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人过50如果还能完成3项运动 说明身体很健康

www.creaders.net | 2021-04-06 12:57:33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过50如果还能完成3项运动 说明身体很健康

  “老人家,锻炼身体也不是这么个锻炼法呀!”医生对着病床上的周老太说道。

  在某医院急诊科的病房里,78岁的周老太躺在病床上,左腿肿得很厉害,经检查,确诊为左股骨颈粉碎性骨折。

  那么,老人是怎么伤着的呢?

  周老太说,自己一直有晨练的习惯,今天一大早,她来到小区附近的一个小桥上锻炼。把腿翘在桥栏杆上时,没站稳,身子一歪便摔倒了,被看到的热心人送到了医院。

  老人的儿子说,母亲平日身子硬朗,每天锻炼,我们有时劝她休息还不听。医生说,老人家心态可以不服老,但身体还是得认老。

  不可否定的是,适当运动,对老人确实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往往会伤了自身,就像开头的周老太。刚好也趁此机会,给大家科普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老年人运动好处可不少

  适当运动,对人体健康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像老年人适当运动,可给身体带来以下好处:

  1、改善心肺功能。适当运动可以提高心肌收缩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从而改善心血管功能以及辅助治疗高血压。

  2、调节老人情绪。老人退休在家后如果一直闲着,尤其是空巢老人,容易想太多,而运动可以认识更多的老年人,和人一起交流,可以很好避免孤独等负面情绪;而且运动分泌的一种激素也会让老人更放松、开朗。

  3、预防老年痴呆。随年龄上升,老人出现老年痴呆的几率也会逐渐加大,而坚持适当运动,可以兴奋大脑皮层,使老人精力充沛、动作敏捷,延缓注意力和记忆力减退,预防包括老年痴呆在内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

  由此可见,老人适当运动,好处是非常多的,但是注意,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运动,而且对于运动项目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所以建议老人在运动前,要了解好清楚自己的情况,比如测试一下自己的体能。

  你的体能如何?不妨看看是否能完成3种运动

  慢跑

  老人因为年纪等因素,关节以及骨骼会出现退行性变化、心肺呼吸功能下降,所以,慢跑起来比较吃力,但老人如果能很好的完成慢跑,说明身体条件还是不错的。

  游泳

  游泳需要很好的心肺功能,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它更适合年轻人,所以,老人如果能完成这项运动,说明身体机能以及心肺功能都不错。

  深蹲

  人上了年纪以后,尤其是过了50岁,容易受到关节炎、腰椎骨质增生、腰间盘突出的困扰,因而很难做出深蹲这种动作,甚至走路都有点吃力。所以老人如果能完成深蹲工作,说明腰部、腿部力量还是比较好的,身体也比较健康。

  如果老人能完成上述三项运动,说明身体素质还是不错的,当然,老人还是要注意掌握好方法,毕竟不比年轻人,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出现运动损伤。

  老年人锻炼,不可忽视运动损伤

  天气已逐渐回暖,身体经过一个冬日的休整,想要恢复也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此时进行剧烈的运动,或者运动方式不当,就很容易受伤。尤其是老年人,因为年龄等因素影响,多存在关节老化的现象,其肌肉力量和神经反应能力相比年轻人还是比较弱的,再加上组织的老化,不少中老年人群本身就有关节疾病、腰椎疾病等,所以运动过程当中,如果不注意,更容易在外力作用下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所以老人要更加注意运动防护,如果出现损伤,不妨用以下方法先及时处理:

  一般来说,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只是处理挫伤(撞伤)、肌肉拉伤、关节扭伤、脱位及骨折等,可以采取以下几种紧急处理方法:

  1、及时停止运动,原地休息,这样可以减少对损伤部位的进一步损伤。

  2、可以用冰块冷敷,1次敷20~30分钟,2-3小时1次。

  3、有必要的话,可以用手或者绷带适当压迫刚刚开始肿胀/疼痛的部位,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继续出血或者继发性组织水肿的发生。

  4、适当抬高患肢,可以在受伤的脚下面放枕头或垫被子,使患肢远端位置略高于心脏,这样有利于血液回流。

  如果通过上述方法还是不见好转,甚至越来越严重,出现功能上的异常,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最后,为了避免老年人在运动时“踩坑”,给大家整理了一份正确的“锻炼处方”,请注意查收!

  医生送你一份“锻炼处方”

  -运动前热身

  这是不可少的一项环节,但是常常被忽略,所以再一次提醒大家大家要谨记,在运动前,一定要热身,可以进行动态拉伸,或一定强度的快步走、慢跑等活动,持续5-6分钟,这样能帮助我们让肌肉充分伸展以适应即将开始的运动,避免拉伤。

  -运动适度

  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老年人本身属于特殊人群,在运动方面也要量力而行,不可过度,以运动后没有感到肌肉酸痛,感觉不到疲劳,精神状态良好为宜。而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可以选择适度温和的有氧运动,如平路慢跑、散步、快走、广场舞或交谊舞等,这些运动负荷强度小,也不会加重关节负担和磨损、锻炼的肌肉群又多,还是比较适合老年人的。

  -循序渐进

  想要通过运动达到养生等目的,需要长时间坚持。一般来说,运动持续时间开始时可以20分钟作起点,每两周增加5分钟,上限为45分钟;心率应控制在每分钟100次至130次之间,之后在根据自身情况增加运动量,使运动强度既产生足够刺激又力所能及。

  -自我评估

  这一点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很简单,就是每次运动后,自己记录一下完成的距离和时间、运动中的心跳数和自我感觉,这样可以更好地调整运动量。

  总结:适当运动对老人好处非常多,但是一定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不然很容易出现运动损伤,那就亏大了。而正确的运动方法上述都已经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