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老人身上有难闻的臭味 是因为不卫生?

www.creaders.net | 2020-11-29 11:30:38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人身上有难闻的臭味 是因为不卫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话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不过,看完下面这件事,不知会有何感想?

  在11月8日,有网友发了一段视频引起了热议,在河南焦作,24路公交车上有个老人想坐车,但被公交司机驱赶。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在一辆公交车上,一名女性司机阻拦一位老人上车,并对他大声叫到:“你别坐了,你臭死了”,老人回应说:“不下车,你干啥嘛?”

  根据初步调查发现,当时正好是学生返校的高峰时间,老人身上的老人味比较重,司机认为老人应该没什么急事,于是就想让老人坐下一趟公交车,但言语过于激烈,最终引起了争吵。

  11月9日下午,该事件出现了反转。

  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称,据初步调查发现,这位老人经常坐该趟公交车,但涉事司机好几次收到其他乘客的投诉,说该老人对其他乘客有骚扰行为。事发当天,涉事老人再次乘车,这次车上有不少学生,所以公交司机才会对他作出视频中的举动。

  目前该事件还在调查之中。

  对于该事件,很多网友认为有老人味不该被拒载,也有网友认为虽然司机做法不对,但老人也要注意个人卫生。那么,司机有权利让有异味的老人下车吗?

  一、身上有异味的老人,活该不能坐公交?

  这一问题,我们要分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司机是否有权利要求老人下车?

  尊老爱幼是我国的文化传统,我国出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来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其中明确要求:城市的公共交通、铁路、公路、水路及航空客运,都应该为老年人提供照顾和优待。司机如果仅是因为老人身上有异味就拒载,不仅违反了法律,也违反了公交司机的职业道德。

  其次,拒绝乘客上车必须要有正当的理由。

  法律规定,拒绝乘客上车一定要有正当的理由。比如《安徽省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规定:不得携带有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或有放射性等有碍他人安全和健康的物品乘车;乘客不得携带猫、犬等动物乘车(导盲犬除外);学龄前儿童乘车应当有监护人陪同。

  对于违反这些规定的乘客,经过劝阻不听的,司机和乘务员可以拒载。

  该事件中,老人身上出现的异味其实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读者。我们会发现,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身上就会出现老人味。那么,什么是老人味?为什么会有老人味呢?

  二、40岁以上,老人味就来了

  “老人味”其实只是一个俗称,它的专业名字叫“加龄臭”,这个词汇最早来源于日本,是日本对中高龄人群中特有体味的一种表述。

  人体的气味含有多种化学成分,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人体表面的化学物质会出现一些变化,从而使体味发生改变,特别是到老年的时候,体味的改变更加明显。

  为啥会出现老人味?原因与以下几点有关。

  1.一种化学物质:2-壬烯醛

  2000年,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出现“老人味”的原因是一种叫2-壬烯醛的不饱和醛。

  研究结果发现,虽然不能肯定2-壬烯醛就是产生老人味的原因,但很可能是原因之一。

  2001年,日本科学家在《皮肤病学调查杂志》中发表了一篇“在人类体味中新发现的2-壬烯醛与年龄增加有关”的文章。

  2.40岁以后,皮肤产生更多的脂肪酸

  既然2-壬烯醛跟老人味有关,那么2-壬烯醛又来自于哪里呢?

  后来,研究人员进一步对2-壬烯醛的来源进行分析,发现该化合物是皮肤里的omega-7不饱和脂肪酸氧化降解而产生的。

  人到了40岁以后,皮肤就会开始出现更多的脂肪酸,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的抗氧化能力也会逐渐减弱。因此,到了40岁以后皮肤就会出现2-壬烯醛水平增加的局面,老人味也就随之出现了。

  谁也不想自己身上有难闻的异味,但老人味却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出现,令很多人感到烦恼,那么,老人味可以如何去除呢?

  三、令人尴尬的老人味,如何去除?

  1.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降低2-壬烯醛的水平,减少老人味的发生。比如,戒酒戒烟,坚持规律运动,勤洗澡。还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住所要定时开窗通风,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少吃辛辣等重口味的东西。

  2.控制好慢性病

  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味也很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比如,烂苹果味可能是老人糖尿病加重的表现;尿臊味可能是老人的肾功能有问题。控制或治好这些慢性疾病,可以从源头上减少老人味的产生。

  3.勤洗皮脂腺发达的部位

  老人味主要从皮脂腺发达的部位集中发散出来,比如腋下、脖颈、胸口、耳后等,日本研究也发现,老人味在后脑和头顶部位最明显,所以,老人要勤洗皮脂腺发达的部位,勤换衣服。

  每个人都会老去,我们不能因为老人味就嫌弃老年人,同时也要帮助家里的老人去除老人味。你学会了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