是不用担心这种问题的。

  久放冰箱的汤类

  不管是汤类,还是肉类、鱼类,如果在没有密封情况下就放入冰箱,就可能产生肉毒杆菌。并且肉毒杆菌的数量,是和放置的时间成正比的。

  所以汤类食品,一定密封放入冰箱,并且放入冰箱的时间不要过长。

  隔夜凉菜

  既然说是凉菜,那在制作时肯定是没有经过高温的。这个时候如果如果操作不规范,或者卫生条件不合格,就很容易遭到致病菌的污染。

  尤其是夏天,凉菜一定要做到随做随吃,千万不要隔夜。

  说到这顺便提一下隔夜菜的问题,隔夜菜并不是放了一夜的菜,一般放置了5-8小时的菜就可以称之为隔夜菜了。

  啤酒+海鲜

  对于很多人而言,夏季是吃海鲜、喝啤酒的季节。但是在这过程中需要注意,对于嘌呤代谢异常的人而言,酒精在一定程度上会使海鲜中的嘌呤分解加速,进而导致尿酸水平升高,并引发痛风。

  当然,对于普通人而言,啤酒+海鲜并不会马上引起痛风。但需要注意的是,长此以往会加重肾脏负担进而出现高尿酸血症,所以啤酒、海鲜还是少一起享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