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甲状腺癌“入侵”时 身体会露出8个“马脚”

www.creaders.net | 2021-05-25 14:14:54  39肿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甲状腺癌“入侵”时 身体会露出8个“马脚”

  32岁的林小姐,平时没有抽烟的习惯,但讲话声音沙哑持续了3个月多,偶尔喝水会呛到,但是喉咙没有疼痛感。她以为自己是得了感冒,看过医生吃过药,但烟嗓迟迟未得到改善。后来经过医院进一步检查后,发现甲状腺处有2颗2.5厘米大的肿瘤,诊断为甲状腺癌。

  一、甲状腺癌日益高发,尤其“青睐”女性

  近年来,甲状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迅速上升,根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在我国甲状腺癌是增长最快的癌症,2003-2011年平均每年增长20%。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常见的癌症,而且好发于女性,女性和男性患甲状腺癌比例为3:1。2020年全球女性新发癌症923万,其中甲状腺癌45万,位列第五。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数457万,甲状腺癌22万,位居第七。其中女性新发癌症病例数209万,甲状腺癌17万,位列第四。

  另外,甲状腺癌女性患病年龄也比男性早,患者年龄常小于50岁。甲状腺癌根据病理不同,可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其中大部分人罹患的甲状腺癌是乳头状癌(约占80%-90%),好发于20-45岁女性。其次是滤泡状癌(约占甲状腺癌发病总数的2%-10%),好发于40-50岁年龄层。

  为什么甲状腺癌更青睐女性?

  1.跟雌激素水平有关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主要功能是分泌甲状腺荷尔蒙和副甲状腺荷尔蒙,负责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维持器官的正常运作。而甲状腺内含有雌激素的受体,当雌激素水平较高时,就会对甲状腺造成刺激,引起细胞和基因的改变,从而引发甲状腺癌。

  女性本身体内雌激素就比男性多,而且20-40岁的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更是一生中最高的阶段,因此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甲状腺癌。

  2.减肥增加风险

  现代以追求瘦为美,很多女性为了身材苗条采用了不正确的减肥方法,不规律的饮食,营养没跟上,也会导致甲状腺无法正常代谢,增加罹患甲状腺癌的概率。

  3.情绪波动

  甲状腺疾病跟情绪关系非常大。现代虽然强调男女平等,但女性在职场以及家庭中经常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再加上女性情感天生较男性丰富,容易出现大喜大悲的情绪波动。

  另外,受到荷尔蒙水平波动的影响,尤其是在生理期、怀孕期和更年期等时期情绪波动较大。过分焦躁、压力大或是情绪大起大落都会引起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的变化,导致甲状腺激素的变化,从而改变甲状腺形态,导致如甲状腺肿大、结节等病变,增加甲状腺癌的风险。

  4.跟生育有关

  一些女性即使怀孕前没有任何甲状腺疾病,也可能在怀孕期间或者产后出现甲状腺问题。这是因为女性在怀孕期间,因为母子需要共用一个甲状腺器官,因此在怀孕生子过程中甲状腺需要分泌更多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功能会较容易受到影响产生病变、癌变。

  5.跟遗传因素有关

  研究显示,甲状腺疾病的基因遗传给女性的概率要大于男性。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有甲状腺疾病,女儿携带甲状腺疾病基因的可能性都较高。

  二、留意身体异常,警惕甲状腺癌悄悄来临

  甲状腺癌在早期大多数人都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通过血液检测和超声检查才有机会早期诊断。

  如果有出现以下症状,建议立即就医检查,以确定是良性的甲状腺结节肿大或甲状腺癌所致:

  1.颈部出现局部肿大或无痛硬块

  甲状腺肿大是甲状腺癌早期最为明显的症状。如果肉眼看到脖子前端有凸起,就需要引起重视,这很可能是甲状腺病变引起的,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看看是良性的甲状腺结节肿大还是甲状腺癌引起的。

  2.颈部疼痛或喉咙痛

  脖子痛,而且有时疼痛感会蔓延到耳朵,而且疼痛很长时间不消失,此时应该及时看医生,检查清楚是因为扁桃腺发炎还是甲状腺疾病引起的。

  3.持续性咳嗽

  一般来说,感冒或咽喉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的咳嗽,大部分在1-2周内可经过治疗慢慢痊愈。如果接受过治疗,咳嗽仍持续,而且咳嗽时没有发烧、也没有痰,就要小心考虑其他疾病的发生,可能是甲状腺肿大导致的。

  4.声音持续沙哑

  声音嘶哑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但如果声音持续沙哑超过三周不见好转,就有可能是因为甲状腺结节(尤其是癌性结节)蔓延到位于甲状腺后面的喉返神经(负责控制打开和关闭声带的肌肉),损害了神经并影响你的声带。

