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电子烟的危害不亚于抽烟 也可致癌

www.creaders.net | 2021-06-04 12:01:15  呼吸科大夫胡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电子烟的危害不亚于抽烟 也可致癌

  2021年5月26日,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下称《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这份威力巨大的报告让多个电子烟巨头股价暴跌。

  电子烟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终于有了官方认定!数据显示,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已上升到0.9%,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其中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电子烟的购买人群大部分是年轻人,甚至是学生,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很多是抱着猎奇的心态,或者仅仅为了装酷,觉得是一种潮流,不知不觉中,就深受电子烟的毒害。

  电子烟的危害体现在多个方面

  1.电子烟烟雾具有细胞毒性

  电子烟吹出来的可不是健康的“水蒸气”,电子烟的烟油中含有尼古丁、香料、原液,在制雾后,这些成分均可以形成细颗粒物被吸入人体,甚至最深处的肺泡中。电子烟的主要的成份中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是导致烟草制品成瘾性的罪魁祸首。尼古丁对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都有很大危害,尼古丁也是癌症促进剂。妊娠期吸入尼古丁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青少年接触尼古丁也会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症。研究显示,暴露于电子烟烟雾提取物的细胞比未暴露的细胞更容易发生DNA损伤和死亡。

  2.烟雾中的气溶胶

  电子烟中溶液加热后会向室内释放可吸入的液体细颗粒物和超细颗粒物,其产生的二手气溶胶中,包含着多环芳烃、甲醛、乙醛、丙烯醛、亚硝胺、重金属(如镍和铬)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其金属含量可能比可燃烟草卷烟中的多。这些物质有不少是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列为1类、2B类致癌物,这些二手气溶胶会增加呼吸道炎症因子的产生,导致气道慢性炎症,从而使肺功能逐渐下降。

  3.电子烟中各种口味添加剂

  由于电子烟需要调和出特有的味道,往往会使用调味剂。其中水果、薄荷醇或薄荷、糖果味最常见。调味电子烟中通常含有一种名为二乙酰的化合物,它与一种称为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的罕见肺部疾病相关,对细支气管会造成永久性损伤。电子烟中各种调味剂的不合理使用,会增加对电子烟使用者的危害。

  4.电子烟相比传统卷烟,到底哪个危害更大?

  应该说,传统卷烟和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都很大。虽然电子烟中不含焦油,但电子烟中尼古丁含量有可能高于普通卷烟。它可能让人产生烟草成瘾的“入门效应”——即使用电子烟会使本来不吸烟的人产生尼古丁依赖并进而成为吸烟者。在这类人群中,青少年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而这些年轻人吸入电子烟之后会更容易加入到吸卷烟的行列。由于大多数电子烟使用者同时使用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从而会出现两种或多种产品导致的健康危害迭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