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肝硬化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专家给出饮食建议

www.creaders.net | 2021-05-04 14:11:08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肝硬化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专家给出饮食建议

  干饭人,干饭魂,干饭都是人上人!吃可是每人每天都在重复的“人生大事”,但很多人却还没有把握到吃的关!键!点!饭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特殊人群对于吃要特殊处理!对肝硬化患者来说,饮食要格外注意。因为严重的肝硬化,会使肝脏失去代偿能力,导致摄入的营养无法消化、吸收,也就是医学上说的——失代偿期肝硬化。今天,协和感染性疾病科专家为此类患者提出饮食建议,一起走进TA们的专属“食”刻。

  失代偿肝硬化是什么?

  在我国,肝硬化最常见的病因为乙肝,其次丙肝、自身免疫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血吸虫病等疾病也可导致肝硬化。

  当患者的病情进展到一定阶段,肝脏功能失去代偿能力,发生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表现为呕血、便血)、肝性脑病(表现为睡眠颠倒、意识障碍)、腹水(表现为腹部膨隆,腹胀)等情况时, 意味着患者进入肝硬化失代偿期。

  失代偿期肝硬化的患者极易发生营养不良,比例超过50%, 且营养不良与患者的不良预后密切相关。导致营养不良的原因主要与患者营养物质摄入不足,肝脏功能受损导致营养物质吸收功能障碍和营养物质代谢不良有关。

  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怎么吃?

  这类患者的免疫力通常是低下的。合理的营养补充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改善肝脏损伤,延长生存期。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应保证充足的营养物质供应。对胃肠道功能良好的非糖尿病患者,提倡夜间加餐,以有效改善一些患者夜间易发低血糖的情况。

  如果患者兼并糖尿病,则不宜夜间加餐,以免血糖控制不佳导致后续发生感染及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增加。

  对有不同并发症的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而言,饮食上的注意事项有所不同,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

  1、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

  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常见且可能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因此进食时应尽量降低食管静脉曲张破裂的风险。

  这类患者宜进食质软且温度适宜的食物,不易过硬以免刮破血管,也不易过冷或过烫以免刺激血管导致出血。曾有一个真实案例:一个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因吃了一个苹果,导致食管静脉曲张破裂,而出现大出血。

  2、肝性脑病患者

  肝性脑病更易发生于营养不良的患者。既往观念认为肝性脑病患者应严格限制或禁止蛋白质饮食,而目前的观念认为仅有轻度肝性脑病者应给予正常需要量的优质蛋白,而对于严重肝性脑病(Ⅲ级或Ⅳ级)的患者则可能需要通过静脉输注支链氨基酸。

  肝性脑病患者应避免长期禁食,鼓励“少量多餐”,早餐和夜宵中也应含有适量的优质蛋白质。此外,自主进食能力正常的肝性脑病患者可适当进食新鲜蔬菜、水果等纤维素含量较高的食物或饮用常温酸奶,以保持大便通畅,增加氨排出,同时可以补充必需的维生素和益生菌。

  3、大量腹水患者

  大量腹水患者由于腹压增大,导致胃肠道淤血,胃的舒张功能减低,引起食欲下降,导致营养物质摄入不足,这类患者在限制摄入液体量的前提下应保证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供应。

  可“少量多餐”,进食肉、蛋、鱼、奶等优质蛋白。同时大量腹水的患者食物宜相对清淡,减少因盐分摄入过多而导致的“水钠潴留”。

  4、感染患者

  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合并感染时,患者处于高消耗状态,也可能出现营养不良。这类患者若无禁忌,在治疗感染的同时应加强能量供应。

  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在积极药物治疗的同时应注意合理饮食,以改善营养不良状况,降低因营养不良而导致不良预后的风险,同时避免因饮食不当导致并发症的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