  5.吞咽困难,吃东西容易呛到,有压迫感

  甲状腺靠近食道,而食道连接着喉咙和胃,甲状腺肿大或结节较大就可能会压迫到食道,导致出现吞咽困难。

  6.呼吸困难

  如果你不吞咽或不说话,呼吸也会感到困难,尤其是平躺时,还感到呼吸急促,这有可能是甲状腺癌症结节迅速生长,肿块压迫到气管和神经了。

  7.体重异常减轻

  体重减轻是甲状腺亢进的常见症状之一。如果患上甲状腺癌后通常也会有体重明显下降的情况,这是因为甲状腺癌症发展过程中,和机体正常细胞争夺营养物质所导致的。如果没有可以减肥或节食,而体重在6个月内下降5%或4.5公斤以上,建议及时做个检查,找出体重减轻的真实原因。

  8.不寻常的症状

  甲状腺髓样癌是一种罕见的甲状腺癌,它会引起一些异常症状,例如经常排便不顺,或者脸色潮红。这些是由甲状腺髓样细胞产生过多的降钙素引起的。

  三、甲状腺结节会变成癌吗?

  甲状腺结节是很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甲状腺结节发生率约为20.43%,每5个成年人里可能就有1个有甲状腺结节。

  大多数甲状腺结节属于良性结节,恶性肿瘤的比例只占5%-10%。而且一般情况下,甲状腺癌只要及时治疗,预后是非常好的,5年的生存率可达90%以上,甚至能够长期存活下去。

  因此,当体检时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千万不要恐慌,尽快找专业医生进一步评估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并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完后听取医生的建议,看是需要治疗还是定期观察即可。

  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主要是通过临床初步判断和高分辨率的B超检查。如果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表面光滑,手摸时能活动。如果B超的表现是有低回声,而且结节性态不规则、不清晰、有微钙化的,被认为是具有一定的恶性风险,需要进行细针穿刺活检进一步明确诊断。

  一般来说,比较小的良性结节,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常规检查随访即可。如果结节超过2厘米或无法分清是否癌变,就需要做穿刺和更勤密的检查。如果结节体积在一年内增长超过50%或增长2mm以上,就需要进一步检查。当结节大到对食道、气管造成压迫,影响日常呼吸和进食,此时一定要进行干预。因此有甲状腺结节的话,定期检测是十分重要的!

  四、预防甲状腺癌,及时避免高危诱因

  虽然甲状腺癌很常见,但它也是最有机会治愈的癌症之一,因此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好好注意,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日常保持心情愉悦:情绪大幅度波动、负面情绪强烈,这都会影响内分泌的变化,导致激素异常和神经功能紊乱,就有可能诱发甲状腺疾病,增加甲状腺癌的风险。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太多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可以多吃鸡肉、酸奶、三文鱼等有助于保护甲状腺功能的食物。

  适当摄入碘:饮食中缺乏碘亦有可能增加患甲状腺癌的机会。每天碘摄入量在100-200微克为宜。

  避免辐射暴露:甲状腺是内分泌腺体中最容易吸收辐射的浅表器官,当遭受辐射剂量过大,导致甲状腺细胞受损、DNA变异,有害突变的累积就可能会导致甲状腺癌。

  避免口服雌激素:资料证实,雌激素会促进甲状腺癌细胞的增殖和生长。例如一些口服避孕药中就含有较高剂量的雌激素,建议不要乱服用,应遵循医嘱。

  定期自查和到医院体检:日常可以在家照镜子时,仔细观察脖子是否有变粗,用手仔细触摸颈部判断是否有肿块。定期到进行体检,大部分甲状腺结节都能在体检中查出。

  五、提醒:甲状腺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甲状腺癌有一定的遗传性,这与少数家族的常染色体的APC基因突变有关,APC基因突变后会导致人体甲状腺滤泡异常增生,从而发展成癌症。如果家族中曾有人患过甲状腺癌,那么患上甲状腺癌的几率会大增,因此,高危人群需要提高警觉,最好每半年进行自我检测并定期做体检。

  另外,基因检测能准确筛查出遗传性甲状腺癌,尤其是遗传性甲状腺髓样癌恶性程度较高,通过早期基因检测可帮助筛选出无症状基因突变患者,从而得到及时处理。如果曾经得过甲状腺癌,多年后复发的几率相对较高,因此也需要定期跟进甲状腺健康状况。

  虽然甲状腺癌是我国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总体来说,甲状腺癌的恶性程度偏低,而且预后也不错,及早发现,正确治疗,治愈率和生存率都很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