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身上某些器官没有用处 切掉也没啥?

www.creaders.net | 2021-02-11 11:28:54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身上某些器官没有用处 切掉也没啥?

  “人家明星为了减肥,把胃都切了,你这小小的阑尾怕什么。”这是一个母亲对于女儿的劝解。

  小郑今年23岁了,前几天总是肚子疼,去医院检查,确诊为阑尾炎,因为情况不太严重,便没有进行手术治疗,而是用点滴消炎,医生也说情况不要严重,还是不开刀的好。

  人在异乡,没人照顾自己,小郑也不想开刀,可妈妈不知道从哪儿得知了自己阑尾炎的消息,一个电话打过来让她住院给切掉,还一本正经的跟她说阑尾没有用处。

  小郑解释,只要是人体身上的器官,或大或小都是有用的。可是妈妈并没有听,还说出了上翻言论。除此之外,网络上也大片言论表示,身体的某些器官没有用处,切掉也没啥,但真的会没事吗?今天就跟大家好好说说。

  一、阑尾这个器官能不能切?

  从盲肠发出的,与大肠相连接,一个管状的器官,就是阑尾,阑尾这个器官很多人都不太重视,觉得可有可无,但其实在胎儿和青少年时期,阑尾会产生生物胺和肽激素,对于维持机体健康有着重要作用,同时阑尾还能产生有利于机体保持自我平衡的化合物。

  澳大利亚墨尔本沃尔特伊莉莎医学研究所联合法国马赛吕米尼免疫学研究中心的免疫学者们,经过大量研究,最终得出结论,证实了阑尾的粘膜层和粘膜下层含有丰富的淋巴细胞,而这些淋巴细胞中又含有大量的有益菌,能够维持人体内菌落的平衡,也能够减低感染的发生。因此对于免疫力较低的人,在抵抗细菌感染时,阑尾就体现出重要的作用了。简单来说,阑尾作为人体器官之一,对机体有一定的免疫功能,对肠胃健康也很重要。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缺失阑尾这个器官的人,患结直肠的几率会比常人高14%[2]。所以不要轻易的切除阑尾。

  ● 什么时候需要切除阑尾?

  一般来说,单纯性的阑尾炎是可以通过积极抗炎治疗就能恢复正常的,无需切除阑尾,但如果阑尾出现了化脓感染,甚至是阑尾坏死或穿孔的话,就需要及时切除了,除此以外,阑尾出现肿瘤也是需要切除的。

  总之阑尾作为一个免疫器官,存在就有存在的道理,不到必要时候,也不要随便切除。而对于人体的另一个器官——扁桃体,也存在着到底要不要切除的问题?

  二、你了解扁桃体这个器官吗?

  和阑尾一样,扁桃体也被认为是可有可无的器官。

  日前,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杂志发表了一项关于扁桃体的研究结论,该研究来自于俄亥俄州立大学综合癌症中心,证实了扁桃体能够生成免疫细胞,一类被称为T淋巴细胞或T细胞的免疫细胞,也就是说扁桃体是免疫活性器官,对于维持机体正常运行有重要的意义,但是扁桃体又很不争气,经常动不动就发炎,导致很多人产生了切除扁桃体的想法。

  事实上扁桃体发炎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及时处理引起的并发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杨海弟副教授表示,扁桃体到底要不要切,应该根据病情来决定,因此一旦扁桃体出现这些情况,建议要切掉这个器官。

  ? 频繁发炎:如果扁桃体反复出现炎症,一年内发作7次或是连续2年每年发作5次以上,都需要在炎症消退后立即切除,避免出现扁桃体周脓肿等情况。

  ? 过度肥大:扁桃体过度肥大从而影响了吞咽、呼吸以及说话,甚至出现慢性缺氧时,一定要尽早切除。

  ? 诱发其他重大疾病:因扁桃体发炎而导致了体内其他重要器官出现疾病,从而诱发其他的重大疾病出现时,也需要尽早切除扁桃体。

  另外,如果扁桃体出现了肿瘤,也是需要手术切除的。

  三、肾移植后,单肾真的不影响身体健康吗?

  众所周知,在我们身体左右两侧各有一个肾,所以很多热认为切掉一个肾,无所谓。而单肾会影响身体健康,活体肾移植供肾切除术后,肾功能明显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早期会出现肌酐升高以及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同时单肾情况下,肾代谢负担也会因此而加重[3]。

  此外,临床上有些单肾患者因肾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在早期还会出现尿微量蛋白升高以及血尿酸升高的情况。

  其实,体内的每一个器官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因此我们有两个肾,也有两个肾存在的意义。不同的器官互相作用,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有人提出了一个疑问,器官可不可以再生?

  四、器官可以再生吗?

  有些人会说,竟然器官都这么重要,那有没有再生的可能呢?

  目前有研究表明,通过采用自己或他人的细胞或组织,可以制成血管、骨、皮肤等处的组织,甚至有望制成器官。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所,曾对涡虫作为研究对象,证实了器官再生的可能性[4],再生潜能由体内的成体干细胞介导,即使被切分成几百份,依旧能够重新再生成新的个体,涡虫成功的例子,也就意味着人体器官再生的可能性,这是因为人体本身就是由细胞组成的,也就代表器官是由细胞组成的,细胞能够再生,器官再生的理论就是存在的。

  此外,京都大学已经成立了再生医学研究所,其他国家也有相关机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器官再生不只是一个希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7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8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