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喝水也会“致癌”?

www.creaders.net | 2021-05-18 18:41:20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俗话说,水是生命之源,维持人体最基本生命活动的关键要素。我们的身体里75%都是水分,所以喝水至关重要,但水的质量更重要。网上有很多关于饮水的“传说”,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一聊。

喝水也会“致癌”?

  喝隔夜水和千滚水致癌?

  “喝隔夜水、千滚水致癌”这个说法在微信朋友圈已横行多年,不少长辈对此深信不疑,该传闻称隔夜白开水和煮开过多次的水(俗称千滚水)中,均含有亚硝酸盐,此物为致癌物。事实真是如此吗?

  其实隔夜水可以喝,很多人纳闷,为什么早晨喝的水晚上能喝,但晚上烧的水,第2天清晨却不能喝,有一部分人认为是亚硝酸盐太多引起的。其实隔夜的开水,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很低。所以隔夜水是可以喝的,但隔夜水必须用盖子盖住,防止进入灰尘。需要提醒的是烧开热水最多加盖放置3天,只要超过3天就不能喝了。

  相信很多人听说过烧开过的水不能再烧开喝了,以免致癌,其实是错误的想法。在自来水中确实有大量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反复烧开后,一部分硝酸盐可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可能会和胃中的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亚硝酸铵,这是一级致癌物质,所以让很多人担心。其实只有达到一定剂量才能带来毒性。国家标准认为,生活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每升小于一毫克。开水反复烧开20饮后,每升亚硝酸含量在0.038毫克,也就是说烧过好几次的水可以放心大胆的喝,并不会致癌。

  每天喝4升水会中毒?

  网上有传言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布鲁斯·戈登表示,每天饮水量超4升,就可能中毒,甚至导致大脑功能受损,严重时还可能危及生命。虽然世界卫生组织称该观点系误读,并及时做出了辟谣,但不少人仍会隐隐担心,多喝水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吗?

  正常成年人的体液量约占体重的60%,人获取水分主要有两个途径:其一是从食物中摄取,大约每日700毫升至2000毫升,它们主要由胃肠道吸收;其二是每日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约300毫升水。这些水大部分会形成尿液经人体泌尿系统排出,也有少量以水蒸气或汗液的形式经肺部或皮肤排出。

  相关专家表示,医学上确实有“水中毒”这一概念,当人体摄入水量大大超过了排出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滞留,进而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就可能引起水中毒,它又被称为稀释性低钠血症,根据病情急缓,该病还可分为急性水中毒和慢性水中毒。

  然而,水中毒在临床上其实很少发生,就算患者真出现水中毒的情况,多半不单是由于过量饮水,而是因为患者身体出现了其他问题或者接受了某些不恰当的治疗操作。比如,患者本身就有肾脏疾病,加之心脏功能不全,运动后又一次性饮水过量,同时医源性输液过多,这就可能导致水中毒。实际上,健康人肾脏的适应能力很强,不会因为多喝了些水就“罢工”。只要不是短时内猛喝无需担心。

  喝水垢较多的水易患结石?

  大家不难发现烧水壶用久后,内壁会结下厚厚的水垢。网上盛传,长期饮用烧开后水垢很多的硬水,会增加罹患结石病的风险。

  其实,水垢的生成与水的硬度有关,中国北方的水相较南方会更“硬”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其中钙离子、镁离子含量较多(这样的水也被称为硬水)。水中所含的钙离子和镁离子在高温加热时会变成难溶于水的矿物盐,沉淀在烧水壶内,这样就形成了水垢。

  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喝硬水会导致结石或其他健康问题。相反,如果人水喝得少、吃得多,其泌尿系统出现结石的可能性会更高。硬水只是口感不好,但它对人体无害。

  喝纯净水会骨质疏松?

  有传言称,纯净水又被叫作穷水,它在被处理时,其所含滋养人体的“生命离子”也被去掉了,越喝这种水体液会越酸。而且,纯净水会把人体内的大量微量元素带到体外,如此一来人就会骨质疏松,还会患上软骨病。

  纯净水,是用反渗透方式或蒸馏方式制备的、去除了绝大多数杂质的水。纯净水并非不含任何微量元素,只是经过处理后,其中钙、镁、钾、钠等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显著减少。人体体液正常的pH值在7.35到7.45之间,尽管机体在不断产生和摄取酸碱度不同的物质,但是体液的pH值并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软骨病的发病原因为维生素D摄入不足、体内钙含量过低、日光照射不足等。人体摄入钙、镁等元素的主要途径是日常饮食,而非饮水。因此,饮用纯净水与软骨病的发生并无关联。

  和过热水会致癌?

  2018年6月,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上发布了一项评估报告:报告提出,喝非常热(高于65℃)的饮品,有可能导致食管癌。其原因主要是在于温度,而不是饮品本身!

  这主要是因为进食过烫的热饮时,会伤害我们口腔及食道的粘膜。这些粘膜很脆弱,最高只能耐受50~60°C的高温,一旦超过65℃ 就会被烫伤;偶尔烫伤没有关系,因为粘膜具有一定的修复能力;但如果长期饮用过烫的热饮,就会导致粘膜长期处于“损伤-修复-损伤-修复-”的反复过程中,这会引起不正常的“异型性”细胞增多;最终导致食道癌的出现。

  总的来说,目前有限的证据还只是表明热饮品和食管癌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因果关系很难确定。但IARC的看法还是应该注意——“虽然热饮致癌的机制和其他证据很少,但是热饮导致热损伤,留下的后遗症可能会发生癌变,这其中的关联存在生物学上的合理性”。所以,喝过热的热饮会致癌,按最新研究,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还不是定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