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牙周病悲歌 牙龈病患者罹癌风险增加逾4成

www.creaders.net | 2021-02-08 15:50:0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牙周病悲歌 牙龈病患者罹癌风险增加逾4成

牙周病与缺牙不仅是口腔问题,还可能引发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为了解口腔卫生与胃癌、食道癌的关联性,由美国哈佛医学院领导的多国研究团队针对逾14.8万人展开近30年的追踪研究。

结果发现,牙周病患者罹患食道癌的机率增加逾4成、罹患胃癌的机率增加逾5成;若和口腔健康的人相比,牙周病患者不论有无缺牙,罹患食道癌风险都高出近6成,胃癌的风险则略有不同。

根据研究团队发表于2020年7月份的《胃肠病》期刊,现有文献已发现证据说明口腔微生物体在胃癌中扮演的角色;却很少有文献研究口腔疾病与食道癌的关联性;甚至,目前学界对于胃癌与食道癌与牙周病、牙齿脱落的关联性,仍缺乏可靠的流行病学数据加以说明。

为了解牙周病、掉牙与胃癌、食道癌之间的关联性,研究团队透过《护理人员健康研究(1992-2014)》,取得98,459名女性志愿者的数据,以及透过《医护人员追踪研究(1988-2016)》,取得49,685名男性志愿者的数据。

所有参与者都须完成进阶问卷。内容包含牙科治疗史、生活型态、饮食,以及审核病历纪录以完成自陈癌症诊断。研究团队随后以COX比例风险模型,计算出风险比与95%信赖区间。最后,研究团队以联合分析检视牙周病与缺牙病史的独立相关性。

结果发现,在长达22至28年的追踪中,共出现199例食道癌与238例胃癌。拥有牙周病史的参与者,罹患食道癌的风险增加43%,罹患胃癌的风险则增加52%;相较于没有缺牙的参与者,缺牙2颗以上的参与者罹患食道癌的风险提升43%,罹患胃癌的风险则上升33%。

此外,与无牙周病史与无缺牙的参与者相比,罹患牙周病者不论其无缺牙、缺一颗以上牙齿,罹患食道癌的风险都增加59%;罹患牙周病不缺牙者,得到胃癌的风险增加50%,而掉1颗以上牙齿者罹患胃癌风险增加68%。

由于引起牙周病的福赛斯坦纳菌(tannerella forsythia)与牙龈紫质单孢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已被证实与食道癌风险相关,这或许是牙周病患者罹患食道癌风险较高的原因。

至于胃癌,不良的口腔卫生与牙周病都会促成亚硝胺的形成(ndogenous nitrosamines),而亚硝胺会透过硝酸盐还原菌增加胃癌风险,因此口腔疾病患者罹患胃癌机率较高。

研究团队表示,该研究证实口腔内细菌与食道癌、胃癌存在著关联性,而牙周病就是口腔内微生物体功能异常的反映。不过,由于这项研究仅是观察性研究,仅能发现关联性并无法证实因果关係,故研究观察到的风险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引发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