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症状似感冒 致死率高 这个病又猛又急…

www.creaders.net | 2021-01-14 22:31:3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著冬季来临,流感病毒又开始蠢蠢欲动,除重视流感外,也不可忽视恐致命的疾病"心肌炎",其症状如发烧、咳嗽、喉咙痛、呕吐、腹泻、疲倦乏力等容易与流感、感冒或肠胃炎相混,因此经常被民众忽略,往往病情转趋严重,出现胸痛、心律不整,甚至休克、心脏衰竭时,病人已面临死亡威胁。

台湾振兴医院心脏血管内科任勗龙医师表示,心肌炎的临床表现千变万化,多数心肌炎的发生成因为病毒感染、毒素以及自身免疫问题而引起。然而,根据研究显示,天花疫苗是唯一也可能引起心肌炎的疫苗,其馀非活性的疫苗因不具活性,安全性相对高且临床上并无证据会诱发心肌炎。

根据《新英格兰杂志》的分析,40岁以下成年人不明原因死亡中,约有20%的致病因是急性心肌炎。任勗龙医师说明,心肌炎初期症状不明显且不易区分,症状似感冒、上呼吸道发炎、肠胃炎等。然而,当影响到心脏肌肉时,心脏功能就会出现变化,像是传导系统受到破坏会导致心律不整、心室颤动、心室频脉等。这些突如其来的心脏功能变化,恐造成致命性的伤害,如猝死、心因性休克。

症状似感冒 致死率高 这个病又猛又急…

任勗龙医师表示,任何人都可能发生心肌炎,在临床上从小朋友到年长的病患都有,但像是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癌症治疗的患者或是本身患有自体免疫疾病的人,相对为心肌炎好发的高风险族群。

心肌炎的主因分为两大类型:感染性与非感染性,其中感染性因素包含:病毒性、细菌性以及寄生虫性心肌炎,非感染性因素则为毒素与自我免疫问题相关。任勗龙医师说明,在台湾最常见的心肌炎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例如:肠病毒中的克沙奇病毒、腺病毒、伊科病毒、人类疱疹性病毒等。这些病菌易在心肌处大量繁殖,造成心肌细胞受伤、损坏,甚至会影响到心脏的功能,严重者需透过叶克膜或电击等方式来抢救。

然而,引起心肌炎的另一成因与自体免疫问题也息息相关。任勗龙医师进一步说明,自体免疫系统发生问题的患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性狼疮、乾燥症等,因本身免疫系统已受到破坏,无法正确判定攻击的对象是正常的细胞或不正常的细胞。因此,患者异常的免疫反应容易把心脏错认为要攻击的地方,误伤了心肌细胞与心脏的功能,导致心肌炎的发生。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天花疫苗在少数的状况下可能引起心肌炎,任勗龙医师表示,此疫苗在台湾临床已经许久未使用。目前民众所施打的流感疫苗已是支成熟与时间久远的疫苗,且不具活性与不含会加强免疫反应的佐剂。因此,在安全性上是可以放心的。

最后任勗龙医师呼吁,心肌炎虽不是常见疾病,但在流行感冒期间盛行的季节裡要格外小心,且心肌炎的病程通常又快又猛烈,医师特别提醒,别再以为发烧、咳嗽和腹泻等症状仅是无害的感冒或肠胃炎,一旦发生疑似心肌炎症状,切勿延误,应尽早就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