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千滚水 隔夜水不致癌!可能致癌的却是这2种水

www.creaders.net | 2020-12-18 18:56:23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朋友圈中,你会发现各种关于养生的文章和内容!特别是与癌症相关的养生知识,更能博得关注和重视,因为我们对癌都太过“恐惧”!癌症具有恶性、难治疗、治疗花费大、死亡率高等多个特点,导致人人谈之色变。再加上部分网站、文章为了博取点击率,更是开启了胡编乱造、无科学根据的防癌之路!

千滚水 隔夜水不致癌!可能致癌的却是这2种水

  但偏偏就有人真的对没有科学根据的防癌知识深信不疑。

  比如:隔夜水、千滚水不能喝,否则就会致癌,这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防癌谣言之一!

  隔夜水、千滚水根本不致癌!

  乍看之下,它们都建立在了“亚硝酸盐”的基础上。

  养生者认为,经过长时间反复滚沸的水、隔夜水,都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而这种物质在进入机体后,又会与胃酸、蛋白质等发生反应,形成亚硝基化合物、一类致癌物亚硝胺,最终造成癌变,喝一口都是万恶之源。

  越过剂量直接谈毒性,完全就是耍流氓

  首先,在自然界的水中都存在不同浓度的亚硝酸盐,比如每升自来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约为10mg、地下水源约为20mg、而矿泉水中则是45mg左右;

  通常情况下,亚硝酸盐想要达到致癌剂量,如果是矿泉水,至少也要一次性饮用4400毫升。而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的饮水量仅仅只是在1500-2000ml左右。我们日常饮用的自来水、矿泉水,完全都符合国家的饮用标准,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而且,即便是经过反复滚煮的水,亚硝酸盐的含量也相当之低,根本就达不到致癌或中毒剂量。

  甚至有研究表明,1升水反复多次滚煮之后,其含的亚硝酸盐含量都还不如你日常吃的一根火腿肠多,所以千滚水致癌,这完全就是谣言。

  隔夜水亚硝酸盐含量超标,这更是无稽之谈

  上午煮开的水,下午同样可以饮用。而经过相同时间放置后的水,只不过是在晚上,这种水就不能喝了吗?

  不过,如果水放置的时间较长,且自己没有盖杯子,有大量微生物产生、灰尘掉落,这种情况的确是不适合再次饮用了,但是其和致癌也没有任何关联!

  虽说千滚水、隔夜水并不会致癌,但是有两种水的确是可能会增加机体致癌性,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减少饮用:

  1、烫水

  烫食和消化道癌之间有密切关联,因为在人的食管、胃的表面都有黏膜分布,这些黏膜娇嫩且脆弱、对温度的耐受能力相当有限,仅仅是在40~50℃左右,超过65℃以上时,就可造成黏膜表面烫伤。

  虽说黏膜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但是在反复受损之下,就可发展为肠化生、不典型增生,进而增加了癌变的可能性;

  2、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并不会直接致癌,但是长期大量摄入,却会造成肥胖的出现。含有果糖的饮品,还会促使体内生成更多的嘌呤成分,进而诱发高尿酸血症、肥胖症。

  肥胖恰恰就和部分癌变有密切关联,这包括了乳腺癌、结直肠癌等。

  任何致癌物质存在的致癌性都不是绝对的,这仅仅只是有致癌可能而已。

  毕竟癌症的出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还牵涉到了遗传基因、年龄、免疫机能等多个方面。

  所以,大家应理性看待癌症和致癌因素,远离致癌因素就是降低了患癌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