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影响人寿命的首要因素竟会是…

www.creaders.net | 2021-05-25 22:41:23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阿德勒(Adler)是这样看待人际关系的,他在《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写道,人际关系是一切烦恼的根源,由此可见,人际关系的好坏对人的心理健康有极大的影响。很多人会认为,人际关系仅限于对人周边环境的影响,对人心理状态与情绪情感的影响,殊不知这种心理状态的好坏实则关系到一个人是否长寿。

影响人寿命的首要因素竟会是…

  人际关系的好坏影响人的寿命?

  在长达二十年的追踪研究中,美国心理学家费里曼(Freeman)和马丁(Martin)发现了影响人寿命的首要因素,这个研究发表在《长寿工程》中。这项研究一共列出了六个会影响人长寿的因素:人际关系、性格特征、职业生涯、生活细节、接触不良习惯、与健康者为伍。在这六大影响因素中,人际关系排在了第一位,人际关系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理健康,而心理健康又会直接作用于人的整体健康状态。

  可见人际关系对一个人心理状态有着极大的影响,而长寿最主要的就是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在医疗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身体健康已不再是难事,难的是保持良好心态。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奖的获得者布莱克本、格雷德和绍斯塔克在他们的研究中发现,如果人想要活到一百岁,那么就要保持心理平衡,保持良好心态。

  在影响人长寿的三个因素中,心理平衡占比50%,合理膳食占比25%,其他因素占比25%,心理平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来自于对周遭人际关系的处理。

  如何维持平衡?其实就是在矛盾之中,关系之中寻找自己的立足点,亲子关系,情侣关系,同伴关系,这些越是亲密的关系对人的心理状态影响更大。

  当一个人无法合理地处理自己周遭的人际关系时,他所获得的认同感与尊重感也会慢慢消失殆尽,随之而来的是无尽的压抑与痛苦。本质上来说,人的一切选择都可以归结于人际关系,因为人总是在追逐复杂的认同感。

  那些为情所困的人,做出的一切选择皆是因为在人际关系没有找到平衡点,那些焦虑,苦恼的工作者害怕的也是别人对他的不认可,人际关系的作用是无形的,是巨大的。

  心身疾病是心理学中的概念,它是指由不合理的心理状态所导致的一系列生理的病变与躯体化症状,总而言之心理异常成为了健康的头号杀手。

  脱离世界运行法则的人也根本不存在,存在于世界之中势必会被一些事物所束缚,没有完完全全的自由的人,只有相对自由的人,法则不会消失,但是胜在人有主观能动性。

  在纷杂的人际关系中寻找自己的立足点就是对主观能动性的极大发挥,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对他整体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现代人的疾病很多都是身体上的病变而是心理上的困苦,身心疾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慢慢地被合理,而社会的发展让大部分开始出现了心身疾病。

  为何人际关系会排在影响人长寿因素的首位,这充分说明了心理健康不可忽视的作用,也同样说明了人际关系对人的健康至关重要。

  良好人际关系带给人的力量与恶劣人际关系带给人的毁灭性打击都是超乎想象的。

  如何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

  阿德勒提出人际关系是人痛苦的根源后,他也同样找到了处理这个难题的办法—课题分离(Subject separation)。课题分离在人际关系心理学中并不少见,在人际关系维系中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那么什么是课题分离?阿德勒口中的课题分离就是如其名一般注重“分离”,不过,这里的分离不是让人去摆脱人际关系,逃避人际关系,而是“认清自我与他人”。

  人际关系中的痛苦与烦恼,很多时候不是客观刺激物带来的,而是你的思维强加于你的,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答案,影响人行为的是自己的认知。

  在课题分离中,阿德勒强调要分清自己的事与别人的事,很多人在人际交往中总会有一种杞人忧天的心理,他不仅在意自己是否合格,他也在意自己的别人眼中是否合格。双重审判标准加大了他自我压抑的可能性,另外在亲密关系中,与亲近的人发生矛盾后,他们会因为自己是什么样的身份,而强加给自己某些义务。

  这些义务与责任并不是他想要的,只是碍于他人评判标准,他必须扮演这个角色所有的方方面面。道德层面的约束就是超我的压制,一个人的自我无法满足时,他的心理是有缺陷的。

  在人际关系中,为了角色扮演而忽略自身需求,为了他人完美的评价而时刻注意自身形象的人其实都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下,需求的忽视并不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善。

  一旦需求长时间被忽视,个体自然而然地就容易陷入一种自我折磨的境界,矛盾与压抑成为了人际关系中主要的体验,心理平衡又如何实现?

  正如阿德勒的课题分离理论,我们应该在意的不是这段关系,也不是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而是这段关系中自己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分清自己与他人的责任,适当“划清”界限。维持自身心理平衡对于处理人际关系至关重要,而平衡来自于认情,来自于自我与他人的界限,好的人际关系建立在平衡的基础上。

  人际关系中无法找到平衡点的人,他的心理也是相对来说更为脆弱的,易受外界影响,进而他的心理也会失去平衡,满腹心事的人如何长寿,一切痛苦的根源其实就是失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