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6毫米的小息肉 短短2年变早期肠癌

www.creaders.net | 2021-03-05 12:18:34  39肿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毫米的小息肉 短短2年变早期肠癌

  徐先生今年48岁,两年前单位体检时发现肠道内长了几个肠息肉,最大的有6mm大小,医生建议徐先生手术切除,但由于徐先生第二天便要出差,工作繁忙,便就此搁置了。而之后,由于肠息肉并未引起身体任何不适,徐先生嫌麻烦,便抱着侥幸心理,没有预约手术。

  上个月,单位再次组织体检,徐先生想起自己的肠息肉,于是顺便做了个肠镜,结果就发现了一个高度怀疑癌变的肠息肉,医生当下行镜下切除,而病理证实,此息肉为绒毛状腺瘤,伴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属于早癌。

  为何会长肠息肉?

  为什么会长肠息肉呢?研究发现和多种因素有关。

  饮食因素:长期进行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饮食的人群,患上肠息肉的风险有显著的增高。

  胆汁代谢紊乱:高能量、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饮食,会促进胆汁的分泌,胆汁会在肠道菌群的作用下转化为次级胆酸,具有一定的细胞毒作用,会造成结肠隐窝上皮细胞不可修复的细胞DNA损伤,逐步变成肠息肉。

  遗传因素:有10%的肠癌患者有家族癌症病史,同样,家族性息肉病也出现了明显的家族遗传。

  肠道炎性疾病:炎症性息肉的主要病因是肠粘膜的慢性炎症,慢性溃疡结肠炎、克罗恩病等比较多见。

  肠息肉是“癌症种子”,一经发现最好切除

  据统计,有超过80%的肠癌由肠息肉演变而成,肠息肉是肠癌的癌前病变,所以,肠息肉又被称为“癌症种子”。但并非所有的肠息肉都会变成肠癌,不同类型的肠息肉癌变率不同,如管状腺瘤的癌变率小于5%,有23%的管状绒毛状腺瘤会发生癌变,绒毛状腺瘤的癌变率高达30%-70%。

  肠息肉演变成肠癌大概需要5-15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肠息肉会变成腺瘤,然后发展成腺瘤伴不典型增生,之后演变为原位癌,再进展为浸润性癌。所以,一般发现肠息肉,应当尽早切除。

  对于直径小于2厘米,且数量少的肠息肉,可用内窥镜治疗,如高频电切除、激光治疗等,对于证实有癌变或者疑似有癌变,并且直径大于2厘米,数量较多的广基型腺瘤,则需要手术治疗。

  55岁以后是结直肠癌的高发年龄段

  肠癌起病隐匿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因此对于肠癌高危人群的定期筛查很重要。

  肠癌高危人群包括55岁以上,有家族癌症病史,有肠癌的癌前疾病如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等,接受过盆腔放疗治疗,长期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饮食如无肉不欢和不喜蔬果,吸烟酗酒等人群,符合以上其中一个即为肠癌高危人群,需要定期进行肠癌筛查以早期诊断。

  在肠癌筛查中,肠镜是最重要的检查手段,能够最直观的观察肠道内的病变,最大程度避免漏诊,除了检查,一些肠道疾病可在肠镜检查过程就就可进行治疗,当发现肿瘤时可以直接取样活检。

  除了筛查,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小习惯去预防肠癌:

  少吃动物脂肪

  超重和肥胖是肠息肉和肠癌的风险因素,动物肉类中有许多饱和脂肪酸,过量摄入会促进胆汁的分泌,过多胆汁可在肠道内滞留转化为致癌物质戊酸,饱和脂肪中的花生四烯酸可促进肠上皮细胞异常生长,因此要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多摄入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减少食物和致癌物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还可保存大便中的水分,有通便和保护肠道生态的作用,豆类、茄子、绿叶蔬菜等食物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

  多摄入钙含量高的食物

  有动物研究发现,缺乏钙质会使结肠细胞过度生长,普遍认为从饮食中摄入钙质是最有益和安全的,如含钙高的牛奶,不能喝牛奶和酸奶的人,可食用贝类、海鲜、芝麻菜等。

  总而言之,发现肠息肉的时候不必太过恐慌,只要及时切除就不会演变为癌,但是肠息肉的复发率高达86%,切除息肉后还需遵守医嘱复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