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身上5个部位的痣 或与癌症“息息相关”

www.creaders.net | 2021-06-04 12:01:06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身上5个部位的痣 或与癌症“息息相关”

  皮肤上长黑痣,不以为奇,那如果是从出生起就全身布满黑色斑点呢?

  重庆长寿区的小小黄(化名)从母体剖出时就吓坏了众人,他全身布满大小不一的黑色斑点,随着年龄增长,脑袋左侧甚至长出一块巨大的黑色肿物,让小小黄的父母非常担忧。

  辗转求医下,小小黄诊断为恶性黑色素瘤。在社会组织的力量下,小小黄被英国某儿童医院的医生收治。目前经过手术治疗,小小黄头部的巨大黑色肿物已被切除,但身体上的斑点仍有可能伴其一生。

  一、黑色素瘤不可忽视

  不少人是通过电影《非诚勿扰2》初始黑色素瘤的。黑色素瘤其实就是“恶变的黑痣”,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目前,该病每年的发病人数以3%-5%的速度增长,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

  相对于其他肿瘤,我国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率较低,但每年仍有10000例左右的新增病例,并且其手术治疗情况不容乐观,患者术后五年生存率仅为65%,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80%。

  二、如何区分是痣还是瘤?

  在外观上,黑痣和黑色素瘤非常相似,如果不仔细辨别,可能无法发现它们之间的差异。

  颜色

  普通痣的颜色除了黑色,还会呈现棕色、蓝色、红色等,而黑色素瘤主要表现为污浊的黑色。此外,蓝色的痣也容易发生癌变。

  部位

  黑痣生长在脚底脚趾、手指末端、头颈部、肘部、背部等容易反复摩擦或曝光的部位,更容易发生恶变。

  变化

  普通痣即使过了十几年,还是如开始般大小。而恶变的痣在“黑化”前会有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色泽或大小突然改变等信号。

  深度

  癌变与痣所处的皮肤深度也有关系。按皮肤深度,痣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复合痣,交界痣位于皮肤表皮与真皮交界处,一般更容易癌变。

  我们可以通过自查及时发现黑痣异变。检查时站在镜子前,用笔记录每个痣的位置、大小、颜色。从头到面部,一直向下到脚底,对于比较大的痣要用尺子量它的直径,如果直径>5mm,就要怀疑有恶变的可能,应尽早到医院进一步诊断。

  三、早期发现是关键,这些误区不要踩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郭军教授在节目中表示,早期黑色素瘤尚未往皮肤深处浸润,如果此时把它完整切除,后续几乎不需要什么治疗。但如果癌细胞进入血管和淋巴管,就很可能出现远处转移,治疗效果较差。因此提高认知,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误区1:不疼不痒不用管。

  郭军教授指出,不少患者长了一块大黑痣,但由于它不疼不痒,就没去管它,直到黑痣破溃、流血才来就医,大多时候已经到了中晚期。

  误区2:老流鼻血是天气太干了。

  黏膜黑色素瘤会导致鼻腔、口腔、食道等局部发生不明原因的出血,很容易被忽视或误诊。

  误区3:大便带血就是大肠癌。

  直肠黑色素瘤的某些症状跟直肠癌很相似,大便总是带血,有些绝经女性甚至突然出现阴道出血,误以为是妇科肿瘤,但这些症状很可能都是黑色素瘤引起的。

  误区4:走错科室过度治疗。

  由于黑色素瘤容易与其他病症混合,很多患者会“走错”科室,导致过度治疗。这也提示患者,遇到疑似黑色素瘤的症状时,应到皮肤科或肿瘤科就诊。

  郭军教授表示,目前黑色素瘤的总体治疗原则是以手术切除为主的综合治疗。近几年,免疫治疗在黑色素瘤上取得了成功,通过最新的免疫治疗PD-1单抗联合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有效率从不到10%提高到将近50%。

  四、这两种痣也要注意

  除了比较大的黑痣以外,还有两种“痣”,也需要我们关注。

  1、红痣(樱桃状血管瘤)

  这种“痣”常出现在躯干和四肢,外观呈鲜红色或樱桃色,高出皮肤表面,摸上去软软的。血管瘤一般不会引起任何不适,属于良性增生,但由于皮损增多、增大,可能影响外观,若是接受不了,可以选择到正规医院进行激光祛除。

  2、蜘蛛痣

  属于较为常见的毛细血管瘤的一种,针头或小米大的鲜红小点,伴有红丝状的扩张细血管向四周辐射,形似蜘蛛,被称为蜘蛛痣。

  蜘蛛痣多出现于面部、颈部及胸部、背部、手部,可能是雌激素分泌过多或肝脏受损所导致。出现蜘蛛痣时(尤其是男性),要警惕是肝脏异常发出的信号,及时就医,检查肝功能。

  黑痣虽然平平无奇,但一不留意,它可能就是“定时炸弹”,让人措手不及。当你发现身上的黑痣有上述变化,不要犹豫,及时去医院检查,才能安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