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艾叶除了泡脚 还可以这样吃

www.creaders.net | 2021-04-16 14:42:39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艾叶除了泡脚 还可以这样吃

  艾叶不仅仅是用来做艾灸和泡脚的。

  艾叶是客家人的传统美食,每年清明前后长得绿油油的艾叶都会激发人们的手工灵感,艾粄、艾果、艾叶鸡蛋汤、艾根煲鸡汤、艾叶馒头包子、艾叶打边炉等都是刺激味蕾的美食!颜值只是它们的基本色,好吃又健康才是俘虏人心的关键。

  艾草向来与中国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嫩芽及幼苗可作菜蔬,全草均可入药,有温经、祛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历代医籍记载为“止血要药”,又是妇科常用药之一,治虚寒性的妇科疾患尤佳。煮水洗浴可防治产褥期母婴感染疾病,缓解产后身痛。也可以制作药枕头、药背心,防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及虚寒胃痛等。艾叶晒干后捣碎得“艾绒”,制作艾条供艾灸用。此外全草可作杀虫的农药或熏烟房间消毒。

  现代实验研究证明,艾叶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镇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镇静及抗过敏作用;护肝利胆作用等。

  艾叶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种,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艾叶食用方法及功效。

  1、艾叶煮鸡蛋。是比较经典和常见的吃法,一般的艾叶煮鸡蛋的作法是:艾叶适量剁碎,置锅中加水煮开数分钟,加入鸡蛋煮开即可,还可以加生姜。喜欢甜味的可以加红糖。

  2、鸡肉艾叶汤。做法:老母鸡1只,新鲜艾叶50g。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食用。功效: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女子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头晕心悸,失眠多梦,少腹冷痛等。

  3、艾叶肉丸子。做法:把猪肉和新鲜艾叶分别剁碎后加入适量盐、姜、味精、花生油、生粉、鸡蛋拌匀,然后用常法加工成肉圆或肉饼。或煮、或煎、或蒸,均可。功效:暖胃安神。

  4、艾叶饺子。做法:新鲜艾叶适量切碎,加上葱、干冬菇适量切碎拌匀,用盐、味精调味成馅,包馅成饺子形状,入锅中蒸熟或水煮均可。功效:增进食欲。

  5、艾叶红糖水。做法:生姜5片,大枣5枚,干艾叶15g,红糖适量,水煎服。适用人群:用于妇女痛经。

  6、姜艾鸡蛋。做法:生姜15g,干艾叶15g,鸡蛋2个,加水适量煮熟后,蛋去壳放入再煮,饮汁吃蛋。适用人群:用于女子月经过多、痛经等。

  7、艾叶青团。做法:将新鲜艾叶切碎,放适量面粉,用水、盐揉成面团,做成大小适中的艾叶青团,入锅中蒸熟即可。功效:通气血,祛寒湿,止血,安胎。尤其是端午节前后的艾叶,清嫩味鲜,具有开胃健脾,增进食欲的功效。

  总之,艾草全身是宝!新鲜嫩叶子摘下煮汤,加个鸡蛋或者加点肉末,味道鲜香。老的枝条不要浪费,可以摘来煮水洗澡泡脚。农历五月过后,艾叶变苦了,便可以挖根来煲汤,煲老母鸡或者乌鸡,除了味道鲜美,还有温中滋补的功效。艾草功效这么多,总结起来,从上至下:止咳、止血、止痛、止痒、止泻、止带!教你一招速记:记住“六止",便忘不了啦!

  这么好的东西当然家里想备一点啦!讲完怎么吃就讲怎么种吧。我用野蛮生长这个词形容它一点也不过分!现在这个季节乡间小道上到处都长满了艾叶,民间正是摘了做艾粄的时候。只要拔几条根埋在家里花盆,半个月后肯定长满!剪了就可以吃一顿了,隔个10天,又长出好几厘米高了,再剪来吃一顿,如此往复,不亦乐乎!

  但是再好的东西也是有禁忌症。请注意:

  1、阴虚火旺、血热者请勿使用。

  2、艾灸频率每周2-3次为宜。

  3、艾叶泡脚或泡澡每次勿超过30分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