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轻食未必真的很“轻” 或有营养陷阱

www.creaders.net | 2021-03-08 12:55:59  保健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轻食未必真的很“轻” 或有营养陷阱

  健康轻食,或有营养陷阱

  新的一年,不少人再次把减肥列入健康计划。相信大家对“轻食”并不陌生,它主打健康、营养、少油、少盐,名字脱俗且寓意健康,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无论是商场里还是各大外卖平台上,都可以看到其身影。近日,美食烹饪杂志《吃这个,不要那个》指出,遗憾的是,一些快餐店开发的“健康轻食”存在明显的营养陷阱,实际的健康收益比不上新鲜食品,甚至并不优于常规的汉堡快餐。

  轻食未必真的很“轻”

  人们看见这个“轻”字,就会想很多,比如,口感清爽不油腻、少盐少油又健康、保持身材等。但在市面上售卖的很多轻食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常常搭配沙拉酱或者千岛酱,它们量虽少,却是不折不扣的“热量大户”。一般的沙拉酱,每100克热量约700千卡,热量是薯条的两倍。一小杯沙拉酱约20克,其热量相当于一个甜筒或者一碗米饭;而大杯的沙拉酱,就与一个肉饼无异了。

  一份蔬菜沙拉看上去很健康,但其中还加入了不少美味的油炸面包丁、奶油调料,并添加糖和盐。糖和盐赋予食物更好的口感,让人更容易上瘾。高加工食品将导致体重增加、心血管疾病、激素失衡、睡眠不足、情绪波动、痤疮、脱发以及其他多种副作用。

  如果是为了减肥,仅仅靠轻食未必能够达到目标。很多白领女性选择轻食做午餐,但饭后两个小时就饥肠辘辘,工作时间饿得无精打采,然后再吃各种零食……如此,减肥计划将会适得其反,不知不觉中吃了更多的零食,摄入的热量不降反升。健康轻食最大的陷阱是让消费者放松警惕,觉得吃这些食物没什么害处。也许一个人的饮食计划最终将陷入饥饿和过量饮食的循环,在这个循环中,人们将更容易屈服于对吃饭的渴望。

  冷食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由于烹饪方式的关系,轻食或许存在某些安全隐患。这些食物若没有经过清洗和加热,很容易携带细菌等微生物毒素,经常食用会增加发生食物中毒的风险。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王思露提醒,轻食中的食品安全风险问题不可小视。

  沙拉等冷食存在致病风险——无论是蔬菜沙拉还是水果沙拉,本身制作过程是不需要加热杀菌的。有的沙拉中甚至加入生鱼片、生牛肉、放置时间较长的奶酪块,这些食物没有经过合理的清洗和靠谱的加热,很容易携带细菌等微生物毒素,经常食用会增加食物中毒的发生风险。

  蔬菜原料中可能含有寄生虫卵——蔬菜沙拉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很可能会被寄生虫卵和一些致病菌污染。另外,有些种植蔬菜的土地还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风险,生吃蔬菜与水果,这些都是不得不提的安全隐患。

  冷餐也有风险——轻食餐厅中的三明治、汉堡包和饭卷等食物,制作完成之后不可能立即卖掉吃掉,所以一般都会放入冷藏柜储藏,有的放置几分钟,有的甚至要存放几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食材很容易被嗜冷菌侵袭污染。

  缺乏主食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

  轻食的概念最早起源于17世纪欧洲英国贵族的下午茶,是作为午餐和晚餐之间安抚饥饿的放松,通常都是一些简单的小点心搭配红茶食用。轻食最初的定义就是指那些容易填饱、食用方便、制作简单的小食和饮品,而且大多是在非正餐的时间食用。

  正常成年人每日需要摄入的食物包括谷薯类、蔬果类、鱼禽肉蛋类、奶豆类以及油盐等5类食物,不要单吃一种。长期过度轻食,可能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市面上售卖的轻食搭配常以蔬菜、水果为主,缺乏主食,而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第一供能物质,长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劳等表现。

  广东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指出,主食应该是碳水化合物,即淀粉类的东西,如果想减肥,可以多吃粗粮、少吃精粮。其次搭配要均衡。老百姓有个误区,以为吃得少就可以减肥。但是吃得少,也会导致能量代谢率降低,当再吃多一点点的时候,反弹的可能性就很大。所以一定要提高能量代谢率,提高代谢率的方法就是运动。减肥的关键是消耗比摄入多,运动和饮食相结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