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别小看这个简单地动作 能预测您的健康与寿命

www.creaders.net | 2021-06-03 13:12:56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小看这个简单地动作 能预测您的健康与寿命

你是否尝试过单腿站立几秒钟?不要小看“金鸡独立”这一动作,它涉及到肌肉、关节、平衡以及总体健康等综合因素和协调功能。

BBC科学节目主持人迈克尔·莫斯利医生(Dr Michael Mosley)在他的播客《就一件事》(Just One Thing)中揭示了单腿站立如何能改善身体和大脑,甚至能预测寿命。

现代人久坐不动平衡能力差,特别是这一年多的新冠封城禁足更是让许多人的活动量大大减少。

这种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让人们为此付出了健康、甚至生命代价。除车祸外,全球范围内意外死亡的最大原因就是跌倒致死,而跌倒其实就是失衡的表现。

好消息是,可以通过一些练习来改善平衡。

平衡与大脑的协调能力

当我们试图一条腿站立保持平衡时,大脑会表现出惊人的协调能力。它需要整合来自内耳耳液的信号、眼睛的视觉线索以及肌肉和关节的协调和反馈。

其中,视觉信号在保持平衡中起到重要角色。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当人闭上双眼单腿站立要难得多。

如果能在闭眼的情况下单腿站立10秒钟就非常不错了。

随着年龄增长,内耳的平衡结构能力开始退化,包括内耳毛细胞数量的下降、甚至能抵达内耳的血流量也开始出现变化。

但仍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克服这一不可避免的老化现象。

大脑的“可塑性”

我们大脑的平衡系统具有难以置信的能力,它可以通过产生新的神经连接来进行补偿。正是大脑的这种可塑性使我们40岁以后还能挺直不弯;在我们即使年老体弱、不可避免地走下坡路时也赋予我们不断改善平衡的潜能。

关键是坚持练习,不要怕摇晃和站不稳。

每次练习“金鸡独立”,对大脑都是一次重新调整的机会。大脑借此机会形成新的神经连接,并加强眼、耳、肌肉和关节之间的协调。

我们关节和肌肉中的感应器一直在向大脑发送反馈信号,以便大脑学习如何能最好保持身体直立。如果坚持练习,平衡可以令人吃惊般的迅速改善。

单腿站立延年益寿?

有研究显示,单腿站立的好与坏还可以很大程度上预测一个人未来的健康状况,甚至可以活多久。

1999年,研究人员应召了2760名50多岁的男、女志愿者,并让他们做了三个简单的测试:握力;一分钟之内从坐位到直立站起的次数;闭上双眼单腿站立的时间。

十三年后,研究人员重访这些志愿者时发现,这3个测试的表现都能预测一个人将死于癌症或是心脏病的可能性。

但其中,单腿站立能力排在首位。

相比之下,那些单腿站立只能坚持2秒或以下的人比那些能坚持10秒或以上者在未来13年死亡的可能性高3倍。

因此,如果你想保持活力到老的话,是该锻炼保持平衡能力的时候了。

核心训练 信心满满

改善平衡能力不但有助于我们在老年时期更活跃、站得更稳,还可以改善在各种运动项目的表现,从冲浪到滑板,甚至保龄球等等,需要良好平衡的运动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

因此, 如果计划重返保龄球馆,先练习一下平衡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练习平衡对锻炼核心肌肉力量和身体协调也有很多益处。

如果在家工作,平衡练习正好可以让人们从久坐不动中休息一下,而且可以帮助矫正久坐引起的姿势不平衡情况。

有证据显示,只简单地站起来这个动作就对身体健康有深远的影响,如果再加上一些平衡练习,更能双倍获益。

不断挑战自己

专家说,通过练习,可以做到闭上双眼单腿站立整整一分钟。

此外,还可以通过走路进行平衡练习,比如走路时两腿一前一后纵列进行,就好像是走钢丝绳那样。

单腿站立很简单,而且很容易见缝插针地安排在日常生活中,刷牙或是看电视时都可以练习。

如果只需做一件事,就能为未来的老年生活带来真正、巨大的不同,不妨试一试“金鸡独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