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有糖尿病的人体重不断下降时 还可以运动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4-01 11:19:16  李药师谈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糖尿病的人体重不断下降时 还可以运动吗?

  糖尿病人体重不断下降,还能够进行运动锻炼吗?除非你的身体状况已经不适宜进行运动,否则当然是可以的!

  对于体重症状下降的糖尿病人,运动锻炼是一种有益方式,或许还能达到增重的效果。

  糖尿病人为何会出现体重下降?

  糖尿病人出现体重下降,其原因也并不一定单一。从糖尿病这种疾病本身来说,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发病之初,都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三多一少”症状。之所以会体重减轻,与血糖代谢紊乱,身体中的葡萄糖得不到充分利用有关,葡萄糖得不到充分利用,身体为了获取足够的能量输出,就会通过分解体内的脂肪来为身体提供能量,在这种情况下,糖尿病人就会出现体重减轻,消瘦的情况。

  除了疾病本身的影响因素之外,糖尿病人出现体重减轻,还与所用的降糖药物有一定关系,目前主流的一些降糖药物,都有一定的降低体重的作用,除了二甲双胍以外,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的新型降糖药物SGLT2抑制剂类(达格列净等),GLP-1受体激动剂类药物,如利拉鲁肽,艾塞那肽等,也都有减轻体重的作用,在使用这些降糖药期间,如果出现体重减轻的现象,也应该考虑药物的可能影响。

  如果糖尿病人出现异常的消瘦,体重迅速减轻的情况,除了考虑血糖控制不良的影响以外,也要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胃肠道消化吸收出现问题,罹患恶性肿瘤等情况,都有可能使身体出现迅速消瘦的情况,而不能一味地认为是糖尿病引起的问题。

  对于糖尿病人的体重减轻的问题,应该辩证地来看待。糖尿病不控制,血糖代谢不良带来的体重减轻,当然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这种情况下,积极做好血糖控制,这种情况就会有所改善,有的朋友甚至会出现增重的情况,而对于本身就属于体重超标,特别是有肥胖问题的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期间出现的体重减轻,这种体重调节作用,是一种健康的,正向的获益,而不能将其看作为一种副作用。

  上述的几种有体重减轻作用的降糖药物,都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一线降糖药,即使是没有肥胖问题的糖尿病患者,也是完全可以使用的,如果是身体并不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药期间,出现了体重减轻的问题,这时候加强运动锻炼,就是一种非常好的生活调理方式。

  运动锻炼有益于改善糖尿病人体重减轻的问题

  如果本身就已经比较瘦了,因为糖尿病问题或者是服用降糖药物的影响,体重还在进一步下降,这种情况下,不但不应该停止运动锻炼,而是应该加强运动锻炼。

  运动锻炼能够提高身体的代谢能力,加强血糖的利用,提高身体的胰岛素敏感性,这些方面的获益,都有助于改善高血糖带来的体重减轻风险。

  运动锻炼也是辅助加强血糖控制的重要方式,是控制好血糖的5驾马车之一。通过合理的运动锻炼,加强身体的血糖控制,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减轻降糖药物的应用,降糖药物吃得少了,对于体重的影响自然也就更小,因此,从减少用药量方面,运动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运动锻炼还能够提高身体素质,刺激肌肉纤维生长,改善身体的吸收能力,对于出现消瘦问题的糖尿病患者,通过合理的运动锻炼,还能够起到增肌增重的作用。

  如果本身就比较瘦的糖尿病患者,出现体重进一步减轻的情况,应该首先排查其他疾病导致体重消瘦的可能性,如果排除其他疾病的前提下,除了注意加强运动锻炼以外,在饮食上也可以多注意为身体合理的补充蛋白质,脂质营养,在控制碳水化合物,糖分摄入的前提下,为身体合理充足的补充营养,也是减轻体重下降的重要方面。

  还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和胰岛功能丧失殆尽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体重减轻,身体消瘦的情况,如果确认属于上述两种情况糖尿病患者,通常都应该配合胰岛素来加强血糖控制,胰岛素不但不会减轻体重,还有一定的增重作用,因此,合理选择好用药,也是重要的方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