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研究:注意!有这样习惯的男性 生育力告急

www.creaders.net | 2021-01-31 22:08:01  生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伤害精子质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打鼾"这个你可能没想到。

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发表一项中国台湾研究,提出男性生育力下降的新诱因:睡觉打呼噜。

研究人员认为,打呼噜会让血氧浓度下降,可能进一步损伤睾丸和精子质量。打呼噜的男性,不育风险将增加1.2倍。

《生命时报》结合研究采访专家,教你7招缓解打鼾,帮你护好生育力。

受访专家

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魏永祥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郭兮恒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 尹国平

新研究:打鼾让男性生育力告急

研究人员从中国台湾健康保险数据库(NHIRD)中,收集了2000年至2013年长达13年间,被诊断为不育症的4607名男性,作为观察组。

以1:4的比例、经倾向评分匹配后,选择18428名正常男士作为对照组。

结果显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引起的打鼾与不育症,有着显著相关性。相比对照组,打鼾的OSA男性患者,不育风险要高1.24倍。

什么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有些人睡觉鼾声如雷,但响了一阵突然没声儿了,过10秒钟左右突然“噗”一声吐出一口气并重新开始打鼾,一整晚都在“打鼾—呼吸停止—鼾声再起”之间循坏的现象。

若按年龄段分析,40岁以下人群中,越年轻,其睡觉打呼噜和不育的关联越明显:

在18~24岁的受试者中,OSA患者的不育风险要高2.86倍;

25~29岁时,风险要高1.6倍;

到30~34岁,这一数值降为1.57。

40岁以下合并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的男士,不育风险也会显著增加。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患OSA时间越长,不育风险越大。与没有OSA的男士相比,出现OSA5年以上的男士,不育风险增加86%。

打鼾让全身“缺氧”

除了可能影响生育力外,睡觉时打呼噜、呼吸暂停、憋气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全身器官的缺氧。




人一生中有30%的时间在睡觉,如果这些时间人都处于缺氧状态,会出现什么问题?

1

白天萎靡不振


打呼噜会造成睡眠中频繁的微觉醒,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真正睡眠,让你睡了大量的“假觉”。

白天会觉得头晕、头痛,反应迟钝、易疲劳,时间久了可能伴有记忆力下降、焦虑、易怒等。

2

增加心梗、脑梗风险


打呼噜造成的呼吸反复停止,会造成血液中氧含量减少,最直接后果就是增加血液中“氧气搬运工”红细胞的数量。

红细胞数量增加,就好比路上车辆增加会造成拥堵一样,导致血管阻塞概率的增加。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李卫教授等研究发现:

与安静睡觉的人相比,每晚都鼾声大作的人,心梗可能性增加77%;

每周睡觉打鼾多于3次的人,心梗发生风险是睡觉安静者的2.7倍。


3

诱发或加重高血压


严重的呼噜,会造成睡眠中反复的呼吸暂停或气流减少,这种反复的气流停止再恢复的过程,会损害血管壁,造成血管弹性下降,从而引起或加重高血压。

4

加速衰老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发现,每天睡眠不足的人,衰老速度是正常人的2.5~3倍,容易面色黯淡、失去亲和力。

打鼾者缺乏深度睡眠,影响生长激素的产生和释放,加快机体衰老,还会让激素分泌异常,影响智力和记忆力。

5

肥胖


肥胖和打呼噜相辅相成,打鼾可以导致肥胖,肥胖又会加重打鼾。这种恶性循环又可能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问题。

此外,打呼噜还可能引起心律失常、哮喘、性功能障碍、夜尿多、青光眼、儿童发育迟缓等问题。

7个实用方法缓解打鼾

有两种呼噜无大碍:


单纯性打鼾,一晚上都鼾声如雷,但比较平稳、没有鼾声暂停或憋气。

习惯性打鼾,从年轻时就开始打鼾,且鼾声很大,从不间断,也不需太过担心。

如果枕边人陷入“打鼾—呼吸停止—鼾声再起”的循环,一定要劝他及时去医院看看。此外,还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缓解打鼾症状。

1

减少平躺,换成侧卧

一般来说,平躺更容易引起打鼾。这一睡姿会使舌头和软腭下坠,阻塞呼吸道引起打鼾,而侧卧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侧卧时,记得在两腿间夹个小枕头或垫子,让脊柱和头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可以减轻腰椎压力,避免醒后腰痛等不适。


2

减 肥


人胖,脖子会变粗,咽部脂肪增多,易导致气道变窄,更易出现打鼾。

超重的打鼾者应尽早减肥,体重减轻3~5公斤就能有效缓解打鼾。

3

换个枕头


枕头与打鼾密切相关,过软或过硬都不好。建议选软硬适度的,如荞麦皮枕头;厚度以让颈椎有支撑为宜,不必太高。

4

睡前不沾烟酒


饮酒可能使咽喉部肌肉在内的全身肌肉放松,诱发打鼾。吸烟会导致鼻内和咽喉黏膜发炎,导致呼吸道狭窄,增加打鼾危险。

戒除烟瘾,改掉睡前饮酒的不良习惯。

5

多喝水,使用加湿器

干燥的空气易诱发打鼾,如果卧室干燥,建议睡前使用加湿器。

当身体缺水时,鼻腔和咽部的分泌物会比较黏稠,增加打鼾的症状。健康成人每天应喝1500~1700毫升水,睡前一小时左右,可喝200~300毫升。

6

睡前洗个澡


当水管堵了,水流就会变得很急。当鼻腔由于感冒或过敏等情况而阻塞时,呼吸气流就会变得很急,人就容易打鼾。

如果打鼾是由于鼻腔阻塞造成,睡前洗热水澡、使用鼻清洗器等都有助于缓解症状。

7

吹口琴唱歌,锻炼上呼吸道肌肉

美国费城德雷克塞尔睡眠中心医疗主任乔安妮·盖希医学博士认为,吹奏乐器可以锻炼上呼吸道肌肉,扩张气道,减小打鼾的几率。

坚持每天吹口琴,练习唱歌,演奏大号、小号等都有效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