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世卫:暂不建议这类人群接种莫纳德新冠疫苗

www.creaders.net | 2021-01-26 14:58:41  联合国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暂不建议这类人群接种莫纳德新冠疫苗

莫德纳新冠疫苗。(法新社)

世界卫生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今天针对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发布临时使用建议,表示在得出进一步研究结果之前,暂不建议18岁以下人群及孕妇接种该疫苗,同时接种后应至少观察15分钟以免发生过敏反应。

由26名专家组成的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在1月18日召开特别会议后建议,莫德纳新冠疫苗分两次接种,每次剂量100微克、0.5毫升,两次接种间隔28天。在疫苗数量不足等特殊情况下,如有必要,可将接种间隔延长至42天,但不建议仅接种一剂。

专家组表示,“有关延长接种间隔的证据并不充分,42天是该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初步分析期间的最长间隔;大多数志愿者接种的间隔时间都较短”。

专家组表示,临床试验数据显示,莫德纳新冠疫苗在第一次接种14天后起效,有效率为92%。基于现有证据,该疫苗对变异新冠病毒同样有效,但有关变异病毒的研究工作仍在进行中。

接种后应至少观察15分钟  接种场所必须能够处置过敏反应

读者可以在这里了解到来自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机构的有关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信息和防疫指南。

专家组表示,莫德纳疫苗尚未获得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许可,但欧洲药品管理局在对该疫苗的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进行全面评估后,已批准其在欧盟范围内使用。

专家组建议仅在能够治疗过敏反应的场所接种该疫苗,接种后应至少观察15分钟,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立即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员不应再进行第二次接种。对该疫苗及其他“信使RNA”(mRNA)疫苗中所包含的任何成分存在已知严重过敏反应的个人不应接种。此外,专家组还对接种禁忌症,以及接种后的观察监测和过敏事件处置及报告提出了详细指南。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2日表示,在去年12月21日到今年1月10日期间,全美共接种莫德纳新冠疫苗400多万人次,其中有10人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需要注射肾上腺素进行处置,不良反应率约为百万分之2.5,另有43人出现口部和喉部瘙痒、喉咙发紧及皮疹等轻微过敏反应。所有出现过敏反应的人员均成功康复、无人死亡。

专家组表示,仍需继续跟踪临床试验参与者的情况,并在疫苗接种期间持续监测和研究次生反应或不良副作用,才能完成对疫苗的长期安全性评估。负责在疫苗安全使用领域向世卫组织提供独立和权威指导的“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将持续接收并审议相关报告。

不建议孕妇及18岁以下人群接种

专家组不建议孕妇接种莫德纳新冠疫苗,除非接种疫苗的益处超出可能存在的风险,如该名孕妇是医务工作者、病毒暴露风险较高,或是存在基础疾病,感染后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等。

专家组表示,虽然莫德纳疫苗在哺乳期妇女中的安全性数据较为缺乏,但基于该疫苗的作用原理,其带来风险的可能性较低。属于医务工作者等建议接种群体的哺乳期妇女应接种该疫苗,接种后亦无须中断母乳喂养。

专家组同时指出,在获得进一步研究数据前,不建议18岁以下人群接种该疫苗。身体非常衰弱、预期寿命不足3个月的老年人是否接种,则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个别判断。

已痊愈新冠感染者同样建议接种

专家组表示,该疫苗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哮喘,慢性炎症以及肺部和肝肾基础疾病的人群安全有效,上述群体在病情稳定及受控的情况下可进行接种。

针对免疫存在缺陷的人群和艾滋病毒感染者,专家组建议在充分获取相关信息并咨询医生后再行接种。

专家组表示,对于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个人,无论是否曾经出现症状,都建议接种该疫苗。现有数据显示,在有症状感染痊愈后六个月内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十分罕见,因此,在初期疫苗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员可适当推迟接种时间,最晚可推迟到感染后发生后的六个月。

专家组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疫苗能否彻底防止感染并阻断进一步的病毒传播,也不清楚免疫效果在人体中究竟能够持续多长时间,因此,在相关研究结果问世前,仍需切实采取有效的卫生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打喷嚏和咳嗽时用手肘遮挡,以及避免聚集和注意通风等。

建议向部分患者提供血氧监测及低剂量抗凝血药

世卫组织今天还对新冠病毒临床指南进行了多处更新,其中包括对出现“长期新冠症状”的确诊及疑似患者提供后续治疗。

所谓“长期新冠患者”是指部分人员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极端疲劳、持续咳嗽及无法耐受体育锻炼等长期症状,且症状在病毒检测已经转阴后仍不消退。

根据独立专家组的建议,世卫组织表示,对于居家康复的长期患者,应将使用脉搏血氧仪监测血氧饱和度作为后续治疗的一部分,同时由看护人员实施定期随访。

针对住院患者,世卫组织建议使用低剂量的抗凝血药以防止血栓。针对使用鼻导管进行高流量吸氧,以及使用无创呼吸机的住院患者,则建议在清醒状态下行俯卧位通气,以增加氧气吸入量。

世卫组织还将在今年二月召集包括患者群体在内的各方进行磋商,以期就如何描述上述长期症状、如何定义病例及如何命名达成共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