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一吃辣就拉肚子 是“胃癌”的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1-03-16 14:23:07  药疗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吃辣就拉肚子 是“胃癌”的信号?

  很多时候,我们会有一种疑惑,为什么在医疗技术发达的今天,一些疾病的发生率反而越来越高了?这难免会让很多非专业人士焦虑,在我们看来人们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疑惑,也与信息技术的发展相关。今天我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太便捷了,在海量的资讯面前,难免会产生“认知偏差”。就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话题,有人说吃辣椒拉肚子是胃癌的信号,这可吓坏了很多爱吃辣的伙伴,真是如此吗?

  一吃辣就拉肚子,是“胃癌”信号吗?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先简单了解一下辣椒的特性。熟悉它或者爱吃它的朋友,应该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吃辣的食物特别容易出现停不下来的状况,所谓的“无辣不欢”就是形容这件事。而导致这样情况出现的原因,主要在于其所含的辣椒素在进入体内后,所产生的刺激,也就是辣的感觉(注意,辣不是一种味道,而是一种痛觉),促使身体误以为身体被灼伤而向大脑发出错误的信号。大脑在收到指令后会分泌止痛物质内啡肽,而内啡肽可以帮助人们缓解疼痛并产生愉悦的感觉,然后这种感觉就会让你越来越想吃辣。

  也正是因为辣椒素兴奋神经的特殊设定,现代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其在预防各类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乃至是动脉粥样硬化等方面,都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一篇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一项研究指出,常吃辣的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要比不吃辣的人低23%。

  说完这些,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吃辣椒与拉肚子,是否真的与胃癌相关就不是问题了。因为辣椒素的刺激,使得胃肠道平滑肌收缩,蠕动加快,导致腹泻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了,有些人由于基因使然,对辣椒的耐受度要强一点,自然不那么容易出现这样的“尴尬”。总结一句话:吃辣椒导致的拉肚子,也要因人而异,与胃癌是没有任何联系的。

  最后要说的是,胃癌的发生关乎诸多因素,如遗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久治不愈的慢性胃炎等,但最为主要的还是与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相关。辣椒对胃的持续刺激,确实会增加一定的风险,但并不能说辣椒吃多了就一定会得胃癌。从营养保健方面来说,营养再全面、味道再美的食物,也都要有个度,偶尔适当吃一点还是没问题,不要没了节制。如果本身就存在胃肠相关问题的人,更要忌口,少吃为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