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猪血鸭血不干净有毒素?对身体有没有好处?

www.creaders.net | 2021-04-07 12:06:25  李药师谈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猪血鸭血不干净有毒素?对身体有没有好处?

  不管是著名的鸭血粉丝汤,还是我们在吃火锅时必点的鸭血、猪血,这些动物血制品的食物,是我们经常会在餐桌上吃到的食材,虽然常见,但对于这些动物血制品,很多朋友却也存在着一定的认识误区,到底猪血、鸭血等有没有营养价值,吃了对身体有好处还是不利于身体健康,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厘清关于动物血制品的2个常见认识误区。

  误区1:猪血鸭血中都是毒素,吃了危害身体健康

  很多朋友不敢吃或者不愿意吃猪血,鸭血等动物血制品,其根本原因不是因为不喜欢那种口味或口感,而是很多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认识,认为猪血鸭血都不干净,毒素很多。

  这种认知的由来,通常不是担心在动物屠宰过程中会带入太多的污染物,而多数情况下,是认为现在污染,食品安全问题比较严重,动物的身体里毒素多,而血液里毒素则更多,还有些朋友拿吃完猪血鸭血后,第二天大便发黑作为例证,说这些都是动物血中的毒素。

  而真实的情况是,不管是人类,还是各种禽畜类动物,在血液循环的过程中,血液中的代谢废弃物,都会经过肝肾进行不断的循环,肝脏的解毒作用,肾脏的过滤作用,会将血液中的废弃代谢物尽量的分解或排泄,而动物血中含有毒素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如果我们购买的是正规商家生产的,健康的禽畜宰杀获得的动物血制品,就不必过分担心血液中含有毒素的问题。

  吃完动物血,我们往往在第二天排便的时候,会发现大便发黑的情况,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其原因是因为动物血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而我们身体对于铁的吸收是有一定限度的,当摄入的铁元素超过身体的吸收限度时,多余的铁元素与肠道中硫元素结合,形成黑色的硫化铁,从而导致排便时会发现有黑色大便的情况,如果服用过过补铁制剂的朋友,即使不吃猪血,同样也会发现大便发黑的情况,就是这个原因。

  这一点一定要和便血区分开,当消化道出血时,可能同样也会因为大量血液进入肠道,而产生黑便的情况,如果在没吃血制品或其他富含铁的食材或药剂的话,出现黑色便,柏油样便的情况,一定要注意就医排查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

  误区2:猪血吃了能清肺除尘吗?

  除了上述因为错误认知而不敢吃猪血鸭血的朋友,还有一部分朋友认为猪血能够清肺除尘,吃了具有一定的排毒作用,有些朋友一到雾霾天,就会吃点猪血,希望猪血能够起到清肺除尘的作用,这样吃虽然不至于对身体产生危害,但要说猪血能够清理肺部吸入的雾霾颗粒,也未免不够科学。

  从我国传统的中医理论来看,猪血,味甘、 苦,性平,有解毒清肠,补血养颜的作用;鸭血,味咸,性寒,能补血、 解毒。很多朋友认为血制品能排毒清肺,主要也是基于这个观点,实际上,中医理论中的“排毒”,与清除肺部的尘霾,清肺解毒并不是一回事,这里谈到的解毒作用,通常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从中医角度讲的解毒,通常是指通过动物血制品的摄入,滋养身体,补充营养,达到“邪不可干”的目的;另一方面,猪血鸭血等动物血制品,在肠道中消化吸收的过程中,能够吸附肠道中的一些代谢废物,有助于改善排便,还有一定的清肠作用,因此,如果说猪血能够排毒,主要发挥的还是清肠,补充营养的作用,而如果说猪血等血制品能够起到清肺除尘的作用,猪血鸭血是达不到这种效果的。

  猪血鸭血等血制品营养丰富,比动物肉有两方面优势

  说完误区,再来具体介绍一下猪血、鸭血等动物血制品的营养价值。从营养价值方面来说,虽然是常见又便宜的食材,猪血鸭血中的营养含量且并不低。

  首先动物血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液体肉”之称,就拿我们最常见的猪血来说,其全血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9%,全血中的氨基酸总量,超过人乳和鸡蛋,可达到WHO推荐的蛋白质营养组成和摄入量,是补充蛋白质的优质食材。

  除了富含蛋白质以外,动物血中还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是补铁补血的好食材,每百克中含铁量高达45mg ,是猪肝中铁含量的2倍、瘦猪肉的20倍、鸡蛋的18倍。动物血中含有的铁,比起植物等其他食材中含有的铁元素,是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的,更易于人体吸收,对于有缺铁性贫血,或因为缺乏铁而导致气血不足的人群,吃点猪血是很好的选择。

  除了上述两种含量丰富的营养元素以外,猪血中还含有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B2等多种B族维生素营养,维生素K,卵磷脂等营养,在猪血中也都含有,因此,从为身体全面补充营养来说,被称为“液体肉”的猪血,是一种健康优质的食材。

  相比于动物肉类食品,动物血制品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其脂肪含量很低,对于有高血脂问题,对于动物性油脂摄入应该注意有所限制的朋友来说,吃点动物血,能够为身体提供动物性的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的营养补充,又不会导致饱和脂肪摄入的过多进一步加大血脂代谢负担,影响血脂水平,就是不错的选择;而另一方面,动物血制品中的嘌呤含量也很低,属于低嘌呤食材,每100g猪血中的嘌呤含量仅有11.8mg,因此对于有高尿酸痛风问题的朋友来说,动物血制品也是一种可以放心食用的动物性食材,能够在不升高尿酸水平的前提下,安全地为身体补充优质蛋白以及其他营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