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医生告诉你预防脑梗要做好3件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3-23 14:35:14  罗医生健康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医生告诉你预防脑梗要做好3件事

  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中脑梗塞的患病率就非常的高。

  根据《柳叶刀》调查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发脑梗塞1,370万人,中国新发脑梗塞551万人,中国的脑梗塞人数占全球总人数的40%。

  脑梗塞的特点是脑部缺血、缺氧导致的大脑组织坏死或软化。

  脑梗塞还有“4高”: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致死率。一旦发生脑梗就会导致人瘫痪、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严重的甚至还会因此而丢掉性命。

  在中国,每年因为脑梗塞死亡的人数已经达到了200万人,甚至已经超过了心血管疾病,成为了“健康第一杀手”。

  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目前每5个死亡的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是死于脑梗塞。

  脑梗塞的发病年龄多在45~75岁之间,而我们中国的平均发病年龄是66.5岁,而且脑梗塞的复发率为40%,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发生了第一次脑梗塞就有极大的可能性会发生第二次甚至第三次。

  而脑梗塞的发病率之所以居高不下的原因,其实主要就和以下这3个原因有关:

  1、脑梗塞的最主要危险因素是高血压,目前在我们中国高血压的难题就是知晓率和治疗率都非常的低,高血压的知晓率只有42.7%,有效治疗率仅仅是14.5%,也就是说,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患有高血压。

  2、根据临床数据显示75%的高血压患者属于H型高血压患者,那么什么是H型高血压呢?其实就是伴有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高血压,在临床上称为H型高血压。而H型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塞的几率是单纯性高血压患者的5倍。

  而出现H型高血压主要是因为我们的饮食习惯,大多数的人都喜欢放很多油高温爆炒食物,这样就很容易导致食物中的叶酸被破坏,所以很多人是缺乏叶酸的。

  而且由于一些原因可能很多高血压患者并没有做过同型半胱氨酸的检测或者即使发现半胱氨酸升高也没有及时的口服叶酸治疗,所以才导致了很多H型高血压患者并没有得到很有效的治疗,最后诱发脑梗塞。

  3、主要和饮食有关系,有很多人在饮食上都是属于比较喜欢重口味饮食的,特别喜欢吃咸的食物。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我们中国人每天吃盐大概有12.5克,而膳食指南建议是6克。由此可见我们每天吃的盐已经超出了健康水平,其实盐吃多了并不是什么好事,吃盐多就直接导致了高血压的发病风险增加,从而也提高了脑梗塞的发病率。

  其实在发生真正的脑卒中之前,很多人也都会有一些“小中风”的症状,而“小中风”在临床上被称为“暂时性缺血性中风”。

  常常发生在中风的前几天,由于小中风的症状比较轻微,不仅病发时间短而且也是很常见,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如果放着不理会,在3个月以内发生中风的几率可以高达30%~50%。

  刘叔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刘叔今年63岁,过年前发现头晕手指麻木,但是家人并没有重视,说可能是老人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并不奇怪,所以只是给他买了些天麻片吃,老人吃了两天感觉舒服后也没有再去理会。但是今天就听见他家人说老人晚上自己在家上厕所时因为头晕摔倒了,被送进了ICU,从2月底进的ICU一直都不稳定,三进三出。刚稳定一个星期就转出来,才出来住不到两天又被紧急送进ICU抢救,进进出出一共花去了60多万。家人一直表示老人才刚领养老金不久,希望老人能坚持好起来,但是最后还是回天乏术,刘叔还是没能救回来。

  因为老人的脑血管大部分已经发生堵塞,再加上这次摔倒又导致了部分脑血管破裂。

  所以这样的案例可以看出,要及时发现中风的前兆信号,对预防中风的发生是至关重要的。

  身体出现这4处信号要及时就医

  1、舌根发硬

  如果患者出现脑动脉供血不足时,会感觉到舌根发硬,说话含糊不清、甚至出现失语或语言障碍,有的还会出现喝水、吃饭被呛、流口水、不自主的咬到舌头、说话还会有大舌头的表现。

  2、面瘫

  脑梗的患者会出现多条脑血管部分堵塞或者完全堵塞,当堵塞部位影响到神经系统时,就会出现面部神经瘫,会导致躺下睡觉时有单侧流口水或者吹不成口哨或者会导致单侧视盲等。

  甚至严重的还会伴有恶心、呕吐、头晕、意识障碍等等。

  3、手指麻木

  对于老年人来说手指发麻是很常见的事,但是如果突然出现手指麻木,五指无法收拢或收拢时呈鹰爪样,就要注意了可能是脑缺血的表现。

  出现半边身体麻木、无力或者出现针刺样疼痛、手不受大脑指挥等等。

  4、下肢软弱无力

  主要表现有在平地行走时也会摔倒或感觉走在棉花上,腿脚不灵活、软弱无力也要注意可能是脑卒中的信号。

  以上这4个都是中风前的信号,如发现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其实虽然脑梗塞的后果很严重,但是想要预防脑梗,不仅要改掉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还要做好这3件事

  1、控制好血压、血脂

  长期的血压偏高会导致血管弹性受到破坏,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特别是血压的波动和脉压差越大,只要受到外界的一点刺激就很容易导致斑块破裂最后引发脑梗塞。所以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值应该控制在140/90mmHg以内。

  血脂高就会造成血液黏稠,从而影响血液循环最后导致大脑缺血。

  因此血脂的正常值应保持在:总胆固醇2.8~5.17mmol/L、甘油三脂0.56~1.7mmol/L。

  2、做颈部按摩

  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已经是成为了低头一族,所以经常按摩颈部可以使血管平滑肌处于松弛状态,因此可以减少胆固醇堆积,还能使已经开始硬化的颈部血管恢复弹性,很好的改善大脑供血,预防中风。

  3、早晨起床动作不要过猛

  不管是高血压患者还是普通的老年人在早上起床时动作不要过猛,应该给大脑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避免因为动作过大导致大脑缺血缺氧。

  除了这些早上还要注意不要空腹抽烟喝酒、早上不应该吃过于油腻的食物、还要注意早晨起床后要喝少量的水,这样可以预防脑梗塞的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