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最能延寿与降低因病致死的蔬果吃法

www.creaders.net | 2021-03-04 15:23:23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能延寿与降低因病致死的蔬果吃法

为了解每日蔬果摄取量,对降低死亡率与各种重大疾病风险的关係,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组成的研究团队,针对逾10万美国民众展开长达30年的追踪研究,还分析现有26项关于蔬果摄入与死亡率的研究。

结果发现,相较于每天蔬菜水果仅吃2份的人相比,每天吃5份蔬菜水果(3份蔬菜、2份水果)的参与者,各种疾病致死的风险降低达13%;至于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癌症致死与呼吸道疾病致死的风险,也都下降逾10%。

相关研究成果已刊载于2021年3月份的期刊《循环》。众所皆知,多摄取蔬菜水果有助于降低长期健康风险,而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慢性疾病,往往又成为致死关键。不过,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统计,却仅有10%的美国成年人摄取足够的水果与蔬菜。

事实上,此一问题随著饮食建议的不断修正,而出现治丝益棼的困境。自1990年以来,关于每日蔬果最佳摄取量,以及建议摄取与避免食用的食物指南,因不同的研究而有不一样的结论。从每日5蔬果到天天7蔬果,使人不知该听哪个才好。

为了解蔬果摄取量与死亡率降低、重大慢性疾病以及癌症致死风险的关係,哈佛大学研究团队追踪108,735名美国民众的饮食习惯;其中,男性约42,016人、女性约66,719人。所有人加入实验时没有心血管疾病、癌症与糖尿病。追踪期由1984年至2014年,期间每2至4年就填写饮食与特定食物频率自陈问卷,每2至4年更新一次。追踪期间共有33,898人死亡。

除美国方面的研究,哈佛团队还研究全球29个国家26项研究,涵盖190万名参与者。

结果发现,每天摄取2份水果与3份蔬菜的参与者最为长寿。每天吃5份蔬果的人,死亡风险最低;但吃超过5份时,并不会带来更多好处。此外,与每天只吃2份蔬果的人相比,每天摄取5份蔬果的人因各种原因致死的死亡风险降低13%;因心血管疾病而致死的风险将低12%、因癌症致死的风险降低10%,因呼吸道疾病而死的风险降低35%。

不过,研究也发现,像玉米、豌豆等一般人所谓的淀粉蔬菜(其实因高淀粉含量因算做主食),以及果汁、土豆则没有呈现前述关联性。哈佛大学还发现,绿叶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与维他命C的蔬果,都对健康颇有裨益。

研究团队总结,针对美国2个世代的分析结果,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26项世代研究吻合,证实每天摄取3份蔬菜、2份水果与降低死亡风险存在关联性。为了健康考量,人们应摄取足够的蔬菜水果量,但避免用果汁来替代原型蔬果的摄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