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专家报告一种“狗传人”冠状病毒?下一个新冠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5-26 11:09:41  生命科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报告一种“狗传人”冠状病毒?下一个新冠吗

  近期,《临床传染病》杂志报告在人类肺炎患者体内检测到一种起源于狗的冠状病毒。如果传播途径被确认,这将成为第8种可以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

  文章作者,美国杜克大学医学、全球健康和环境健康教授Gregory C Gray介绍,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冠状病毒诊断测试,可以检测各种类型的冠状病毒。为了评估测试结果,他们收集了2017—2018年马来西亚沙捞越地区住院肺炎患者共301个鼻咽拭子样本。结果十分令人吃惊,共有8份样本对犬科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些样本大多采于农村地区儿童,他们经常接触家养动物或野生动物。

  Gray说,最初很多理论认为,犬科冠状病毒不会传染给人,这一份研究对此提出重要质疑。他们对这8份样本重新测试,并在犬细胞中重新培养这种病毒,其中有一个样本中的病毒重新实现增殖。研究人员对其进行基因组测序,并命名为CCoV-HuPn-2018。

  CCoV-HuPn-2018包含猫和猪冠状病毒的遗传物质片段,证明该病毒曾感染过猫和猪。与此同时,它还出现了一种特殊的N蛋白结构蛋白突变,在此前的任何犬科冠状病毒中没有出现,但COVID-19和SARS冠状病毒中发现了类似的突变。这种突变很可能有助于让动物源的冠状病毒适应感染人类。

  Gray说,目前还不能完全确认这些孩子的肺炎与犬科冠状病毒的明确关系,因为他们同时还被鼻病毒感染,即普通感冒病毒,这一类病毒也可能导致孩子肺炎发病。因此,究竟该冠状病毒是不是狗传染的,狗传染人后会不会发生人传人感染,目前还不知道。

  这一发现再次强调了动物来源的冠状病毒对人类的威胁,比如SARS、甲流、COVID-19等等。本项研究是一种警告,很可能有更多的冠状病毒已从动物传播到人类身上,只是我们还不知道,因为当前主流的检测手段只能检测到已知的人类冠状病毒。

  Gray说,由于还可能存在更多未知冠状病毒已感染人类或发生传播扩散的案例,类似于沙捞越等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将成为重要的监测点。很多种病毒的物种跨越可能是死胡同,感染后不会发生人传人。但想要真正减轻威胁,还需要在这些人和动物交汇的地方加强关注,特别是这些地区的住院患者。

  冠状病毒很可能用了很多年适应了人类的免疫系统并成功感染,然后在人与人之间发生高效传播,很快导致严重的疫情。我们需要开发更好的诊断工具,在下一种冠状病毒引起疫情之前识别它并提高警惕,是一项新的防控任务。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研究人员还将确认犬科冠状病毒感染在人类中的普遍性,以及它是否会在其他健康人或患者体内发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