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睡眠专家:闹钟铃声选错了,可能扰乱你的内分泌

www.creaders.net | 2020-12-03 20:35:51  生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不少人来说,起床是件和天性对抗的事。而“自然醒”和“被闹钟吵醒”,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睡眠体验。

近日,俄罗斯一项新研究指出,错误的闹铃声可能给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生命时报》结合研究采访专家,解读闹铃声对身体的影响,并教你几个方法轻松起床。

受访专家

北京华信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逯春鹏

选错闹铃声,可能损害健康

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援引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选对闹钟铃声有益健康,选错则会对健康不利。

俄罗斯睡眠专家叶莲娜·查雷娃团队让一组参试者将闹钟设置成不同类型的铃声,观察其情绪变化情况,并通过血样检测评估其皮质醇(压力激素)水平。

实验发现,选错铃声不但会破坏情绪,让人感觉心情更糟糕,还会使体内皮质醇水平升高,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而根据自己情绪状况选择“匹配铃声”的参试者,精神状况明显更好。


研究结果表明,选择闹铃声应考虑自己当时的精神状态。

心情抑郁或闷闷不乐的人:最佳闹铃声应是欢快而有力的曲调;

焦虑加剧的人群:平静旋律的闹铃声才是最佳选择。

研究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鸟声或瀑布声等大自然的声音都不适合做闹铃声,原因是这些声音有些过于偏柔,难以叫醒熟睡的人。这种令人放松的音乐只适合睡前听。

长期被闹铃惊醒,心脏受不了

每天清晨吵醒你的闹铃,不仅让本就快节奏的生活,显得局促和紧张,还可能增大疾病风险。

研究显示,在突然的声音刺激下,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会产生应激反应,表现为体内肾上腺素水平的提高,能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兴奋性增高,传导加速,心输出量增多,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同时增加精神压抑、心脏病的患病风险。

上海睡眠专家施明表示,声音较大的刺激性闹铃容易使人受到惊吓,引起血管收缩,加快心跳,诱发或加重心脏病、脑动脉硬化、心肌梗死等疾病。由于长期在刺激中容易被惊醒,内分泌系统易紊乱,还可能导致月经不规律、容易出汗等。

最好将闹铃设置为节奏较慢、音律舒缓的音乐,而且声音不能太大。

需要提醒的是,闹铃不要放在枕头旁或下面,要放在距离枕头1米的低矮家具上。

闹钟响了还睡,扰乱生物钟


为了保证自己及时起床,你可能会设置多个闹钟,一方面减少立即起床的痛苦,另一方面,闹钟响起暂停后继续“小睡”,还可以享受一会儿赖床时光。

据美国科技网站“太平洋标准”报道,如果闹钟已经响过了,就不能再睡回笼觉,否则不仅休息不好,反而有损健康。

从睡眠状态过渡到清醒状态时,人的呼吸会从16次/分钟提高至24次/分钟,心跳加快10次/分钟,脑电波从8次/秒提高到30次/秒。

闹钟响后,人体就会分泌肾上腺素和皮质醇,打断睡眠周期,唤醒身体。一旦再次入睡,就会影响激素分泌过程;如果反复被闹钟吵醒,生物钟就会混乱,进而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苏醒。

长此以往,起床后就会感到浑身无力、眩晕、没精神,这种断断续续的睡眠还不如不睡。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也证实,如果设置多个闹钟,人反复惊醒后再睡下,可能会导致慢性疲劳。

反复被闹钟“惊醒”,人体就会分泌一种名为“腺苷”的化合物。腺苷含量上升会使人感到愈加困倦,反而更容易陷入“睡眠-觉醒”循环,难以完全清醒。

建议在闹钟响过之后,等1分钟,使人体及大脑皮层逐步清醒,拉开窗帘或打开灯,有助唤醒身体。

前一晚睡的晚,可以把闹铃设晚点;闹钟响后身体不适,想睡个回笼觉,最好将闹钟延后30~40分钟。

如何轻松“自然醒”?


要想摆脱闹钟惊扰的烦恼,就必须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可以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段休息,保证睡眠时间,在早晨自然醒来。

若干醒来方式中,自然醒最符合身体生物钟,为了培养自然醒的习惯,大家不妨尝试以下两种方式:

调整入睡时间

一个睡眠周期是90分钟,每晚必须保证5个睡眠周期才能达到7.5小时的睡眠目标。要想达到这个要求,把握正确上床时间十分关键。


美国睡眠专家迈克尔·布鲁斯博士列出了一个操作简单且近乎完美的公式:入睡时间=起床时间-7.5小时。

首先应该从清醒时间算起,比如,如果早上五点半必须起床,那么晚上10点就应该睡觉。

有人认为上床太早很难睡着,其实只要能坚持,睡眠公式对任何人都管用。该公式的关键是“起床时间”,如果能保证每晚11点睡觉,次日6点半起床,连续10天以上保持这样的作息,生物钟就会自然调准。

睡前给窗帘留个缝

让第二天的自然光来唤醒沉睡的身体。因为人体对于自然光会有一种本能的反应,自然光线的叫醒作用并不亚于闹钟,而且也不会给我们带来如闹钟一样的突然刺激。

另外,早上醒来睁开眼睛后不要急着起身,可以适当地“赖床”,躺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等意识清醒以后再缓缓坐起,慢慢站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