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痛风不止伤骨还伤肾 8个必知的养生知识简单易学

www.creaders.net | 2021-02-17 14:44:38  腾讯医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痛风不止伤骨还伤肾 8个必知的养生知识简单易学

  在全球范围内,痛风的发病率正在逐年攀升,痛风患者也在逐渐年轻化。

  美国国民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的数据显示,美国的痛风患病率从1988~1994年的2.64%,升至2007~2010年的3.76%[1]。2012年英国的一项健康档案大数据显示,英国痛风患病率约为2.49%[2]。

  2016年有文献报道,我国的痛风患病率约为1%~3%,痛风患者的平均年龄约为48岁(男性48岁,女性53岁)[3]。

  虽然痛风患者越来越多,但很多人却并不把它当回事儿,甚至不知道这个病还“暗藏杀机”。

  这可不是吓唬人,国内的新闻就曾经报道过这样的一个病例:

痛风不止伤骨还伤肾 8个必知的养生知识简单易学

  李先生身患痛风十多年,却不去医院做正规的治疗,发作时吃点止痛药就完事儿了,这也太小瞧痛风的威力了吧?

  其实,痛风的危害远远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它不只是“痛痛而已”,不认真治疗的话,还会“伤肾”,严重的甚至会进展为肾衰竭:

  研究显示,血尿酸每升高60μmol/L,肾脏病风险即增加7%~11%,肾功能恶化的风险会增加14%。当男性的血尿酸≥420μmol/L,女性的≥360μmol/L时,发生尿毒症的危险分别会增加4倍和9倍[4]。

  那么,痛风为何会“伤肾”呢?如何让肾脏更安全呢?

  一、痛风为何会伤肾?

  痛风是一种叫“尿酸盐”的物质沉积在关节处引起的关节炎,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

  正常情况下,嘌呤会在人体内转变成尿酸,人体内70%尿酸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但是,如果血尿酸升高的幅度超出了人体自身排泄尿酸的能力,就会引发高尿酸血症和痛风。

  如果再进一步发展,体内大量的尿酸形成的尿酸盐结晶,不断地沉积在肾脏,就会引发急性高尿酸性肾病、慢性高尿酸性肾病、尿酸盐结石等问题。更严重的,可能会进展为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二、控制痛风,必须牢记这8点

  除了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外,调节生活方式对痛风患者来说也非常重要。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助于痛风的预防和治疗。那么,痛风患者在生活中应遵循哪些要点呢?

  1、限酒

  常言道,“小酌怡情”,但饮酒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3,5]。当每天酒精摄入量超过1两时,痛风发病的风险比不饮酒会高出1.53倍。

  每天喝啤酒的人比不喝啤酒的,痛风发病风险高49%;而饮用烈酒将增加15%的痛风发病风险。

  敲黑板:为了健康,莫要贪杯!最好不喝!

  2、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高,但不同种类食品中的嘌呤含量有很大差异。

  内脏和含水量较低的食品(如肝脏、干面条鱼和烤虾等)普遍高于其他食品,鱼虾蟹贝类食品中的嘌呤含量也较高,肉和肉制品次之,血制品最低。

  畜肉中,猪肉最高;畜类内脏中,猪肝最高。

  禽肉中,鸡肉最高,约是鸭肉和鹅肉的2.5倍;禽类内脏中,鸭肝最高。

  鱼虾蟹贝类食品中,虾类含量最高[4]。

  因此,痛风患者应优先选择低嘌呤食品,如牛奶、馒头、米饭、鸡蛋等,同时要控制每天吃肉的分量和种类。

  3、防止剧烈运动、突然受凉

  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的大数据显示,剧烈运动是男性和女性痛风患者发作的第三位诱因。突然受凉是女性痛风发作的第二位诱因,是男性的第五位诱因[3]。

  痛风患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太极等。而且,运动时应循序渐进,莫贪多贪快。

  规律锻炼,运动起来能加快循环、促进体内代谢,促进尿酸排出体外。建议在没有痛风发作时,患者可以每周进行3~4次有氧运动,每次运动30~40分钟。同时,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受凉引发痛风急性发作。

  4、少喝饮料,多喝水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饮料大部分都富含果糖成分,如果汁、椰汁等。研究显示,富含果糖的饮料会增加患痛风的风险[3]。因此,平时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能够降低痛风发生的风险。

  多喝水。对于痛风患者而言,增加饮水量不仅能促进体内尿酸代谢,还有助于多余的尿酸排出体外。建议心功能正常的朋友,每日饮水量要至少2000ml[3],这样更有利于控制尿酸代谢,降低血尿酸。需要注意的是,心功能不好的患者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控制每天的饮水量。

  5、控制体重、规律运动

  身体质量指数BMI(Body Mass Index)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肥胖程度和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BMI的计算公式为BMI= 体重(千克) ÷ 身高的平方 (米)。

  理想的BMI在18.5~23.9之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的标准,亚洲人的BMI若超过22.9便属于过重。中国参考的标准是,如果BMI≥24则属于过重[7]。

  更高的BMI会增加痛风发生风险[4],而规律运动可以帮助患者控制BMI、腰围、甘油三酯、血糖及血尿酸,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所以,赶紧算一下你的BMI数值有没有超标吧!如果有,那就赶紧管住嘴、迈开腿,控制体重、规律运动!

  6、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

  痛风患者需要多吃新鲜蔬菜[3],如芥菜、白菜、萝卜、番茄、黄瓜、茄子、洋葱等,因为这类食物富含钾、钠、钙、镁等元素,在体内会氧化代谢生成碱性化合物,平衡血液和尿液的酸碱度,有利于身体健康。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蔬菜也会含有高嘌呤,如黄豆芽、豌豆苗、西兰花、菠菜、香菇等,这类蔬菜需要少吃或者选择其他嘌呤含量少的蔬菜代替。

  7、规律饮食和作息

  身体是最诚实的了,人一旦吃得不规律、睡不好,体内代谢就会减慢或者紊乱。而比起饮食规律的人,饮食不规律的人发生痛风的风险高1.6倍;比起作息规律的人,作息不规律的人发生痛风的风险高1.6倍;经常疲劳者比偶尔疲劳者发生痛风的风险高40%[3]。

  所以,痛风患者一定要注意规律饮食和作息哦!

  8、禁烟

  经常吸烟者比偶尔吸烟者,发生痛风的风险高35%;周围有人偶尔吸烟者,比周围人几乎不吸烟者发生痛风的风险高35%[3]。痛风患者需要尽量戒烟,并劝导身边人不吸烟,避免吸入二手烟。

  痛风似魔鬼,让人饱受折磨,它不仅伤骨,还会伤害肾脏等器官,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希望大家能重视痛风,预防痛风,真正做到和痛风说拜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