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经常掰手指 会得关节炎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2-10 11:29:59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常掰手指 会得关节炎吗

  ”咔咔“,小李又在掰他的手指了,“老掰手指,小心得关节炎!”女友阿欣提醒他。

  “别小题大做啊,这掰掰手指,怎么就会得关节炎了?这别提多爽了,你也试试?“

  像小李一样,有些人在特别紧张或者是无聊的时候,也有这样的习惯,会一根根地掰手指使关节发出响声,会握拳或同时将手指向后压听关节响。但有些人担忧,这样的习惯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并造成关节炎。这样的担忧究竟有没有道理呢?

  经常掰手指会得关节炎吗?

  在关节处,关节囊与关节面构成一个封闭的腔体,腔体内存有一种叫作滑液的润滑剂,它看起来像蛋黄一样,能起到润滑、缓冲的作用。当人们伸展关节时,滑液会析出气体,这些气体形成气泡,而按压关节时气泡就会因破裂而发出清脆的响声。

  直到现在,掰手指关节导致关节炎的说法依然缺乏证据支持。

  相反,2009年搞笑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千橡市医生唐纳德·昂格尔做了一项超过60年的实验,用自己的双手进行对照:每天最少掰响左手指关节两次,而并不掰右手指关节。他的结论是:左右手都没有出现关节炎,两只手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差异。

  而2011年另一项包含了135个实验组和80个对照组的回顾性研究,对掰手指和关节炎的相关性进行了探究分析。结果表明,通过比较参与者五年间的手指X光进行判断,掰手指和关节炎没关系。

  膝盖蹲下会响,又是怎么回事呢?

  与掰手指发生的关节弹响不同,膝关节内弹响的出现往往是由于关节内某种组织结构存在先天性、发育性、损伤性、退行性等病变导致关节弹响发生。

  形成膝关节弹响的原因很多,但不是所有原因都意味着疾病的产生。单纯的生理性的关节弹响没有任何痛苦时,对人体也没有太大影响,勿需特殊治疗。

  形成膝关节弹响的病因很多,其中以半月板损伤多见,此外还有关节内游离体、软骨病变、滑膜病变、髌股关节紊乱、韧带及肌腱损伤等。

  因半月板损伤导致的膝关节弹响,有清脆、高频、关节间隙压痛伴交锁的特点;骨性关节炎患者膝关节的弹响有比较相对固定的位置,弹响较弱,不如半月板和盘状半月板弹响有力而清脆,而且无交锁,一般为中老年患者。

  关节内游离体所造成的弹响不固定且无规律,在弹响发生时多伴交锁和明显的疼痛。

  总之,各种疾病引起的弹响有其相对的一些特点,只有前往正规医院结合病史及其他体征才能做出准确的诊断,进行针对性的有效治疗。

  如何缓解膝关节“咔咔”响?

  有不少人在感觉到膝盖响之后,最多只是随随便便地涂点红花油了事,并未引起重视。事实上,由于关节构成复杂,一些韧带、软骨的问题不及时处理,会越来越严重。那么如何缓解或者避免膝盖弹响的出现,又有什么办法可以保护膝盖呢?

  锻炼腿部肌肉力量,促进血液循环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腿肌肉的强壮能够对膝关节提供相应的保护,尤其是大腿正面的股四头肌和阔筋膜张肌。

  股四头肌强壮,能够减少运动时对髌骨和半月板的冲击,很多膝盖正面痛都是由此引起的。而阔筋膜张肌与髂胫束有关,很多膝盖外缘疼痛也是髂胫束问题。

  练习大腿肌肉有很多种方式,例如,手扶着椅子背,站立做骑马蹲裆式。刚开始锻炼时,膝盖要保持一定的高度,不要随意弯曲;当膝盖没有不良反应后,再逐步加深膝盖弯曲的程度。

  但膝盖不适者要注意禁止进行深蹲等需要膝盖进行反复的运动,避免使关节磨损更厉害。另外,还要避免长时间跑、跳、蹲及爬楼梯。

  人体就像一部机器,用久了零件会磨损,关节就常因过度使用而老化;而如果懂得保养,就可以延长关节的使用期限。不论是指关节、腕关节、肩关节,还是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等,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我们的重视与保护,从源头上预防关节损伤的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