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饮食、肥胖与脂肪肝不得不说的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21-01-29 12:32:27  家庭医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饮食、肥胖与脂肪肝不得不说的关系

  大家都知道太胖了对身体不好,容易得脂肪肝。那么脂肪肝是什么呢?简单来说,脂肪肝是脂质在肝脏细胞内异常蓄积的一种病理状态。脂质主要是甘油三酯、胆固醇等。那么脂肪肝与肥胖到底有什么关系,除了肥胖还有哪些原因会造成脂肪肝,脂肪肝有哪些症状以及危害是什么呢?现在就来一一进行解答。

  脂肪肝与肥胖的关系

  一般来说,正常的肝脏内含有的脂肪是比较少的,约占肝脏重量的4%~7%,主要由3部分组成,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酰胆碱。从人体结构上来说,人体血液中的脂肪酸会在肝脏内形成甘油三酯,但肝内并没有太多的空间留给它进行储存;故而一旦形成甘油三酯后,它就会和载脂蛋白相结合成为脂蛋白,就是极低密度脂蛋白。

  肥胖是体内脂肪组织的重量男性超过体重的18%,女性超过25%以上。肥胖者摄入的脂肪酸含量较多,在肝脏合成的甘油三酯也变得多了起来。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过高,就会导致在肝脏内合成的极低密度脂蛋白难以被输送到血液中。此时,甘油三酯就会在肝脏内堆积,长此以往,自然而然地就形成脂肪肝了。可以由此看出,肥胖者之所以发生脂肪肝,原因在于甘油三酯的合成与转运之间的平衡被打破了。所以说,如果肥胖,那么就有潜在的脂肪肝、肝损伤的危险,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肥胖是万病之源”。

  产生脂肪肝的其他原因

  1.营养过多。

  长期喜爱大鱼大肉、甜食以及油炸食品,常吃营养品如鱼肝油等。这些均会让肝脏的脂肪合成过多。一旦超过肝脏处理的限度,就会让其背负巨大压力,破坏了对脂肪的代谢,肝脏的输入输出平衡被打破,就会形成脂肪肝。

  2.素食主义者。

  不少读者觉得,既然摄入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是错,那么我总吃素可以了吧!甚至会有读者选择通过吃素来减肥。但要知道的是,素食当中的营养成分较少,若是缺少了蛋白质和维生素,不能有效满足机体的需要,会让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让大量的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运输能力,从而在肝脏中堆积,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3.减肥过度者。

  大量运动、节食让“减肥”过了头,体内脂肪虽然有所减少,但让其在短时间内消耗过度,新陈代谢出许多的自由基;肝脏需要动用具有抗氧化和解毒功效的谷胱甘肽去缓解自由基。谷胱甘肽消耗过多,同样给肝脏增加负担,导致脂肪肝。

  4.饮酒。

  长期大量饮酒会破坏蛋白质,使肝脏的新陈代谢遭到严重影响,脂肪分解变得缓慢,慢慢地就会让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过多。有不少报道指出,75%~90%慢性嗜酒者有脂肪肝。

  5.药物副作用。

  不少家庭会备用一些常用药以防万一。但吃药过多也会产生副作用,蛋白质甚至蛋白质的合成均会遭到破坏。蛋白质少了,肝脏对脂肪的分解作用变得越来越差,不能及时将脂肪及时分解掉,就有可能会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有哪些症状

  轻度脂肪肝大多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容易被忽视,仅有少部分患者可能会有疲乏感。多数脂肪肝患者虽有体重较重、身型较胖的特点,但很难发现轻微的自觉症状,故不少脂肪肝病人可能是在体检时偶然发现的。

  随着脂肪在肝脏的不断累积,疾病发展至中、重度脂肪肝时,此时患者多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即脂肪性肝炎。大多数脂肪肝患者经过CT、MRI等实验室检查后,可发现肝脏有肿大现象,而少数病人可能有脾肿大和肝掌的表现。肝内脂肪沉积过多时,肝被膜会有膨胀现象,肝韧带会受到牵拉,此时患者多有右上腹剧烈疼痛、压痛、发热及白细胞增多的表现。此时患者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了!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是体内脂肪代谢出了问题,不仅会逐渐发展为肝纤维化甚至肝癌,也很容易增加其他疾病发生概率。

  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等

  脂肪肝患者的血液中脂肪酸和胆固醇过多,容易形成脂肪斑块,堆积在血管壁上,使血管腔变窄,管壁变厚,血管壁弹性也逐渐减低,血液需要用更大的压力才能流经全身血管。这会引发高血压疾病。糖尿病与脂肪肝也息息相关,不仅是肥胖的问题,还在于脂质代谢异常机制出现问题,降低了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血糖控制就会发生问题,增加了罹患糖尿病的风险。高血脂也与脂质代谢异常有关,血压过高易引发高血脂。

  肝功能下降

  肝细胞主要承担着解毒、代谢体内废弃物的任务。一般来说,当胃肠道吸收了糖类、蛋白质等养分后,均会先收集到肝脏,经过处理后再释放出去。这么重要的肝细胞却被油脂堆积着,可想而知,患者的肝功能可能会下降。当肝细胞被脂肪细胞撑破后,会释放酶,进而会导致肝脏细胞出现发炎现象,然后死亡。当肝细胞死亡速度快且多,再生能力差的时候,就会形成肝纤维化;而肝脏一旦纤维化,那么就表示肝细胞作用已经不再那么明显了,这时疾病转换为肝癌的概率就会大大提升。

  脂肪肝的注意事项

  1.要努力减肥。脂肪肝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非常重要,可以通过减肥来逆转脂肪肝。但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理的运动方式,不要单纯地不吃主食或过度吃素!

  2.健康饮食,少吃肥肉、油炸食物,尽可能减少脂肪的摄取。绝对不能再喝酒了,喝酒只会加速肝脏恶化的进程。要多吃有机食物,减轻肝脏负担;适当摄入蛋白质,有助于改善肝功能!

  3.不要吃大量药物。过量用药会让受伤的肝脏功能减弱,长此以往,会让肝脏的受损状况愈加严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