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年轻时不保暖 老了会得风湿?

www.creaders.net | 2021-02-02 14:12:50  较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轻时不保暖 老了会得风湿?

  较真要点:

  1、汉语中的“风湿”一词既指病因,又指疾病的名称。从字面来看,风湿指的是风邪湿寒所致的肌肉、关节病症。但随着时代发展与医学进步,人们发现,不明原因的全身各部位骨骼与肌肉疼痛不仅与环境相关,更有自身免疫的介入,并且还会引起全身其他组织器官的损害,因此发展为“风湿免疫病”。

  2、现在的风湿病,不仅仅指环境变化引起的肌肉关节病症,也指因自身免疫问题引起的疾病,例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等。风湿病的病因非常复杂,至今我们仍未得到完善的病因解答,但综合看主要有遗传因素、自身免疫因子激活或过表达、环境因素、细菌病毒感染等。

  3、经常有人说年轻时如果不注意保暖,老了就会得风湿病。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实际上,如果风湿病是指单纯的风湿性关节炎,则与环境有一定的联系,但往往是急性发作,与年轻时不注意保暖相关性不大。

  一、风湿病是风寒导致的疾病吗?

  较真鉴定:风湿病的病因非常复杂,现在不仅指环境变化引起的肌肉关节病症,也包括因自身免疫问题引起的疾病(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汉语中的“风湿”一词历史久远,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风湿既指病因,又指疾病的名称。从字面来看,风湿指的是风邪湿寒所致的肌肉、关节病症。

  随着时代发展与医学进步,人们发现,不明原因的全身各部位骨骼与肌肉疼痛不仅与环境相关,更有自身免疫的介入,并且还会引起全身其他组织器官的损害,因此发展为“风湿免疫病”。

  现在的风湿病,不仅仅指环境变化引起的肌肉关节病症,也指因自身免疫问题引起的疾病,例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等。

  风湿病的病因非常复杂,至今我们仍未得到完善的病因解答,但综合看主要有遗传因素、自身免疫因子激活或过表达、环境因素、细菌病毒感染等。

  经常有人说年轻时如果不注意保暖,老了就会得风湿病。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实际上,如果风湿病是指单纯的风湿性关节炎,则与环境有一定的联系,但往往是急性发作,与年轻时不注意保暖相关性不大。

  但若风湿病指的是类风湿关节炎,或其他一些自身免疫性的全身性疾病,则环境可能是诱发疾病的一个因素,更多与遗传、免疫系统攻击自身脏器,以及一些细菌病毒感染有关。

  二、风湿病可以预防吗?

  较真鉴定:坚持一定频率与强度的锻炼,同时保证作息的规律与劳逸结合、合理安排饮食,是预防风湿病最好的方法。

  不同的风湿病高发的人群不尽相同,例如类风湿关节炎高发人群是绝经后的妇女,强直性脊柱炎是中青年男性,老年人易患骨关节炎。

  坚持一定频率与强度的锻炼,同时保证作息的规律与劳逸结合、合理安排饮食,是预防风湿病最好的方法。但我们无法完全避免一些因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引起的风湿性疾病,因此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也是至关重要的。

  三、风湿病可以根治吗?得了风湿病需要终身用药吗?

  较真鉴定:与自身免疫相关的风湿疾病难以根治,往往需要终身服药。

  单纯性的风湿病关节炎是可以根治的,但一些自身免疫相关的风湿疾病就难以根治,例如类风湿关节炎一旦发病就往往会跟随我们一生,因此风湿免疫性疾病也叫做“不死的癌症”。

  风湿病患者往往需要终身用药,但用药情况是可以根据疾病做出调整的,例如当疾病病情稳定时,可以减少用药的剂量,甚至停药。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评估目前的疾病情况,遵医嘱,切忌主观地减少用药与停药。

  四、风湿病会遗传吗?

  较真鉴定:有一定的遗传性,但无需太过紧张。

  风湿病有一定的遗传性,并且因为患病程度不同,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不尽相同。有一些流行病学调研显示,一些风湿免疫性疾病发病越早,可能与疾病的遗传因素相关性越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风湿病都会遗传,因此我们无需太过紧张,依然要保持一颗积极地心态去面对这个问题。

  五、风湿病患者病毒感染(如HPV)的风险是否增加?

