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孩子一到夏天就喊“痒痒痒” 多半是这个病

www.creaders.net | 2021-06-07 12:44:51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孩子一到夏天就喊“痒痒痒” 多半是这个病

  夏天到了,老母亲发现自家宝宝身上长了很多皮疹,瘙痒剧烈, 到了晚上尤其,宝宝哭闹不止,睡眠质量也差,一系列连锁反应都来了,老母亲都愁死了,半夜带去医院找医生一看,原来是得了丘疹性荨麻疹。

  · 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为虫咬皮炎、急性单纯性痒疹,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皮损多表现为红色丘疹或风团性丘疹,椭圆形或纺锤形,中央有水疱或有大疱,伴有瘙痒,数目不定,排列无规律。多见于婴幼儿和儿童,常发生于躯干、四肢,夏秋季多见。

  幼儿患者一般红肿比较显著,并常伴随有大疱,以鲜红色风团样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该病具有发病率高、病情发展快、反复发作等特点。因其病情常反复发作, 皮肤瘙痒剧烈, 严重影响休息、睡眠, 致患者精神不安, 而过度搔抓, 抓破皮肤常继发感染。

  丘疹性荨麻疹病因有哪些?

  ①蚊、蚤、螨等节肢动物叮咬后会留下皮损而出现变态反应,昆虫体内的蛋白进入人体皮肤会诱导产生免疫反应,叮咬处皮肤出现红肿伴发瘙痒,儿童因皮肤娇嫩,免疫功能尚不完善,受到昆虫叮咬后更容易出现交叉过敏反应;

  ②昆虫大多出现在气候温热的夏季,因此夏季为本病的高发季节。有部分研究也明确指出地域改变是该病的诱因;

  ③感染因素也是丘疹性荨麻疹的一项相关因素,其原理可能为感染诱导机体出现免疫应答,部分免疫细胞因子被激活,促使丘疹性荨麻疹的发生发展;

  ④研究显示,负面精神因素可诱发丘疹性荨麻疹,这是由于机体受负面情绪的影响更容易出现应激反应,进一步影响机体激素水平变化及代谢功能,精神压力过大可抑制下丘脑神经细胞,负性调节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诱导出现免疫性疾病;

  ⑤少数与食物过敏有关,尤其有过敏体质的儿童。

  该如何治疗丘疹性荨麻疹?

  ①加强护理: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消灭臭虫、蚤、虱及其他昆虫。

  ②局部治疗: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或外用糖皮质激素等,局部合并感染时可外用抗生素。对于有大疱者,可无菌穿刺抽液。

  ③系统治疗:瘙痒明显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及扑尔敏等,对于合并系统感染者可予系统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④中医治疗:中医治疗对不少患者取得较好疗效,可有效改善瘙痒症状,降低复发率。因此建议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中药调理。

  怎样预防丘疹性荨麻疹?

  ①勤换衣服、床单及枕套、沙发套等, 进行清洗暴晒或必要时煮沸消毒,防止螨虫等生长,卧室经常通风, 保持空气新鲜,保持干燥、整洁。

  ②保持心情舒畅, 勿躁勿怒,保持一个心境恬静的好心态。

  ③尽量减少到杂草及花草茂盛处玩耍,不在草丛中坐卧休息。

  ④不接触宠物,尤其是小儿避免玩耍宠物,防止各种昆虫叮咬引起丘疹性荨麻疹。

  ⑤对过敏体质或反复发作者及发病期间的患者,应避免食用含异种蛋白的食物, 如羊肉、蟹虾之类及油腻、辛辣、生冷、黏硬等刺激性食物,宜食清淡饮食和新鲜蔬菜等, 避免加重病情及痒感。

  ⑥不能搔抓皮肤, 避免抓破皮肤引起感染,要勤剪指甲,尤其是孩子, 要保持手及皮肤清洁卫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清洁衣服。

  丘疹性荨麻疹与水痘傻傻分不清?

  丘疹性荨麻疹要注意与水痘鉴别,两者均可表现为红斑基础上水疱,但水痘呈向心性分布,以头面及躯干为主,四肢皮疹较少,而丘疹性荨麻疹多见于四肢暴露部位;两者均有瘙痒,但丘疹性荨麻疹瘙痒更剧烈,皮疹不典型时要在经验更丰富的医生门诊就诊,有时甚至需要借助检查加以鉴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