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26岁小伙查出胃癌中晚期:年轻人请以我为戒

www.creaders.net | 2021-03-09 13:26:55  39肿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6岁小伙查出胃癌中晚期:年轻人请以我为戒

  “我应该是病房里最年轻的了吧。”小刘坐在病床上略带调侃道,今年26岁的他去年12月确诊胃癌,“先是万念俱灰,接着燃起希望。然后又是万念俱灰,好在现在再次有了希望……”由于确诊时,胃癌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小刘一度陷入绝望的悲痛中,但好在有家人的支持和医生的帮助,小刘慢慢转变心态,积极配合,坦然面对癌症。

  生病后,小刘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面对大家的关心和疑问,他决定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让大家引以为戒,远离癌症。

  职场上的“拼命三郎”

  6年前,小刘从部队复员。那时候他才20出头,浑身充满干劲,正准备在事业上一展身手。2年的部队生活,把小刘打造成了铁血铮铮的汉子。

  他不怕苦、不怕累,虽然选择了一家离家比较近的公司,但是由于职业原因,却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不是出差就是开会,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让小刘一刻也不敢松懈,以前在部队规律的生活习惯也成了奢望。

  自从上班以来,为了让自己的业绩不落后于别人,小刘成了拼命三郎,记忆中就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睡一个好觉就更别提了,尤其是刚出来工作的时候,小刘跟着师傅黑白颠倒,常常要熬到凌晨3、4点才能睡觉,早上不到9点又要起来上班。有时候,为了放松放松,小刘会约上三五好友去撸串。撸串是小刘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从小就不爱吃蔬菜的他,对撸串的喜爱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日子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过去了,虽然小刘已经习以为常,业绩也经常名列前茅。但是,有时候他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不如以前了,有一段时间还频繁胃痛、失眠。不过小刘并没放在心上,他以为自己只是太累了。“等到有时间休息了,自然就会好的。”小刘这样安慰自己。

  忽视身体响起的“警报”

  生活就这样继续着,小刘依旧三天两头出差,依旧只爱吃肉不吃蔬菜,依旧熬夜到凌晨才睡觉……然而,小刘却越来越感觉到不妙。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刘发现自己胃口变小了,经常吃几口就饱了。有时候吃完晚饭,他还会感到恶心、想吐,严重的时候甚至难受到整晚都睡不着。一段时下来,小刘的精神状态差了很多,工作上也频繁出错。在尝试控制饮食、调整睡眠见效也不大之后,小刘终于来到了医院进行检查。

  了解小刘的情况之后,医生建议小刘先做一个胃镜检查。但是,由于需要预约,小刘又急着出差,所以就此耽搁了。等到再次回到医院做胃镜,已经是年底。一系列检查之后,医生连连摇头。医生告诉小刘,他被确诊为中晚期胃癌。这时候,小刘才知道,自己胃部长了一个巨大的溃疡,连医生都很少见。

  小刘告诉医生,自己平时经常出现胃胀、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以为是饮食不健康导致的,所以就没有在意。医生提醒,这些都是胃癌常见的症状,出现类似的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诊。

  大部分胃癌在早期的时候可能无声无息,但也是有迹可循的。胃癌早期的常见症状有腹胀、腹痛、吞咽不畅、恶心、呕吐、大便性状和习惯改变、消瘦、乏力等。

  医生表示,胃镜检查是胃癌早期筛查的重要手段。胃镜检查具有可靠度高、安全性高的优点,通过胃镜检查,医生可以清晰地观察患者食管、胃等的黏膜状态,必要时还可以在病变部位取小块标本做病理检查。

  癌症年轻化,如何让更好地预防癌症?

  最新数据显示,胃癌以新增病例109万例排在全球癌症发病率第6位。其中,乳腺癌以新增病例226万的“成绩”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目前,我国发病率最高和死亡率最高的依然是肺癌。从发病年龄来看,我国出现了“老龄化”和“年轻化”齐头并进的趋势。

  一方面,癌症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老年癌症患者比例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年轻人也加入了癌症大军,多种癌症类型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在持续提高。

  那么,面对越来越高发且年轻化的胃癌,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预防癌症呢?

  1.控制体重,避免肥胖。肥胖与多种癌症有关,一项研究显示,新发癌症患者中,由糖尿病和腹型肥胖导致的高达80万人。

  2.避免高盐饮食,限制煎炸类、腌制类等食物的摄入。高盐饮食与胃癌密切相关,煎炸类、腌制类等食物中含有的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诱发胃癌。

  3.远离烟草、限制饮酒。吸烟和饮酒会增加肺癌、胃癌、口腔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病风险。

  4.规律作息,少熬夜,避免过度疲劳。长期过度疲劳,会降低机体免疫力,给癌症可乘之机。

  5.定期体检。大多数癌症可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尤其是癌症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有针对性地进行癌症筛查。比如,肺癌高危人群定期做胸部X线照片或CT等,胃肠癌高危人群定期做胃肠镜筛查等。

  数据显示,通过健康生活方式和早诊早治,60%的癌症可以预防和治愈。虽然我们的生活方式在不断改变,日子变得更忙碌了,但是依然不能忘记关爱自己的身体,不要给癌症可乘之机,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