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小伙一生气血压就220 竟然是因为腰上长了一个瘤

www.creaders.net | 2021-02-10 11:30:33  麻醉MedicalGroup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伙一生气血压就220 竟然是因为腰上长了一个瘤

  前几日的一个下午,我正在术间收拾卫生。科里新毕业的小李打来电话说,第二天要手术的胆囊炎病人很奇怪,想让我帮他把把关。于是,我简单收拾一下就出去了。

  到了普外科,小李和外科主治医生都在办公室等我。

  翻阅病历后发现,并没有什么特别异常。血常规以及胸片等基本检查,也都没有太大问题。我问小李,具体是什么情况?

  小李说:主任不是要求每次术前访视都要亲自测量血压和听诊肺部嘛,我就给他测量了血压。然而奇怪的是,我第一测的时候,他的血压是110左右。当我正想测第二次的时候,他女朋友送饭来了。他一摸包子冰凉,随手就给扔地下了。两人吵了几句后,他女朋友就走了。在我劝说下,他似乎就没那么生气了,我就继续给他测血压。这一测不得了,居然达到220。反复又测了两侧,包括对侧的胳膊都测了,也都200多。

  听到这个情况后,我首先选择的是信任。尽管小李刚刚毕业,但测血压这样的初级技术肯定不会有问题。但为了防止万一,我拿着血压计亲自给这个病人测了一下。

  看到血压计上显示140多的时候,小李的脸色似乎露出了尴尬的表情。似乎在说,我可没说谎啊,刚才明明是200多的。

  看到他的表情,我并没有直接说什么。接着,又问了这个小伙几个问题。之后,我们便返回了办公室。

  到办公室后,小李正要急着解释什么,我拦住他说:你说的是真的,这里确实有问题。

  外科主治医生一听我这话,脸上露出了担心的表情。他担心什么,我们很清楚:无非就是担心我们给他停手术。一旦停手术,他又没有提前和患者沟通好,另外外科主任都准备好开刀计划了,他保准挨骂。但是,这一次他真的要挨骂了。

  小李有点惊讶的问我:刚才血压也不太高,您就能确定我说的是真的?

  我笑着和他说:只要发生过,就会留下痕迹。据你刚才所说,他的血压急剧到200多,这很不正常。如果是年轻人,这样骤起骤降的血压,十分有可能是一个病——嗜铬细胞瘤。

  我给他讲道:嗜铬细胞瘤,是一种起源于嗜铬组织的肿瘤,肿瘤组织可阵发性或持续性地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如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该病特征性表现是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头痛、心悸、出汗及代谢紊乱,河造成心、脑、肾等严重并发症。

  听到我这么一说,他一拍脑门道:我就觉得上学的时候老师说过,刚才愣是没想起来。当刚才血压不高啊!您怎么发现的?

  我笑着说:好好学吧,这里都是经验。

  首先,我在给他测血压的时候,也特意留意了他的心率。虽然他的血压似乎恢复正常了,但心率却露出了破绽。儿茶酚胺一旦释放,消失不会那么快。尽管残余量可以不再影响血压,但心肌却很敏感。即使血液中少量的儿茶酚胺增多,都会让心率明显加快。

  其次,我询问了他的病史,这一点尤为重要。这种病容易漏诊,主要就是因为它并不一定刚好在发作的时候被医生碰到。但是,经过问诊,就有可能有发现。比如,当他反映,在紧张激动的时候会出现血压特别高、心率特别快以及出汗的情况,就有理由怀疑。

  当然,这些也只是怀疑,确诊还要影像学、内分泌检查以及病理学的检查支持。

  随后,把小伙找来沟通。听我们一说,他也吓一跳,也积极配合我们做相应的检查。

  第二天,检查结果出来了,果然在他肾上腺上长了一个肿瘤。于是,普外科将他转到泌尿外科了。毕竟胆囊暂时还不要命,但这颗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引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