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夏季必备!不仅能健脾除湿 还有这5大功效

www.creaders.net | 2021-05-17 14:20:44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夏季必备!不仅能健脾除湿 还有这5大功效

  立夏以后,中国江南地区气温回升快,降雨量和降雨的天数都会明显增多,农作物进入了一个旺盛生长的季节。这时人们会在立夏时举行“迎夏”仪式,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同样,脾胃为后天之本,在立夏这个万物生长节气中,我们也要注意对脾胃的养护。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立夏之后,天气渐热,植物繁盛,此季节有利于脾胃的生理活动,人在与节气相交之时故应顺之。

  立夏之后是瓜果类水果蔬菜丰收的季节,多吃当季瓜果固然好,但是肠胃不好的要少吃寒凉瓜果。有些女生喜欢把黄瓜、西瓜等果蔬代替主食减肥,这样反倒主次颠倒,容易伤及脾胃,引发肠胃疾病。

  入夏养生怎么吃

  我们在夏季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每餐不要吃得太饱,这样可以避免增加我们肠道的负担,同时要注意营养搭配和适量原则。

  酸梅汤和粥都是不错的选择,为了适应天气的变化,人体的血液循环会重新分布,流向皮肤的血液会增多,内脏尤其是肠道的血流会减少,会导致我们的消化液分泌减少,胃酸降低,食欲也会下降。所以要适当吃一些山楂、乌梅、木瓜等健脾胃的酸性食物,可以使皮肤腠理适当收缩,保证胃肠功能正常。此外,粥也是便于消化的夏季食物,除了常规的鱼片粥、鸡粥外,人们还可选择薏米、淮山、芡实等健脾、祛湿的药膳粥,但糖尿病患者和胃下垂的人不宜喝粥,以免加重病情。

  除了上述养生饮食外,夏天感冒时,大家是不是还会想到一个“奇药”呢?

  那就是藿香正气口服液

  藿香正气口服液主要成分是: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

  主治:解表化湿(解除外感表证,祛除体内湿气),理气和中(调和脾胃之气)。看到它的功效,难怪大家生活中只要感冒头疼,感觉湿气重,胃口不好,都会买两支来喝一喝。

  藿香正气口服液除了治疗感冒外,还可以用来治疗以下疾病:

  1.空调病。在炎热的夏天冷风吹多了,往往会出现都市空调病,表现为发热、头痛、头昏、乏力、关节疼痛、胃疼、消化不良、呕吐、腹泻,每人表现不尽相同,可以出现上述一种或几种症状,可以服用藿香正气口服液。

  2.晕车晕船。是旅游时经常遇到的小麻烦,可用医用棉签蘸取藿香正气口服液,直接外涂肚脐,或将药液敷于肚脐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蚊虫叮咬。用适量的藿香正气口服液外搽患部3—5分钟,很快就能消除瘙痒。

  4.小儿痱子。可取藿香正气口服液1支,按比例加凉开水或生理盐水稀释,用药之前先用温水将局部洗净擦干,然后用消毒药棉蘸稀释后的药液涂擦患处,每日2~3次。

  5.热伤风。在桑拿天里,患上热伤风的人不少,主要表现为鼻塞、喷嚏、恶风、干咳等症状。治疗热伤风可以选用藿香正气口服液,起到散寒化湿、和中祛暑的作用。

  如果使用藿香正气口服液后症状不缓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藿香正气口服液毕竟是中成药,要在中医的理论指导下,通过辨证论治才可以正确的使用,才能发挥出我们中医中药的最大作用,从而来帮助我们保持身心健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