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50岁后注意:“这事”比运动重要

www.creaders.net | 2021-03-19 18:52:27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吃饭和运动都是日常养生不可缺少的,许多老年人每天积极锻练身体,健走、跑步、爬山、练太极拳等等,按理说这么积极的健身,生病的老年人应该减少了,可是每天在医院里还是有很多老年人前往报到,这是什么原因呢?

50岁后注意:“这事”比运动重要

  刚开始运动时,确实是少生病了,体质也强壮起来。但年纪越大,越锻练反而各种毛病照样得到,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未见减少。

  运动固然重要,但是重运动而轻忽食疗的话,每天花上几小时运动,吃饭却粗茶淡饭,以素食为主,营养不足也是会出问题的。因此,日常适度锻练以外,营养一定也要跟上去,对身体才好。

  1、气血两亏

  年纪大了,“气血两亏”是老年人的通病。试想:身体各个脏器为你服务了几十年,消耗、磨损的状况还会少吗?

  2、供血不足

  气血两亏,血容量减少,就容易造成四肢供血不足,所以相对而言,老年人比较怕冷,穿的衣服也较多。

  我们在运动以后,四肢暖和,这是因为血液供应明显充足,此时,我们的内脏,尤其是心脑等对血液供应需求量大的脏器,就会相对缺血。也就是说,运动并没有使血容量增多,而是让血液重新分布。

  长时间的运动,可能导致老年人出现头昏、虚汗、心慌、气短等一些心、脑明显缺血的症状。

  3、消化吸收能力减弱

  老年人的饭量减少,胃肠消化吸收能力也减弱了,且睡眠的时间也在减少,于是造成年纪大以后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

  营养比运动更重要

  综上所述,中老年人想要养生:营养比运动更重要。营养均衡,丰富合理才能增强体质、补足气血,使全身器官随时有充足的供血,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延长寿命。

  老年人除了适当运动以外,食疗调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主食不能缺少

  主食必须吃,建议每日3~4碗的分量。身材肥胖的老年人,可以把精米白面替换成燕麦、糙米、杂粮饭等全谷物。

  2、吃足够蔬菜

  每天最好吃够500克新鲜蔬菜,换算成煮熟的,大约是一大盘,种类越多越好,最好多吃深色的蔬菜。烹调时要记得少油、少盐。每天不妨饮用一些牛奶或酸奶来补充营养。

  3、吃软烂一些

  很多老年人苦恼牙齿脱落的问题,很多食物没办法咀嚼,所以吃的越来越单调,逐渐形成营养不良的现象。对于这类老年人而言,应当把食物煮的软烂一些,有助于消化。

  不过,对于牙齿健康的老年人来说,只要能咬的动,正常饮食即可,不必追求软烂的饮食。

  4、每天吃水果

  每天要保证水果的分量,例如一个橘子、橙子、苹果就行了。

  每天要保证水果的分量,例如一个橘子、橙子、苹果就行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天要保证水果的分量,例如一个橘子、橙子、苹果就行了。如果是其他种类的水果,每天也大约吃1个的分量,但一定要吃新鲜的水果,果汁不算。

  5、多吃粥类食物

  粥类食物适合老年人食用,可以经常用红枣、桂圆、白果、山药、板栗、空心莲子、核桃仁、松子仁等坚果轮换着煮粥吃,营养美味。

  6、适量吃肉禽鱼蛋

  冬天应当经常吃一些羊肉,鱼、虾则以海鱼、海虾为主,营养价值高,且污染少。各种荤菜可以一周内轮换吃,保证各种营养齐全。制作红肉时,要记得去除肉皮、肥肉。

  少吃或不吃鸭肉、螺蛳、蚌肉、乌鱼、螃蟹等性寒的食物,因为老年人脾胃虚弱,食之易伤脾胃。

  7、控制用油量

  平日饮食要控制用油量,选择植物油为宜,每天最好不要超过15毫升,也就是3小杓左右。动物油要控制用量,最好不要每天吃。

  8、喝茶要应季

  的茶,也是要相当注意的。到了秋冬季节,老年人要尽量少喝苦丁茶、苦瓜茶、决明子茶、金银花茶等寒凉的茶。不妨换成喝红茶、普洱等温性的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