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为什么有的人一出远门就“水土不服”?

www.creaders.net | 2021-04-27 14:51:52  腾讯医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困扰,只要一出远门,不管是到异地上学、工作出差或者是旅游,马上就开始拉肚子,一天到晚跑厕所,简直跟中了什么诅咒一样。尤其是十一黄金周,又赶上假期出游高峰,到了异地就开始拉肚子跑厕所的人就更多了。

  人们常把这种现象称为“水土不服”,意思是人到了异乡,对那里的水土不适应,就容易拉肚子。

  那我们不禁要问,这所谓“水土不服”,到底是对水不服,还是对土不服?

为什么有的人一出远门就“水土不服”?

  来源:网络

  水和土都不服,只服肚子

  首先对水土表示不服的,是肠道菌群

  

对于人体而言,各组织器官之间有着密切的分工合作,其中,最庞大的一个分工部门就是我们的消化道,这里所说的“庞大”并不指体积,而是消化道中住着大量的细菌,足足有10万亿个左右,如果单从细胞总数来看,这些细菌的细胞总量跟整个人体自身细胞数量差不多[5](也有一种估算方法是肠道细菌细胞数是人体细胞数的10倍),这些细菌帮助我们消化食物、抵御致病菌的入侵。

  这些住在消化道里的细菌不但数量多,种类也很多,足有好几百种。这么多种类和数量的细菌能够在我们的消化道里长期定居,而且还能和我们,以及彼此之间都相安无事,是因为这些细菌和我们的胃肠道形成了非常微妙的平衡。

  而这种平衡,其实是在我们人体比较固定的生活和饮食环境中形成的。

  肠道菌群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刚刚出生时,我们从母亲产道中继承的来自母亲的细菌;另一个就是后天所吃的食物、所喝的饮水在消化道形成的环境中逐渐适应并定居下来的外来细菌。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就是这么个道理。

  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肠道菌群 来源:站酷海洛

  如果我们一直生活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中,我们的肠道菌群就是按照这个环境生长并稳定下来的样子。就好比说我一个北京人爱吃炸酱面,那我肠道的菌群也是喜欢吃炸酱面的,吃完炸酱面,我和我的菌群们都觉得挺舒服。而一旦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比如我吃着吃着炸酱面,忽然跑到上海去吃本帮菜了,就算我的大脑很喜欢,消化道的菌群却接受不了。

  对于按照炸酱面筛选和稳定下来的菌群而言,我吃下去的上海本帮菜对它们而言很可能根本不是营养物质,只会分解利用炸酱面的菌群无法应付这些本帮菜,菌群就会挨饿、死亡[4]。

  一旦原本处于统治地位的主力细菌大量死亡,就会让原本长期被主力细菌压制的其他细菌势力趁机抬头,又或者给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外来致病菌腾出了地方。这些非主力菌群的大量繁殖,打破了原本的平衡状态,带给我们人体的明显表现,就是在刚到异地没多久就开始拉肚子。

  所以,这种因为菌群失调所致的水土不服,其实更多是跟饮食结构发生变化有关。

  如果硬要跟“水”或者“土”扯上关系,那可能就只能解释为:因为水质和土质的不同,各个不同地方所盛产的农作物不同,作物中富含的营养物质也随之不同,从而使各个地方的饮食结构不同,进而引起人菌群失调,才会水土不服。

  有意思的是,菌群失调引起的水土不服可能会持续几个月时间才会彻底消停下来,这时肠道菌群已经适应了新的地方、新的饮食环境,重新找到了平衡状态并稳定下来。如果这个时候忽然回到了从前生活的故乡环境,又会出现新的水土不服,开始闹肚子。

  比如我在北京吃着吃着炸酱面跑到上海上学,吃着本帮菜闹了个把月肚子以后就好了;过了半年,我放寒假回北京,重新开始吃炸酱面,很可能会闹肚子,因为我的肠道菌群已经变成“上海style”,我开始对北京水土不服了。

  致病菌也对水土表示不服

  有研究表明,饮食越清洁、越单一的人,肠道菌群的“弹性”就越小,这些人就更容易发生水土不服。

  比如很多讲究的家庭中,孩子从小就不吃各种零食,也不在外面吃路边摊和小饭馆,日常饮食都是家里自己做的干净安全的饮食。等这些孩子上了大学,哪怕大学离家就1公里远,别看还在家乡,也一样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

