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想要降尿酸 请先弄清它的4个来源和2个出路

www.creaders.net | 2021-04-01 11:18:25  李药师谈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要降尿酸 请先弄清它的4个来源和2个出路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尿酸已经成为了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之外的第四高,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高尿酸的困扰,高尿酸的危害并不仅仅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慢性痛风石,长期高尿酸带来的肾脏损伤,都是值得特别关注的。

  很多朋友都有尿酸高而无法降低的苦恼,我们想要控制好高尿酸,首先应该了解尿酸到底是哪里来的,体内多余的尿酸,又是如何排泄出去的?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相关知识。

  体内尿酸的生成,有4条注意途径

  血液中的尿酸盐,可以说是一种必然产物,不论从外源性还是内源性来说,尿酸的生成都分别有两条途径,这四条途径是如何生成尿酸的,我们一一为大家来简单讲一下。

  首先是身体内尿酸生成的主要途径,源自于我们身体中自身细胞的新陈代谢。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里的细胞会不断生长衰老,死亡,然后进一步的生成,完成新陈代谢,细胞中含有的DNA以及RNA等核酸物质,是保持细胞稳定的重要物质,而在凋亡的身体细胞中,这些核苷酸类的物质,就成为了尿酸生成的“原料”,细胞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核苷酸物质,在体内经过一系列的氧化以及酶催化过程,最终就成为了“尿酸”这种物质。

  除此之外,体内尿酸生成的途径,还有另外一种途径,那就是“三磷酸腺苷”(ATP),有一点生理知识的朋友都知道,三磷酸腺苷是一种为身体细胞提供能量的重要物质,这种物质通过水解而为身体提供能量,三磷酸腺苷水解后,会形成单磷酸腺苷(ADP),通常情况下,ADP与ATP能够进行相互转换,但如果当形成大量的单磷酸腺苷时,就会有一部分来不及转化回ATP,而成为形成尿酸的“反应底物”,经过一系列代谢过程后,最终形成尿酸。这就是为什么有部分人在过度疲劳或剧烈运动后,尿酸会升高的重要原因,大量的活动会消耗身体大量的能量,产生大量的单磷酸腺苷,单磷酸腺苷来不及完成转化的部分,就会成为体内尿酸的来源之一。

  从外源性尿酸的来源来说,食物中的嘌呤是外源性尿酸的主要来源,有很多食物中都含有嘌呤,特别是动物内脏,贝类海鲜,肉汤,蘑菇,豆类等食材中,嘌呤的含量都相对较高,从这些食物中摄入身体的嘌呤,在体内也会转化为尿酸。

  外源性尿酸的来源,还有一种容易被忽略的方式,那就是“高果糖”的摄入。相比于葡萄糖,果糖是一种进入人体后,代谢不受胰岛素调节的特殊物质,果糖在肝脏代谢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ATP,将ATP转化为ADP,而ADP又会进一步转化为尿酸(参见下图),因此,高果糖的摄入,也是一种外源性的导致尿酸生成的途径之一。

  体内尿酸的排泄,主要有2个通道

  人体内的尿酸不断生成,多余的尿酸就需要不断的排泄,才能维持尿酸的正常水平,而尿酸的排泄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是大家所熟知的“肾脏排泄通道”。体内生成的尿酸,都在血液中贮存,而当血液流经肾脏进行过滤时,聪明的肾脏会选择性地对血液中的废弃代谢物进行“筛选”,多余的尿酸,就是肾脏筛选的重要代谢物之一,肾脏会将血液中多余的尿酸,排泄入尿液中,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还会有少部分的尿酸,会被肾脏重吸收回到血液,在血液中继续进行循环,尿酸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垃圾,体内保持适当浓度的血尿酸水平,对于维持血压平衡,抗氧化等生理功能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除了通过肾脏进行排泄以外,体内一部分多余的血尿酸,还会通过肠道排泄。除了肾脏能够排泄尿酸以外,还有一部分血液中的多余尿酸,会经过转运途径进入肠道,在肠道中被肠道中的益生菌群发酵降解,通过粪便排出体外。近期报道的的西北浆水或能降尿酸的研究,就是基于其中分离出的一种乳酸杆菌,显示出了对尿酸的酵解作用的原理。

  了解了尿酸的4种生成途径和2个排泄通道,对于高尿酸问题的原因,其实也就非常清楚了,之所以会产生高尿酸的问题,要么是体内的尿酸生成太多,这种原因可能是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也可能是基因遗传问题,导致体内尿酸生成紊乱的原因,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尿酸排泄通道的不通畅,肾脏对于尿酸排泄能力下降,导致重吸收回来的尿酸过多,肠道菌群失调,导致尿酸的降解被抑制,也都是导致高尿酸的可能原因。

  想要降低尿酸,也无外乎从这几个方面下手,一方面通过可以控制的方式,控制尿酸的生成,比如生活中注意尽量少吃高嘌呤的食物,注意避免高果糖的摄入,避免过度疲劳等,都是控制尿酸升高的重要手段,而药物方面,别嘌醇,非布司他等药物,也是通过抑制体内黄嘌呤氧化酶的活性,抑制尿酸生成发挥作用的,对于遗传因素导致体内尿酸生成过多的朋友,通过服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来加强高尿酸的控制,是更好的选择。

  除了加强尿酸生成的控制以外,对于尿酸排泄的促进,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肾脏是排泄尿酸的主要器官,通过适量多喝水,限制饮酒等方式,都能够有效的促进肾脏对于尿酸的排泄,加强尿酸的控制,而苯溴马隆,丙磺舒等药物,也可以通过选择性的抑制肾脏对于尿酸的重吸收,而增加尿酸的排泄,在治疗期间,要注意碱化尿液,减少尿酸盐排泄增加而导致形成尿酸性结石的风险;关于如何加强肠道的尿酸盐排泄的问题,目前这方面的相关研究相对较少,如果能够从调节肠道菌群,或抑制肠道外源性嘌呤吸收等方面,来开发出加强尿酸控制的新途径,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