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都是食盐,加碘盐、无碘盐和低钠盐有什么区别?

www.creaders.net | 2021-05-03 14:55:18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都是食盐,加碘盐、无碘盐和低钠盐有什么区别?

  加碘盐、无碘盐和低钠盐有什么区别?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不起眼的调料在我们生活中可是缺一不可的,尤其是食盐,天天用顿顿用,虽然都说食盐吃多了不健康,可是餐桌上的菜肴都需要它来调味。不管是荤菜、素菜还是面食,少了食盐就好像少了灵魂,吃起来特别的乏味。

  食盐分为好几种类,有粗盐、细盐还有海盐,我们常吃的就是细盐,相信大家也发现了,细盐也是分为好几种的,加碘盐、无碘盐以及低钠盐等等。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买的时候应该买哪一种吃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

  无碘盐

  无碘盐,就是这种食盐中是不加碘的,特别适合沿海地区的朋友食用。因为海鲜等海产品中都含有大量的碘,沿海地区的朋友经常吃这一类的食物,碘的需求已经可以满足了,所以不需要吃加碘盐。

  低钠盐

  很多人会说低钠盐健康,应该多吃。这个想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虽然这种盐咸度弱,更健康,可是它并不适合从事高温工作者食用。大量流汗会导致体内钠元素快速流失,这一类的朋友应该及时补充钠元素,而不是多吃低钠盐。

  加碘盐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碘不能由我们人体自身合成,只能通过外界获取,而且在自然界中的含量比较稀少,除了海水中含量较高之外,大部分的土壤、岩石和水中含量都很低。因此,全球处于广泛性的缺碘状态,我国的多数地区也都属于不同程度的缺碘地区。瑞士早在1922年就开始在供应碘盐,并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我国也曾经是世界上缺碘最严重的国家,有七亿多人口缺碘,从1995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十年后,我国7-14岁学生的甲状腺肿大率由平均20.4%降低到5%以下,在占人口90%以上的合格加碘食盐覆盖地区,完全消灭了克汀病的发生,过去隐性缺碘地区新出生儿童的平均智商提高了约11-12个智商点。

  不缺碘也要吃加碘盐吗?

  如果人体摄入的碘元素过量,对甲状腺影响最常见的是碘致甲状腺肿和高碘性甲亢。于是有人认为:我们这些还没有得病的人是不是也碘过剩了,我们现在已经不缺碘了呀,就不需要补了吧?会不会在吃碘盐就甲亢了?

  对于个体而言,正常人每天碘的推荐摄入量为150~300微克,一般可以耐受的最高摄入量为每天1000微克,即在这个范围内是安全的。目前,我国的碘盐中碘含量水平为每千克20~30毫克,即1克食盐平均含碘量为25微克。假设1个人1天的碘摄入全部来自食盐,按照正常人每天碘的推荐摄入量,则每天的碘盐摄入量会在6~12克之间。而如果想要达到碘超标,则一天需要消耗40g的碘盐。如果计算烹饪过程中碘损耗的话,可能需要的碘盐量更多。据调查,我国北方大部分人每日摄盐量在6~14克之间(国家推荐6g以下),距离这个上限还很远。显然,通过食用碘盐补碘是不会超过碘含量上限的。所以,通过碘盐补充人体每日所需的碘是安全的。可是万一你真的很重口味,每天盐吃到15-20g,那么你更应该担心的是心血管疾病的问题,而不是甲状腺出毛病了。

  其实我们绝大多数人吃了那么多碘盐,身体依旧缺碘,因为甲状腺里储存的碘只够我们人体使用2-3个月,如果缺碘地区的人民停止吃碘盐2-3个月,那还是会得碘缺乏病的。印度政府曾经顺应民意在2000年暂停碘盐,因为碘缺乏病的迅猛增加,在2005年重新实施食盐加碘政策。

  最后想说:我国也有高碘地区,但是国家已有相关法规条例在当地供应不加碘食盐,并应用其他干预措施减少当地居民的日常碘摄入。我国食盐加碘政策也经历了“全民食盐加碘-下调碘浓度-各省灵活选择”三个阶段。并且还在不断的精细化。所以我们并不用害怕加碘盐,当地正规超市卖什么盐,我们就吃什么盐。当然不要吃过量的盐,过量的海鲜。如果真的得了碘过剩导致的甲状腺疾病,听医生的话,严格限制碘的摄入就行了。相信大家也明白了,加碘盐、无碘盐以及低钠盐,它们各有各有的特点和长处,虽然区别很大,可是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正所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最健康的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