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吃糖太多影响儿童大脑发育?这是伪科学

www.creaders.net | 2021-02-08 13:48:43  较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吃糖太多影响儿童大脑发育?这是伪科学

  较真要点:

  1、最近,有文章称:“吃糖引起智力下降,是因为人体大脑体液的酸碱度(即PH值)与智商有直接关系。体液酸性偏高时,智商较低”。这其实是人体“酸碱理论”的变种。人体酸碱理论已经被广为批驳,其创始人也在美国受到了法律的惩处。人体有精密的调节体系,不管吃什么喝什么,血液的pH值都被精确地维持在7.35到7.45的范围。所以,“大脑体液的酸碱度与智商有直接关系”是伪科学,吃糖并不会导致人智力下降。

  2、“持续高血糖不利大脑健康”是有科学依据的,建议孩子们少吃糖也很合理,但这跟“吃糖太多影响大脑发育”并不是一回事。

  3、网文中还提到了许多“常吃引起智力下降”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奶油食品、精白米面、肥肉等等。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些食物高油、高热量、营养成分较为单一,确实不是健康的选择。如果日常食谱中它们的比例比较大,确实不利于形成良好的饮食结构。但它们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毒药,没有必要用这种夸张的方式去恐吓公众远离它们。

  吃糖过多不利健康,尤其是儿童健康,这已经广为人知。而网上流传的一篇《吃糖过多会引起智力下降》,似乎为糖的危害增加了一个重重的砝码。正确的主张并不需要虚假的理由去支撑,“吃糖引起智力下降”是真的吗?

  一、“大脑体液的酸碱度与智商有直接关系”是伪科学

  网传文章称:“吃糖引起智力下降,是因为人体大脑体液的酸碱度(即PH值)与智商有直接关系。体液酸性偏高时,智商较低;碱性偏高时,智商就高。人体体液的PH值通常在6.8-7.5之间摆动,直接影响其变化的则是饮食。糖是典型的酸性食品,若经常吃糖过多,则其PH值会偏于酸性;反之,经常吃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等碱性食品,则其PH值就会偏于碱性。”

  这其实是人体“酸碱理论”的变种。人体酸碱理论已经被广为批驳,其创始人也在美国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在通常的“人体酸碱理论”中,是说“酸性体质生病,碱性体质健康”,而“碱性食物调节酸性体质”。食物进入人体,第一步是被消化吸收进入血液,再运输到人体其他部位被利用。所谓“碱性食物调节酸性体质”,指的是调节血液酸碱性。而人体有精密的调节体系,不管吃什么喝什么,血液的pH值都被精确地维持在7.35到7.45的范围。

  “大脑体液”指大脑中的血液或者脑脊液。大脑血液的pH值跟身体其他部位的血液一样,被精确地控制在7.35到7.45的范围内。而脑脊液的pH值正常范围是7.31到7.34,比血液pH还更为稳定。在中枢系统炎症时脑脊液的pH值会降低,化脓性脑膜炎时降低更为明显。

  不管是血液还是脑脊液,其酸碱性都不会受到饮食的影响,“直接影响其变化的是饮食”纯属信口开河,所谓“经常吃糖过多,则pH值会偏于酸性” 是无稽之谈,而“经常吃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等碱性食品,则其pH值就会偏于碱性”则是正确的废话——不管吃什么食物,其pH值都保持在碱性。

  二、“持续高血糖不利大脑健康”有科学依据,但跟“吃糖太多影响大脑发育”并不是一回事

  糖对大脑的正常功能至关重要。脑细胞的活动需要葡萄糖来供能,每天需要的葡萄糖大约在150克。如果葡萄糖供应不足——比如低血糖,人体的认知能力和注意力就会大受影响。

  大脑对葡萄糖的需求是持续不断的,需要维持血糖的稳定。所以,人们每天需要300克的碳水化合物,理想状态是缓慢消化,尽量减小血糖的波动。所以,营养指南中推荐饮食中大约一半的热量来自于“复杂碳水化物”,比如全谷、粗粮、糙米等等。而糖、麦芽糊精、精米白面等“高升糖碳水化合物”,就不在推荐范围内,反而是建议尽量控制它们的摄入量。

  有一些减肥法鼓吹“低碳水化合物”,比如生酮饮食和阿特金斯饮食法,饮食中的碳水化物含量极低。在短期内还可以通过释放体内储存的糖来满足需求,如果长期坚持,就只能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化其他营养成分来供给葡萄糖。葡萄糖供应难以满足大脑需求,对大脑功能就可能造成损害。

  不过,高血糖对大脑功能也有损害。有一些动物实验显示,持续高血糖会导致脑部细胞与血管的物理性变化,从而损伤大脑功能。此外还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血糖高的老人伴随着更严重的痴呆症状。

  吃糖之后血糖会剧烈升高,人体通过分泌胰岛素来“拨乱反正”。如果经常性地进行这种操作,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就会降低,从而出现2型糖尿病。当胰岛素的调节作用减弱,人体就很容易处于高血糖状态。“持续高血糖不利大脑健康”是有科学依据的,建议孩子们少吃糖也很合理,但这跟“吃糖太多影响大脑发育”并不是一回事。

  三、传说中的那些“损害智力”的食物都没啥依据

  网文中还提到了许多“常吃引起智力下降”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奶油食品、精白米面、肥肉等等。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些食物高油、高热量、营养成分较为单一,确实不是健康的选择。如果日常食谱中它们的比例比较大,确实不利于形成良好的饮食结构。但它们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毒药,没有必要用这种夸张的方式去恐吓公众远离它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