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为什么暴饮暴食会引发胰腺炎?如何避免?

www.creaders.net | 2021-02-04 11:57:51  较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暴饮暴食会引发胰腺炎?如何避免?

  较真要点:

  1、急性胰腺炎通常是由于胰腺里面的分泌管道——“胰管”堵塞,使胰酶激活,而胰酶具有腐蚀作用,会腐蚀胰腺及其周围器官组织,并引发一系列器官功能障碍。暴饮暴食和胆结石是胰腺炎的常见诱因,既往有胆结石的朋友更应该避免暴饮暴食。

  2、胰腺炎重在预防。平时应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尤其是酗酒,有慢性病史(如慢性胰腺炎、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胆道系统疾病等)的人更不宜大量饮酒。另外,有胆结石等胆道疾病者应积极且正规地治疗。

  伴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各类“吃播”博主也收获了大量粉丝,殊不知“暴饮暴食”的背后却隐藏着巨大危机,暴饮暴食引发胰腺炎的案例屡见不鲜。暴饮暴食为什么不可取?为什么胰腺炎如此凶狠可怕呢?请听我娓娓道来。

  一、胰腺是何物?

  胰腺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虽然体积不大,却扮演着重要角色,具有外、内分泌功能,主要参与消化吸收、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内分泌功能(进入血液循环):胰腺能分泌胰高血糖素和胰岛素等激素调控血糖水平。

  外分泌功能(进入肠道):胰腺能分泌含多种消化酶(胰酶)的消化液,并经胰管进入十二指肠。胰腺分泌的消化液是机体最重要的消化液,能分解食物中各种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

  二、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相比于胃肠道,胰腺平时倒是个乖孩子,较少“闯祸”,但一闹起来却往往吓你一跳。

  急性胰腺炎通常是由于胰管堵塞、胰酶激活,胰酶对胰腺及其周围组织的自身消化,并继发一系列器官功能障碍。

  正常情况下在胰腺内的胰酶是没有活性的酶原形式,在肠道内被激活才具有消化分解功能。激活的胰酶对食物具有很强的消化能力,同样,激活的胰酶对腹腔内的脏器则具有强烈的腐蚀性。胰腺炎的发生与胰酶提前在胰腺内被激活有着直接关系,常常因肠液或胆汁逆流、胰液排出受阻、摄入过多酒精等异常激活,继发炎症、出血、坏死、感染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简而言之,胰腺里面装胰液的“水管”堵了,管内压力一高,里面的水往外“漏”,胰液所到之处,必将生灵涂炭啊!

  急性胰腺炎典型的表现是暴饮暴食或胆绞痛发作后几小时突然出血剧烈腹痛、呕吐、腹胀、发热等。大约95%的急性胰腺炎病人出现急性腹痛,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阵发性加剧,进食后加重,疼痛可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弯腰或坐起前倾时疼痛减轻。严重时发生麻痹性肠梗阻,患者的突出表现是腹胀,还可出现中毒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表现为烦躁不安、呼吸急促、脉搏加快、血压下降等。若出现以上症状,要警惕胰腺炎。若急性胰腺炎未及时干预,进一步可发展为坏死性胰腺炎,死亡率相当高。

  三、胰腺炎有哪些常见诱因?

  1、暴饮暴食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温饱问题逐渐成为过去式,但这也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肥胖”“暴饮暴食”“营养过剩”等情况层出不穷。而暴饮暴食常常引发一些急性疾病,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人们常说,吃饭要吃七八分饱,这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那怎样才算“暴饮暴食”呢?其实这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每个人的胃口不同,对饱腹程度的耐受能力也不同。

  暴饮暴食是一种无节制地过量进食的行为。一般情况下,若饮食量明显多于平时且没有节制,或已经超过同等身体条件的其他大多数人,或已经出现明显饱腹不适感时,则很可能处于暴饮暴食的状态。

  暴饮暴食后可促进胰液大量分泌,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特别是大量喝酒后,除了酒精直接对胰腺的损伤,大量喝酒促进胰腺分泌,引起胰管堵塞,诱使胰酶“提前”激活。

  许多逢年过节只求一醉方休的人常常抱着侥幸的心理,但事实告诉我们,逢年过节时医院的消化科在急诊收治的急性胰腺炎病人就特别多,正是因为节日期间“喝多了、吃撑了”。

  2、胆结石

  我国急性胰腺炎患者与胆石症密切相关,由胆结石引起的胰腺炎称为胆源性胰腺炎。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胆汁的排出口和胰腺导管开口常常合并在一起或相互毗邻。若胆结石一不小心把共同出口给卡住了,不仅使胰液排出受阻,而且胆汁反流到胰管内,进一步激活胰酶,从而诱发胰腺炎。

  因此,既往有胆结石的朋友更应该避免暴饮暴食。

  四、胰腺炎重在预防

  胰腺炎治疗起来很麻烦,轻者禁食、打吊瓶,严重者开刀、进ICU,急性重症胰腺炎死亡率很高,约为5%,即使侥幸过了鬼门关可能也要一辈子和医院打交道了,对身心健康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打击。

  然而,尽管治疗起来相当麻烦,但要预防却不难。平时应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尤其是酗酒,有慢性病史(如慢性胰腺炎、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胆道系统疾病等)的人更不宜大量饮酒,因为他们本身消化功能较弱,对酒精的耐受力差,容易出现酒精反应,加上喝酒时常常不知不觉中吃很多佐酒的菜肴,容易超过了自身消化承受能力。另外,有胆结石等胆道疾病者应积极且正规地治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