  较真鉴定:患有风湿性疾病的女性可能易被HPV感染。

  由于自身免疫病患者如RA(类风湿关节炎)和SLE(系统性红斑狼疮),在治疗过程中通常会使用免疫抑制药物。HPV受局部和全身免疫反应控制,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个体,无论是医源性,遗传性还是传染性,都有患宫颈癌的风险。研究表明,患有风湿性疾病的女性可能易被HPV感染,感染其他病毒的可能性也会增加。此外,免疫抑制这类药物也有致命的不良作用,包括肝、肺的损伤,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等,所以在使用这类药物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六、治疗或缓解风湿病疼痛的方法是什么?

  较真鉴定:除了使用抗风湿药和一定量的激素外,一般还会联合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物(阿司匹林、布洛芬等)。

  疼痛是患者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尽快的缓解疼痛是治疗过程中患者的重要诉求之一。以类风湿关节炎为例:治疗的最终目标还是使疾病获得缓解或达到低疾病活动,疼痛最终会随着病情的控制而逐渐缓解。

  在疾病治疗的初期,除了使用缓解病情抗风湿药和一定量的激素来调节免疫反应、控制炎症和全身症状之外,一般还会联合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物,如我们比较熟悉的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这一类药物能够起到抗炎、退热以及减轻关节肿胀的作用,可以快速缓解疼痛。

  七、风湿病患者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上需要注意什么?

  较真鉴定:饮食注意搭配、清淡且营养,少食多餐,减少高脂肪类食物。控制吸烟、饮酒、喝茶。适当锻炼。

  1. 饮食:患者应注意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合理饮食,尽量选择搭配合理、清淡且营养健康的食物。少食多餐,同时多食用粗纤维食物。以RA(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为例:应尽量少吃高脂肪类食物(牛羊肉,奶制品等),多吃蔬菜水果等能够提供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食物(山药,豆腐,芹菜,香菇,木耳等)。

  2. 吸烟、饮酒、喝茶等也可能与风湿病患者的发病相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控制。

  3. 起居护理:在稳定期,可进行适当锻炼,对发炎的关节应进行轻柔拉伸,以免它们僵硬在一个位置。热疗对缓解病情有一定帮助,可通过减轻僵直和肌肉痉挛提高肌肉功能。

  八、风湿病患者该多运动吗?有哪些适合风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

  较真鉴定:可以进行少量的有氧运动(非高强度的体育运动),活动程度以病人能够忍受为标准。

  在炎症消退后,有规律的、积极的锻炼是有帮助的,但不要产生疲劳感。可以进行少量的有氧运动(非高强度的体育运动)。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应以静和动相结合为原则,加强治疗性锻炼。基本动作以关节的伸展和屈曲为主,每日2-3次,有晨僵情况的病人活动前进行关节局部按摩,活动程度以病人能够忍受为标准。如活动后不适,应减少活动量。

  锻炼方法依据病情灵活选用,可在床上运动、抗阻力运动、练坐、扶拐站立或步行等,活动量由小到大,时间由短到长,由主动锻炼逐渐过渡为功能性锻炼。

  九、风湿病患者的膝盖可以预测天气吗?

  较真鉴定:有研究发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受温度、湿度和气压影响,最好保持室内干燥,并维持适宜的温度,但不能直接说可以预测天气。

  目前我们对于风湿病的发病原因了解还不够充分,发病机制尚不明确,遗传,感染和环境因素都可能是影响疾病发病的主要原因。

  有一些国外的研究显示,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疾病活动度可能会受到温度、湿度和气压的影响。受影响的程度也会因性别或季节等因素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比如,室外相对湿度高对于病情似乎是不利的,但当水蒸气能够被阻挡,如穿衣和使用空调时,它的影响就能够被降低。低温似乎也会使患者的疼痛和关节僵硬程度增加。

  所以一些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疾病发作可能和天气变化有关,但这并不能直接等同于预测天气。对这些患者来说,最好保持室内干燥,并维持适宜的温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