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新研究:肿瘤会抢糖吃 断糖可“饿死”癌细胞

www.creaders.net | 2021-03-17 11:51:49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研究:肿瘤会抢糖吃 断糖可“饿死”癌细胞

  “我要饿死癌细胞!”

  钟大爷70多岁,身高1米7多,在贲门癌术后5个月,体重从75kg降到不足50kg,几乎就是皮包骨了,一阵风就能吹倒。

  了解完他的饮食情况后,营养科副主任钱展红发现,钟大伯的“暴瘦”并非手术造成。原来,钟大伯做完手术后,听朋友说得癌症是因为吃太好,肉、奶、蛋、鱼等都是营养丰富的“发物”,只要不吃,癌细胞就能被“饿死”。

  从那以后,钟大伯每天就只吃稀饭和面条,谁劝都没用,结果就从微胖变成了瘦骨嶙峋,家人也心疼不已,不得不带他来医院。

  一、禁食真能“饿死”肿瘤细胞吗?

  今年2月15日,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免疫细胞会吞食糖分,获得营养,进行生长和分裂,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而癌细胞能利用糖达成相反的目的——恶性增殖。因此,阻断癌细胞对糖的使用,让更多的糖被免疫细胞使用,有利于提高免疫治疗的效果。

  这一新发现,似乎与“禁食饿死癌细胞”的说法不谋而合,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新研究:肿瘤会抢糖吃 断糖可“饿死”癌细胞

  上个世纪20年代,科学家们就发现癌细胞会优先通过糖分获取能量,而且获得糖分的能力远高于普通细胞。癌细胞获得能量后能快速增值,因此出现了不少“饿死癌细胞”的说法,再加上不良媒体的渲染,很多癌症患者开始不敢吃糖,只吃蔬果,有的干脆绝食。

  但如此“一刀切”实在不可取。糖分是人体主要的供能物质,在生理活动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常细胞也需要糖分,盲目减少甚至切断摄入糖分,不仅是癌细胞,正常细胞获得的能量也少了,长期以往,会影响身体的免疫功能,不仅癌细胞没能“饿死”,还会给身体到来严重损伤,使得病情加重。

  而且,就算不从饮食中摄入糖分,身体也会将脂肪变成糖,供给癌细胞和正常细胞能量。一昧节食,不仅不能起到什么作用,反而会降低身体的免疫能力。

  既然患者无法实践,是否代表这些研究都无意义呢?恰恰相反,当我们把原理用于规范治疗时,更能突显它的作用。

  二、间断禁食+二甲双胍,促进癌细胞凋亡

  “饿死癌细胞”的研究一直不少,其中一项重磅研究发表在了《癌症细胞(Cancer Cell)》上。

  欧洲肿瘤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间断限制进食可降低化疗毒副作用,还不会导致体重减轻。流行病学显示,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出现降低,进一步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和禁食可协同作用,抑制肿瘤生长。

  他们将接种了结肠癌细胞的小鼠分为5组,2组为随意进食,3组以24小时为周期进行间歇性禁食,再分别接受安慰剂和二甲双胍治疗。结果发现,肿瘤在低糖环境下才对二甲双胍敏感,实验组小鼠的肿瘤生长被强烈抑制。那么在人类中这种方法可以起效吗?

  2020年,《Nature》杂志发表了一项临床试验研究报告,参与者是129例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结果发现,化疗+模拟禁食相结合,可加速治疗进程。

  研究人员表示,肥胖人群更容易患癌,而长期肥胖和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岛素抵抗和瘦素耐受问题,胰岛素抵抗和高水平瘦素均可促进肿瘤生长,模拟禁食可有效降低胰岛素和瘦素水平,达到减少癌症风险的效果,化疗疗效也得到增强。

  不过,小九在这里要再次强调,“饿死癌细胞”仅适用于规范治疗,且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安全性还需进一步试验。

  三、盲目尝试禁食,风险很大

  对大部分人而言,2天的轻断食可能有助于减重、降糖、降血压,但青少年、70岁以上人群、孕产妇、肝病患者、体弱者、肿瘤患者和有其他严重疾病的人,禁食有有很大的风险。

  特别是肿瘤患者,疾病和治疗本身会消耗身体,有的还需要营养支持治疗,盲目尝试禁食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四、肿瘤患者要这样吃

  既然肿瘤患者不能太忌口,那么该怎样吃呢?这里以三大营养物质为基础,介绍需要注意的地方。

  1.蛋白

  肿瘤会消耗大量的蛋白质,手术、放化疗也会对正常组织造成损伤,因此患者对于蛋白质的摄入要充足。可以适当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鱼肉、蛋类和肉类,对于有胃肠道损伤的患者,可以食用软烂细碎的动物性食物。

  2.谷物

  肿瘤患者需要保持适当的能量供给,以维持理想体重,可以每天食用适量的谷物,200克到400克为宜,在胃肠道功能正常的时候,注意粗细搭配。

  3.脂肪

  对于脂肪,可多摄入富含Ω-3及Ω-9脂肪酸的食物。Ω-9可通过碳水化合物和其他脂肪合成,容易获得,而Ω-3是人体的“必需脂肪酸”,无法自身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例如深海鱼、亚麻籽油、豌豆、大豆、菠菜、羽衣甘蓝等。患者也可适当服用一些含Ω-3的膳食补充剂。

  在肿瘤治疗时,患者要相信科学,不要轻信他人所言,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询问主治医生,去轻易对自己的身体“下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