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明明很瘦 为什么肝脏却“长胖”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3-22 14:05:38  漫说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明很瘦 为什么肝脏却“长胖”了?

  近几年,我国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但与此同时,脂肪肝的发病率却逐年上升,据最新的调查显示,目前脂肪肝已超过病毒性肝炎,成为发病率第一位的肝病。而脂肪肝病情如果未得到控制,后期可发展为肝炎、肝硬化,甚至可造成肝癌,因此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提到脂肪肝的病因,大多数人都知道与肥胖有关,体重越高,肝内脂肪堆积越为严重。不过,也有人发现,一些人明明很瘦,却还是患上了脂肪肝,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除了肥胖之外,脂肪肝还可因以下原因引起,来看看吧!

  1、营养不良

  营养过剩、肥胖可造成脂肪肝,同时,营养不良的人也容易患上脂肪肝,这种情况多发生于那些长期吃素不吃肉、过度减肥等人群中。

  由于长期不吃肉,身体不易产生饱腹感,为了填饱肚子,人们会大量摄入米、面等主食,这类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可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可导致肝脏内堆积过量的脂肪。

  此外,肝脏代谢脂肪是通过“蛋白质”来进行的,而如果营养不良,摄入的蛋白质不足,就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造成脂肪堆积。

  因此,光吃素不吃肉对健康也并非好事,想要肝脏健康,要注意营养均衡。

  2、过量饮酒

  酒精对肝脏也可造成很大损伤。我们知道,酒精进入人体之后,会由肝脏负责代谢,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肝内脂肪氧化减少,形成脂肪肝。饮酒量越大,肝脏内堆积的脂肪就越多。

  有调查显示,重度饮酒者中,约有80%都患有脂肪肝,这其中又有10%~35%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其中又有10%~20%可发展为肝硬化。因此,为了肝脏健康着想,一定要少喝酒。

  3、滥用药物

  都说是药三分毒,某些药物具有肝毒性,在进入人体之后,可损伤肝细胞,抑制脂蛋白的合成,影响脂肪的输出,从而造成药物性脂肪肝。

  常见的造成药物性脂肪肝的药物包括消炎药、降血脂药物、肾上腺皮质激素、生长激素等等。因此,生活中出现身体不适,要避免盲目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更为安全。

  4、糖尿病引起

  糖尿病与脂肪肝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据临床显示,糖尿病患者中,约有50%可出现脂肪肝。

  这是因为高血糖可导致载脂蛋白糖基化,导致肝脏内的脂肪含量增加。此外,糖尿病患者多伴有高脂血症,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升高,从而导致进入肝脏内的脂肪酸变多,也可形成脂肪肝。

  可见,脂肪肝并不仅仅发生于肥胖的人群中,瘦子也是会患上脂肪肝的。想要避免脂肪肝的发生,生活中一定要远离诱发疾病的不良因素,比如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即不过量,也不能过度节食,同时要避免滥用药物,严格控制饮酒量,控制好血糖水平,这样才可以避免肝脏受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