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婴儿食物过敏 妈妈最好规避八大类食物

www.creaders.net | 2021-01-31 12:36:53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婴儿食物过敏 妈妈最好规避八大类食物

  近些年来,儿童食物过敏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引起家长的重视。与引发的机体不良反应的食物不耐受不同(如乳糖不耐受),食物过敏是一种由于进食而引起的可重复发生的机体免疫反应。

  过敏与什么因素有关?宝宝进食后出现过敏症状怎么办?食物过敏的婴儿要如何添加辅食和转奶呢?这份养育指南请您收好。

  父母过敏史与婴儿过敏关系密切

  造成食物过敏因素有很多,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机体自身免疫状态、早期暴露等。其中,过敏的家族史是最大的风险因素,父母过敏史与婴儿过敏风险关系见下图:

  婴儿进食后出现异常请小心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的症状常在食物摄入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这些症状不具有特异性,常见的有胃肠道症状,如口周瘙痒、反流、呕吐、腹痛、腹泻、便血、便秘等;皮肤症状,如皮疹、湿疹、荨麻疹、水肿等;呼吸系统症状,如鼻塞、咳嗽、喘鸣、气促等。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全身性症状,如低血压、休克等,再次摄入该食物时症状也会再次发生。

  由于食物过敏症状没有特异性,因此确定食物过敏时要做一些必要的查体以及实验室检查,如特异性的IgE抗体检查,皮肤点刺试验等。但这些都不能作为诊断食物过敏的金标准,确诊食物过敏一般需要在食物回避2-4周后,再进行食物激发试验,从而确定过敏原。

  食物过敏婴儿的妈妈要规避八大类食物

  确定宝宝出现了食物过敏后,如果是母乳喂养,鼓励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并保证妈妈钙、铁、维生素D摄入充足,还要规避过敏食物。常见的过敏食物有8大类,即牛奶、鸡蛋、花生、坚果、大豆、海鲜、鱼和小麦,一般为了让孩子尽快恢复,建议妈妈把8大类都忌掉。

  妈妈在忌食过程中要学会看食物标签,寻找潜在的过敏成分,食物、保健品、药品、疫苗等都需要注意否存在过敏成分。如果母乳喂养时,婴儿的过敏临床症状依旧严重且持续存在,或出现生长发育不良和其他营养素缺乏等现象时,可考虑停止母乳喂养。此外,若食物回避引起妈妈体重减轻并影响健康,或妈妈不能应对食物过敏的心理压力时,也可考虑停止母乳喂养。

  在人工喂养时,如果出现轻中度过敏,医生一般建议采用深度水解奶粉,重度过敏则建议直接采用氨基酸配方奶粉。如果是混合喂养,则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条件都要考虑进去。

  过敏婴儿要逐一添加辅食

  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辅食添加的月龄是6个月,一般要求不早于4个月,不迟于8个月。如果添加过早,胃肠系统还很娇嫩,容易引发过敏性疾病或消化不良;过晚会导致不能满足宝宝日益增长的营养需求,还会影响嗅觉、味觉和咀嚼功能的发育。添加辅食要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由稀到稠,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且应该先添加富含铁的米粉、果蔬泥和肉泥,到7-9个月再逐步添加半固体的蔬果和烂面条,烂粥等,10个月后开始添加碎末状的鱼类或肉类。

  针对过敏的婴儿,除了上述要求以外,还要注意不要喂食明确含有过敏原的食物,且每次只添加一种辅食并观察7天,确认这种辅食不过敏后再加下一种。引入辅食当天,应尽量安排首餐进食,便于排除其他食物影响。添加辅食要按照从谷类到果蔬类,再到蛋白类的顺序,一旦出现过敏症状,请及时就医。

  过敏婴儿的转奶不能与添加辅食同时进行

  一般来说,氨基酸配方奶粉或深度水解奶粉使用满6个月,或者婴儿满9-12个月后再转奶,转奶时应该先从氨基酸奶粉转成深度水解奶粉,再转成部分水解奶粉,适应后再转成整蛋白配方奶粉。一次只能改变一个因素,转奶不要与添加新辅食同时进行,且要先添加辅食再进行转奶。此外,新配方奶需要慢慢添加,一般一开始只加一勺,观察3-5天无症状后继续转,完成一次转奶需要约一个月。在转奶过程中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则应立刻停止转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