  这是因为越清洁、越单一的饮食,让肠道菌群的组成也变得单一化,而且这种环境相对脆弱,一旦发生卫生状况的改变,有较多致病菌进入这一环境,给相对单一化的肠道菌群带来的伤害会更大。

  就好像普通人的肠道菌群士农工商、三教九流什么样来源的人都有;而这些讲究家庭的孩子肠道菌群只有一群读书人。同样面对来入侵的一伙致病菌流氓,普通人那边弹性比较大,还能撑一撑,而讲究家庭的孩子这边菌群可能就“团灭”了。

  同样,即便从小并不那么讲究,普通人如果去了卫生状况比较差地方,比如印度,吃了恒河水洗的菜,致病菌,尤其是高致病力的致病菌大量入侵,那估计再有弹性的菌群也受不了,基本上都会马上“水土不服”拉肚子。

  有研究显示,在卫生状况差的地区生活,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让肠道菌群完全适应,不再拉肚子,就像本地人那样拥有“钢铁一般的肠胃”。

  旅行者腹泻在全世界不同国家的发病率(1996-2008) 来源:A review of antibiotic prophylaxis for traveler's diarrhea: past to present

  吃点故乡的水、土能管用么?

  对付水土不服,民间有一些“偏方”:用一点家乡的土,混上一点家乡的水,喝了就能好。

  水土不服的问题用“水”和“土”来治,乍一听好像挺有道理的。然而,从上面的说明中可以看出,水土不服拉肚子,是肠道菌群失衡或致病菌入侵导致的,用家乡的“泥汤”是治不好的。

  那么,到一个新环境求学、工作或者旅行,有没有办法可以预防和缓解水土不服带来的腹泻呢?

  办法还是有的:

  预防

  刚到新环境,预防水土不服最为重要。

  首先,在饮食方面一定要确保尽量清洁,不吃生冷食物,饮水要烧开或干脆饮用瓶装水,水果要削皮,尽量不要大量吃路边摊等卫生状况没有保证的食物。

  其次,尽量保持自己原来的饮食习惯,逐步向当地饮食过度。

  如今世界范围内饮食文化都在交融,在新的环境寻找原来的饮食习惯并不十分困难。当地的食物,尤其是当地的刺激性食物,不要立即作为主要食物,可以先作为小吃略作尝试,逐渐增加花样品种和在食物中的占比[3]。

  来源:站酷海洛

  需要看医生的情况

  多数情况下,水土不服引起的腹泻(有专门的医学名词,称之为:旅行者腹泻)可以自我诊断和治疗,比如使用较为温和抗生素(盐酸小檗碱片等),可以很快改善腹泻症状。

  但是,部分严重和复杂情况需要看医生。比如:出现高热、腹痛、血性腹泻或呕吐,并且自己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时;症状持续10~14天没有明显缓解时[1]。

  除了上面这两种情况需要尽快就医之外,大多数时候肠道菌群会逐渐自我调整,最终形成新的稳定态,水土不服拉肚子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所以,出现水土不服拉肚子的情况后,首先要补充因为腹泻流失的水分,然后进食相对易消化的食物,善待自己的肠道菌群,给他们喘息和调整的时间,相信您和您的菌群,很快能够找到和平共处的新常态。

  参考文献

  [1] Mark S. Riddle, Bradley A. Connor, Nicholas J. Beeching, Guideline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travelers’ diarrhea: a graded expert panel report..Travel Med. 2017 Apr; 24(Suppl 1): S63–S80.

  [2] Diptyanusa A, Ngamprasertchai T, Piyaphanee W. A review of antibiotic prophylaxis for traveler's diarrhea: past to present.Trop Dis Travel Med Vaccines. 2018 Nov 7;4:14.

  [3]顾中一,张士国.水土不服怎么办?[J] 大众健康 2010,(7):88-89.

  [4] Lynne S. Garcia, Michael Arrowood, Evelyne Kokoskin, et al.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Parasites from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 Nov 2017, 31 (1) e00025-17.

  [5] Sender Ron,Fuchs Shai,Milo Ron. Are We Really Vastly Outnumbered? Revisiting the Ratio of Bacterial to Host Cells in Humans.Cell. DOI:10.1016/j.cell.2016.01.013.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生面诊,仅供参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